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2024-03-24 18:11:05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韓基韜

  圍繞邊境安全和移民問題,美國由共和黨人主政的得克薩斯州與民主黨籍總統拜登領導的聯邦政府一直纏鬥不休。

  隨著今年總統選舉的日益臨近,一項被白宮指責“違憲”的得州法律近日先被“放行”又被“叫停”的戲劇化經歷,令雙方間的邊境移民之爭更趨複雜化和白熱化。

  “執行新法只會給當地帶來混亂”

  美國與南部鄰國墨西哥的邊境線約有一半在得州,移民非法越境問題長期以來都是得州政府的痛點。

  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的數據,去年12月有超過30萬名非法移民試圖越過美墨邊境進入美國,創月度新高。

  今年2月越境移民人數雖較此峰值有明顯下降,但仍然高達近19萬人,且較上月數字有所反彈。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官網截圖

  去年12月,得州共和黨籍州長阿博特簽署了一項旨在打擊非法移民的州法律,賦予得州執法人員逮捕涉嫌非法入境移民的權力。

  該法律規定,得州全部254個縣執法人員均可依據該州法執法。被定罪的非法移民將被驅逐或監禁,最長刑期可達20年。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英國《獨立報》報道截圖

  這一法律原定於3月5日生效,但美國司法部以及移民權益團體多次提起訴訟予以阻攔。

  而保守派法官佔優勢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最終於本月19日裁定,得州可施行這項法律。

  不過,最高法院的裁決不涉及這項得州法律是否違憲。該州法是否違憲的審理權在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

  而這家法院19日晚些時候、即高法裁決做出僅幾個小時後即裁定,暫停實施這項州法,理由是移民事務立法權歸於聯邦政府而非任何州政府。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得克薩斯論壇報》報道截圖

  對此,得州與聯邦政府之間、民主與共和兩黨之間又打起新一輪“嘴仗”。

  得州方面堅稱,他們有權對邊境移民非法越境採取行動。白宮方面則強調,得州移民新法“有害且違憲”,將在製造混亂的同時加重執法負擔。

  目前,圍繞該州法的各方角力仍在僵持之中,未來是否施行尚不清楚。

  實際上,儘管邊境安全和移民越境問題持續嚴峻,但是否應賦予州執法機構逮捕非法移民的權力,得州內部也存在爭議。

  得州特雷爾縣警長克利夫蘭雖然表示支持得州移民新法,但同時也承認,對於小城鎮的邊境執法力量而言,逮捕所有非法入境的移民有一定難度。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克利夫蘭稱,去年每天平均有10人非法入境特雷爾縣,而特雷爾縣的監獄只能容納7人,同時還面臨運送車輛不足的問題。

  而在得州最西端的邊境城市埃爾帕索,州移民新法遭到當地不少民眾的抗議。許多當地居民認為,執行該法律只會給當地帶來混亂。

  埃爾帕索市警長斯托特也認為,阿博特州長和得州政府應停止干涉聯邦事務,“不要在只注重執法和威懾的失敗政策上浪費數十億美元”。

  “我們需要這筆錢,可以把它花在教育、醫療和住房上,這些才是得州真正需要的東西。”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截圖

  墨西哥:得州移民新法具有歧視性

  上述法律分歧,只是得州與聯邦政府、民主與共和兩黨之爭的最新一幕。

  自拜登政府上臺並推翻幾乎所有特朗普政府邊境政策以來,以得州為代表的邊境州便頻頻向白宮發難,並通過續修邊境墻、架設鐵絲網和用大巴車向民主黨主政城市轉運越境移民等極端手段,將移民問題發酵成一場全國性危機。

  然而,將移民當作政治棋子的美國政客並沒能下好這盤“移民棋”,反而使邊境局勢越來越混亂複雜。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紐約郵報》:當地時間21日,上百名非法移民試圖強行跨越美墨邊境進入得州,場面一度十分混亂。美國邊境巡邏隊表示,現場警力明顯不足。

  在製造國內政治亂象的同時,懸而未決的得州移民新法還引起了墨西哥方面的強烈不滿。

  墨西哥政府19日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重申,墨西哥有權保護本國在美公民的權利,同樣有權在人員入境問題上決定本國政策。

  聲明強調,墨方拒絕接收任何因上述得州法律而被要求離開美國的人員,同時堅決反對在非法移民問題上依據美國州或地方法律執法。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墨西哥外長巴爾塞納21日進一步表示,墨政府認為美國得州的移民新法“不公正且具有歧視性”。墨西哥駐得州領事館將為保護同胞做好相應準備。

  同一天,墨政府向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提交相關文書警告,得州移民新法將對在美墨西哥人社區以及墨美雙邊關係産生負面影響。

  文書提到,該法律可能導致得州執法人員對墨西哥公民和“看起來是拉丁裔”的個人進行不當騷擾、逮捕、驅逐和刑事定罪,從而營造一種“充滿不確定和恐懼的氛圍”。

對於美國的這項州法律 墨西哥予以譴責

  墨西哥政府官網截圖

  輿論普遍認為,如果得州這項移民新法最終得以執行,或將引發美國其他一些邊境州的效倣,從而對本就因移民問題摩擦不斷的美墨關係産生新的重大影響。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記者丨杜慧琴

  編輯丨李皓 林維

  簽審丨張玲 王堅

  監製丨關娟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