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企看好中國經濟向“新”求“質”
2024-03-24 16:24:03來源:新華社編輯:潘曉琳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羅鑫)“今年我們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加大技術研發投入、持續提升冰雪裝備的製造水準,更好地服務客戶需求。”意大利天冰集團中國區市場總監沈玉梅説。

  近期,該集團生産的數十台澆冰車、造雪機,從位於河北的物流倉儲中心被運往位於全球各地的冰雪場館。

外企看好中國經濟向“新”求“質”

    2023年12月16日,市民在首屆呼倫貝爾·海拉爾冰雪産品冬季展銷會上觀看飄雪機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楷焱 攝

  隨著冰雪消費需求的增長、冰雪産業的提質升級,冰雪運動的開展不再限于冬季。“客戶對冰雪裝備的需求向著更加高效、環保、智慧的方向發展,這也促使我們加大研發力度、延伸産品線。”沈玉梅説。

  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助推高品質發展、塑造經濟發展新動能……中國經濟向“新”求“質”,不僅為國內産業佈局的優化提供新契機,而且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新機遇,堅定其投資發展的信心。

  中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60家,同比增長34.9%。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8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

  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與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近期合資成立的公司正式落戶北京市朝陽區,將在中國市場運營超級充電網絡。據介紹,預計到2026年底,該合資公司計劃在中國國內建設至少1000座具備先進技術的超級充電站,約7000根超級充電樁。

外企看好中國經濟向“新”求“質”

    2023年11月30日在鏈博會智慧汽車鏈展區拍攝的奔馳EQE SUV。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我們去年以‘油電雙行’的産品策略持續贏得了客戶的青睞,新能源汽車矩陣的交付量蓬勃攀升。”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銷售執行副總裁畢立思説,“奔馳今年將推出超過15款新産品,覆蓋多種驅動方式、多個産品矩陣,滿足客戶升級的消費需求。”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莊芮説,中國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傳統産業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的方向發展,將進一步拓寬中國的市場空間、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新的市場機遇。

  目前,北京正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這為中韓深化經貿合作、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提供了廣闊空間。韓國經營者總協會會長孫京植説,願與中國企業、相關機構等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高新技術領域拓展合作,搶抓中國發展機遇,助力中國高品質發展。

  現代汽車集團海外首家氫燃料電池系統研發、生産、銷售基地“HTWO廣州”于去年6月正式竣工、投運。目前,現代汽車集團基於“HTWO廣州”的技術實力,與中國氫能領域相關合作夥伴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致力於打造無人駕駛氫能汽車示範區,開展氫能智慧服務示範運營。

外企看好中國經濟向“新”求“質”

    2023年5月27日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拍攝的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車NEXO(展示用切割車)。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中國氫能汽車産業鏈包括氫氣製備、儲存、燃料電池研發和生産等環節,為氫能汽車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現代汽車集團(中國)公關部部長吳雁冰説。

  吳雁冰介紹,現代汽車集團近年來持續加大在華投入,得益於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態勢。“今年,現代汽車集團在技術、産品、渠道等方面多管齊下,增加對氫能汽車、新能源汽車的投入,加速對氫能、電動化等賽道的佈局。”

  啟動專班機制、開闢綠色通道、推動項目加快落地……據中國國家發改委相關人士介紹,對於外資企業投資的綠色經濟、數字經濟和健康産業項目,只要符合重大外資項目的條件,均可以享受上述服務。

  韓中聯合會會長樸勝讚説,發展新質生産力意味著在技術創新、生産效率、品質提升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中國出臺不少利好政策,著力穩定市場預期、強化市場信心,釋放出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的積極信號,為在華外資企業擘畫了值得期待的發展前景。(參與采寫:實習生王泓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