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多角度多領域展現中國經濟活力 高品質發展凝聚磅薄力量
2024-03-26 07:5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陽春三月,春暖花開。3月25日,《新聞聯播》報道,鵲橋二號中繼星進入環月軌道飛行,我國深水超大型海洋平臺建設取得突破……多角度多領域展現中國經濟活力,高品質發展凝聚磅薄力量。

  鵲橋二號中繼星進入環月軌道飛行

  國家航天局3月25日宣佈,鵲橋二號中繼星經過約112小時奔月飛行,25日0時46分,在距月面約440公里處開始實施近月制動,約19分鐘後,順利進入環月軌道飛行。後續,鵲橋二號中繼星將通過調整環月軌道高度和傾角,進入24小時週期的環月大橢圓使命軌道,按計劃開展與嫦娥四號和嫦娥六號的對通測試。據介紹,近月制動是月球衛星飛行過程中最關鍵的一次軌道控制。衛星必須在靠近月球時實施“剎車”制動,將其相對速度低於月球逃逸速度,從而被月球引力捕獲,實現繞月飛行。由長征八號遙三運載火箭同步搭載的天都一號、天都二號通導技術試驗星,也于同日1時43分,完成近月制動,進入其環月軌道,後續按計劃實施雙星分離。

  我國深水超大型海洋平臺建設取得突破

  3月25日,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在珠江口盆地海域成功滑移下水。

  “海基二號”高338.5米,重達近37000噸,創造了固定式海洋平臺重量、高度、作業深度等多項亞洲紀錄。

  目前,我國已建成“深海一號”“海基一號”等一批深水超大型海洋平臺,工程建設能力實現了從300米水深到1500米水深的重大跨越,深水裝備自主研發設計、産品製造、測試驗證及示範應用全産業鏈能力取得重要突破。

  今年前兩個月中小企業經濟運行持續向好

  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小企業産銷持續改善,相關指數持續處於景氣區間,回升向好勢頭進一步鞏固。

  1—2月,中小企業採購指數為51.4%,持續處於景氣區間,企業預期回穩向好。中小企業生産積極性明顯增強,小微企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5%,同比上升7.3個百分點。其中,“小巨人”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用電量保持兩位數增長,發展勢頭良好。

多角度多領域展現中國經濟活力 高品質發展凝聚磅薄力量

  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小企業出口指數為52.4%,同比上升2.5個百分點,持續處於景氣區間;國內貿易保持恢復態勢,1—2月,中小企業內貿指數為48.3%,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今年將重點建設100個左右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推進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中央財政連續3年支持4萬多家中小企業實施數字化改造,促進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國家醫保局:我國基本醫保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

  近期,全國大部分地區已經完成今年城鄉居民醫保費用集中徵繳工作。國家醫保局數據顯示,今年我國基本醫保參保覆蓋面繼續穩定在95%以上,參保品質持續提升。近幾年居民醫保參保人數始終保持穩定,部分數據有輕微波動。

多角度多領域展現中國經濟活力 高品質發展凝聚磅薄力量

  2023年我國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標準為每人380元,和2003年“新農合”建立時每人10元的繳費標準相比,增長了370元。對此,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個人繳費標準的增加,是因為保障範圍的拓展,以及就醫報銷比例的提高。

  從藥品領域來説,“新農合”建立初期,參保人能報銷的藥品只有300余種,治療癌症、罕見病等的用藥幾乎不能報銷。目前,我國醫保藥品目錄內包含藥品已達3088種,覆蓋了公立醫療機構用藥金額90%以上的品種,其中包含74種腫瘤靶向藥、80余種罕見病用藥。

  從醫療服務來説,彩超、CT、核磁共振等設備和無痛手術、微創手術等診療技術日益普及並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從報銷比例來説,我國居民醫保的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由“新農合”制度建立之初的30%多上升到如今的70%左右。建立了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幫助約1.8億城鄉居民“兩病”患者減輕用藥負擔799億元。

    塔裏木油田在超深層新建10億立方米天然氣産能

  塔裏木油田是西氣東輸的主要氣源地,已累計向西氣東輸管網供應天然氣超過3500億立方米。今年以來,塔裏木油田新投産超深氣井14口,在超深地層新建天然氣産能超過10億立方米,為西氣東輸增添了新氣源。

多角度多領域展現中國經濟活力 高品質發展凝聚磅薄力量

  日前,塔裏木油田在南天山鑽探的博孜25井投入生産,這口井使氣田含氣規模向東擴展10公里,將成為博孜大北氣區新落實的最大天然氣儲量區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