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路,在帕米爾高原延伸
2024-03-26 17:49:20來源:新華社編輯:劉師廷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5日電(記者胡虎虎)36公里山路、600多個彎道、年通車量45萬輛次,祖國西陲帕米爾高原上的“網紅公路”盤龍古道順著山勢延伸,與縣道、國道相連,串起歌曲《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采風地、班迪爾藍湖等熱門打卡地,形成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簡稱“塔縣”)一條百餘公里的旅遊環線,吸引著各地賓朋。

路,在帕米爾高原延伸

自駕遊客在盤龍古道駕車遊玩(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盤龍古道前身是塔縣瓦恰鄉、馬爾洋鄉等地農牧民前往縣城、牧場的狹小牧道。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政府投資修建柏油路。近年來,這條盤旋于高原山間的“巨龍”走紅網絡,成為塔縣豐富文旅消費場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見證。

  “我從沒見過這麼多外地車。”52歲的多力開·百爾飛克感慨,“2023年國慶節,村裏堵了好長一大截。”多力開家住盤龍古道山腳下的村子。在他跑運輸的30年裏,路越發好走,村裏買車的人不斷增加,搭車去縣城的村民日趨減少。絡繹不絕的遊客給了多力開新思路,他打算今年換一輛7座小客車,做旅遊生意。

  38歲的曾勤增是多力開的新鄰居。這位來自廣東的背包客兩年前自駕遊至塔縣,沉醉於盤龍古道的壯美風景,決定住進山村做直播,併為遊客提供視頻拍攝服務。“旺季能持續三個月,一天就接20多單。”他計劃今年再找兩位助手,負責化粧、剪輯。

路,在帕米爾高原延伸

曾勤增在瓦恰鄉村莊拍攝村民聚會(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除了攝影服務,沿著盤龍古道前行,一路還能看到汽車咖啡店、特産銷售點、星空民宿等因路而興的旅遊業態。在曾勤增的直播裏,還能見到高原民俗生活,這些內容播放量不俗。

  “遊客賞完盤龍古道自然美景,就能進我們村看人文風情。”瓦恰鄉昆玉孜村駐村第一書記蘭斌分析該村作為古道出口的優勢,“為了讓‘流量’變‘留量’,村裏領辦旅遊合作社,帶著村民一起奔。”

  餐廳服務員、村舞蹈隊員、叼羊表演、馬隊服務……昆玉孜村全方位動員,做好“古道經濟”,為全村167戶人家開出了增收清單。

  這個小山村還新建了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廁所和15間商鋪。蘭斌説:“商鋪公開招租市場反饋很不錯,全部租出,簽約都是10年。”今後,蘭斌還計劃進一步完善旅遊服務保障,讓遊客沉浸式體驗帕米爾風情。

路,在帕米爾高原延伸

盤龍古道出口旁的瓦恰鄉昆玉孜村(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因路而興的變化,在這座4萬多人口的邊陲小城比比皆是。據塔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統計,近三年來,全縣餐飲店、酒店賓館、民宿牧家樂數量顯著增加,2023年全縣接待遊客136.15萬人次。

  路承載著群山溝壑間的希望,截至目前,塔縣公路通車總里程約2108.8公里,村村通公路達到100%,A級景區全部開通線路車。即使在距離縣城兩三百公里外的深山小村,也修有入戶公路,方便村民、遊客出行。

  如今,高原上的路越走越暢。這路不僅是車輪、腳下的遙遙山路,更是人們腦海中的發展思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