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2024-03-23 18:29: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近日,美國倡導槍支安全的“每個城市支持槍支安全”組織發佈數據顯示,2023年美國發生411起兒童意外槍擊事件,去年美國18歲以下兒童意外槍擊事件的數量創下了該組織自2015年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

  數據還顯示,美國2023年至少有157人在兒童意外槍擊事件中喪生,另有270人受傷。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截圖

到處是上了膛卻沒關保險的槍

  美國兒童意外槍擊事件頻發背後凸顯的是美國槍支氾濫頑疾。美國是世界上民間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平均每100人擁有約120支槍,槍支數量比人口還多。槍支氾濫,加大了美國兒童接觸槍械的機會,使槍擊事件的主角呈現低齡化趨勢。

  來自民間機構——吉福茲防止槍械暴力法律中心的數據,全美大約460萬未成年人都生活在這樣的家庭裏,即家裏至少有一把子彈上膛卻沒關保險的槍。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吉福茲防止槍械暴力法律中心官網截圖

  另一方面,兒童也更易受到槍支暴力的傷害。在美國,槍擊從2020年起就超過交通事故,成為美國兒童頭號死因。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1至18歲年齡段人群死亡原因將近19%為槍擊。那一年,將近3600名未成年人死於槍擊相關事件,相當於每10萬名美國未成年人就有5人死於槍口之下。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無辜生命接連消殞,但美國槍支管控卻始終難見實效。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應立法限制槍支使用,以減少兒童及年輕人因槍支暴力而傷亡的事件。

  反對槍支暴力的民眾不斷在公共場合表達自己的心聲,希望政府加強槍支管控。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英國《衛報》:2023年3月30日,大批抗議者聚集在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地方政府門外抗議槍支管控不力。幾天前,當地一所私立小學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包括槍手在內至少7人死亡,受害者中包括3名9歲兒童。

  當前,美國各州關於槍支管控的規定寬嚴不一,槍支管控和跨州執法困難。

  比如,曾發生羅布小學槍擊事件的得克薩斯州就是美國槍支管理最寬鬆的州之一。事件發生時,得州法律允許年滿18歲公民購買殺傷力更大的步槍。而羅布小學槍擊案槍手恰恰是利用這一規定,剛滿18歲便合法購買了作案所用的半自動步槍和子彈。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美國廣播公司旗下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題圖左為槍手拉莫斯)

  近年來,美國許多州都在尋求放寬槍支所有權。今年1月6日,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支持一名法官此前的裁決,該裁決叫停了加州禁止在大多數公共場所攜帶槍支的新法律,理由是該法律的生效將違反憲法。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截圖

  截至2023年9月2日,美國已經有28個州允許居民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攜帶手槍。

  在沒有強有力的聯邦槍支交易監管法律的情況下,槍支黑市氾濫,人們可以用自製套件,甚至3D印表機製造槍支。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今日美國報》網站:美國紐約市官員2023年9月23日宣佈,在一家政府許可的日托所裏發現了沒有槍支序列號、無法被執法部門追蹤的“幽靈槍”和一台3D印表機,包括兩名未成年人在內的三人被捕。

“擁槍自由”比生命價更高?

  美國槍支氾濫的根源在於,個人擁有合法持槍權在最初就被寫入了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

  雖然美國眾多控槍人士呼籲制定全國統一的聯邦控槍法律,但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在控槍問題上一直分歧嚴重,致使國會20多年來未能通過任何重大、實質性的聯邦控槍法律。

  共和黨支持持槍自由,民主黨更傾向於控槍。民主黨人高喊“槍患撕裂了美國的靈魂”,而共和黨人堅稱“加強控槍會讓更多人死於槍擊”。惡性槍擊事件成了國會議員們互相攻擊的由頭,民意淪為政治博弈的工具。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美國《政治報》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控槍不力背後還有著“神通廣大”的利益集團身影。美國龐大的槍支産業形成包括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等在內的擁槍利益集團,他們借著龐大的遊説團隊和海量的政治獻金,深度綁定美國政黨政治、選舉政治,形成根深蒂固的利益關係網。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美國沃克斯新聞網:關於如何確保槍支不落入壞人手中的政治辯論長期以來一直被證明相當棘手。而導致這種悲劇發生的因素在美國的政治、文化、法律中早已根深蒂固。

  愈演愈烈的槍支暴力已成為深入骨髓的“美國之痛”。如果不能從根本上反思,美國民眾將繼續生活在槍支暴力的陰影之中,鮮活的生命將繼續逝去。

  有美國媒體諷刺説,每次血案發生後,擁槍派的政客們總是會先“祈禱結束毫無意義的暴力”,然後就去擁抱槍支遊説團體。但是對於美國民眾來説,“我們不需要你的祈禱,我們需要你做點什麼”。

美國兒童涉槍傷亡創新高

  △《今日美國報》報道截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