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湖南之行 總書記提出兩道“融合命題”
2024-03-23 22:4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聯播+|湖南之行 總書記提出兩道“融合命題”

  3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時,提出兩道“融合命題”:一是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機制,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形成更多新的文化産業增長點。二是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守護好三湘大地的青山綠水、藍天凈土,把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轉化為旅遊業的持久魅力。

  想答好“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這道題,可以從總書記此次湖南之行中找思路。

聯播+|湖南之行 總書記提出兩道“融合命題”

  △ 2024年3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常德河街考察。

  2024年3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沅江江畔的常德河街考察,察看各種特色小吃、特産、特色工藝品,欣賞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展示。

  麻質畫、桃源刺繡、常德木雕、花鼓戲、澧水船工號子……種類繁多的“非遺”,是常德厚重的“文化家底”,也是文旅融合的“富礦”。

  總書記此次在常德河街考察時指出,常德是有文化傳承的地方,這裡的絲弦、高腔、號子等要以適當載體傳承好利用好,與時俱進發展好。

  以前,文化和旅遊算兩個不同的行業,很少有交集。眼下,它們已融為一體。各地熱門博物館門口市民、遊客川流不息,常常排起長隊。

聯播+|湖南之行 總書記提出兩道“融合命題”

  △ 2024年3月9日,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來自天南海北的遊客在參觀藏品。

  2023年,我國國內遊客出遊人數已接近49億人次,旅遊總消費支出接近5萬億元。

  從消費需求來看,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後,人民群眾不愁吃、不愁穿,文化和旅遊、詩和遠方已經成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內容。

  從行業發展來看,文旅可以“加”百業,百業也可以“加”文旅。二者相加並融合,既能帶來人氣、開闢財源,還會形成人財兩旺的好勢頭。

  從我國現代化進程來看,高品位的文化生活能促進形成高品質的消費需求,高品質的消費需求又能拉動和促進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發展又會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品質的文旅産品和供給。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旅遊體驗,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對於拉動內需、促進就業、活躍市場、提振信心具有積極促進作用。

  再看另一道命題——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機制。

聯播+|湖南之行 總書記提出兩道“融合命題”

  △ 圖為湖南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

  2020年9月17日,總書記來到瀏陽河畔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考察。當看到文化和科技巧妙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産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時,總書記勉勵道,二者的融合“是朝陽産業,大有前途”。

  3年多來,馬欄山人真抓實幹,奮發有為。3800多家上下游企業在這裡紮根,形成了涵蓋創意、內容製作、儲存、播發、交易的數字文化産業鏈;馬欄山·華為雲音視頻産業創新中心等10個研發創新平臺相繼成立......截至目前,園區累計實現企業營收超1700億元、稅收超95億元。

  放眼全國,“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讓新業態、新産業、新場景層出不窮,潮涌不息。

聯播+|湖南之行 總書記提出兩道“融合命題”

  △ 2024年2月10日,深圳北站中心公園,春節主題無人機燈光秀引來眾多遊客駐足觀看。

  看賦能,人工智能、虛擬現實、5G、大數據等數字技術共同構建起推動文化創新的技術矩陣。數字藏經洞、VR、元宇宙沉浸式體驗空間、“超寫實”虛擬人……文化新業態憑藉這些數字技術的應用,打破時空限制,為受眾帶來全新文化體驗。

  看市場,多地積極推進以文興業、科技賦能,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産業。據統計,2023年,我國文化新業態特徵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實現營業收入52395億元,比上年增長15.3%。

  看未來,“文化+科技”産生的效能,不僅為人們打開了無比靈動的想像空間,還成為有效應對發展挑戰、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有力突破口,成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以文為魂,“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以文興業,“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有效機制”。答好這兩道“融合命題”,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插上“新”翅膀,湖南要思考作答,全國各地也要積極探索,因地制宜尋求百花齊放的方案,加快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總監製|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王敬東

  主   編|李璇

  編   輯|李丹

  視   覺|顏妮

  校   對|劉禛 李珊珊 閆田田 毛長治 梁雅琴

  出   品|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