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藏鐵匠:65年間命運3次轉折
2024-03-26 17:47:50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師廷

  清脆的打鐵聲,清晨從西藏山南市瓊結縣德慶村傳出。多吉老人手上有著厚厚的老繭和燙傷的疤痕,他生於鐵匠世家,是家族第五代打鐵傳人。他説,自己這代傳人當得很值,65年間,命運遇見3次轉折。

  第一次轉折是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

  在舊西藏,鐵器常被用於殺生和戰爭,製造它們的鐵匠地位低賤。多吉説,他的父親技藝精湛,然而在舊西藏,無論技藝多麼高超,父親始終被視為下等人。

  西藏民主改革後,多吉跟著父親學習打鐵技藝,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鐵匠。

  當時,西藏百姓主要使用木犁(木鐵結合)耕作農田,農業生産相對粗放。多吉説:“我會打造100多種鐵器,不僅包括木犁、鐮刀等農具,還有鐵鎖、藏刀等生活用品和工藝品,大家很喜歡。”

西藏鐵匠:65年間命運3次轉折

多吉的屋裏陳列著他打造的各種鐵器(2月22日 攝)。新華社記者旦增尼瑪曲珠 攝

  多吉所在的德慶村有160多戶人家,以種植青稞、小麥等作物為生。農忙時,家家戶戶都要製作農具,多吉父子的鐵匠舖會繁忙起來。連續一個多月,父子二人輾轉于各家打鐵,幾乎沒有閒暇時間。“我能感受到父親既辛苦又滿足,我為能繼承父親的打鐵技藝感到驕傲。”多吉説。

  隨著農業機械化推進,鐵犁逐漸代替了傳統木犁。20世紀70年代,拖拉機開始進入西藏農村,藏族群眾用迎接新娘的隆重儀式迎接“鐵牛”的到來。德慶村也不例外,開拖拉機的多了,用木犁的少了。翻耕機、旋耕機、收割機等農機具,進入德慶村農家。

  這是第二次轉折。多吉很快抓住了新機遇:買來一台廢棄拖拉機頭,自學拖拉機修理。

  從拆卸組裝開始,經過摸索,多吉成為村裏為數不多的能修理拖拉機的人。每當村民的拖拉機出現故障,他們就會找到多吉。他用雙手和智慧,繼續為鄉親們排憂解難。

  德慶鐵器製作技藝已傳承200多年。2018年,這項技藝被列入西藏第五批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這是第三次轉折。多吉有了新的身份——非遺傳承人。隨著傳統文化保護越來越受到重視和鄉村旅遊興起,打鐵技藝再次熠熠生輝。

  在瓊結縣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下,2022年,多吉成立了瓊結縣德慶村多吉鐵藝專業合作社。如今,多吉家的院子裏擺放著各種鐵器半成品,屋子裏擺放著藏刀、鐵鎖、酒壺、水桶等。

  多吉的合作社有數名社員,製作的産品銷往山南、拉薩等地,受到顧客喜愛,年銷售額15萬元左右。“這個手藝是從祖輩傳下來的,我會傾囊相授,希望把打鐵技藝一代代傳承下去。”他説。

西藏鐵匠:65年間命運3次轉折

一把藏刀在鐵匠手中逐漸成形(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孫非 攝

  多吉的兒子次仁多吉,從小跟著父親學打鐵,他正和父親創制鐵器旅遊紀念品。他説:“在我手中鐵器像是有了生命,變幻形狀,隨人心意。”

  次仁多吉常常凝視著燒紅的鐵,看它在火中慢慢變軟,閃耀著光亮,也涌動著古老的智慧。鐵還是鐵,只是換了人間。(記者白明山、劉洲鵬、旦增尼瑪曲珠、格桑邊覺、魏冠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