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友好不分先後 習近平為中瑙關係發展注入信心力量
2024-03-27 07:11: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友好不分先後 習近平為中瑙關係發展注入信心力量

  “我們在南太有很多老朋友,現在又有了你這位新朋友,我感到很高興。”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瑙魯總統阿迪昂舉行會談時親切説道。

  會談中,習主席以三句話表達鮮明態度,為中瑙關係發展注入信心與力量。

  —— “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啟,就會有光明前途。”

  2019年9月21日,中國與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建交。18天后,習近平主席與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在北京第一次會面時,就對索加瓦雷講了這句話:“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啟,就會有光明前途。”

  此次與同為太平洋島國的瑙魯總統會談,習主席再次表示:“這句話依然管用。”

  2024年1月24日,中國和瑙魯簽署復交聯合公報,兩國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自此,中瑙關係翻開嶄新一頁。

友好不分先後 習近平為中瑙關係發展注入信心力量

  2024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瑙魯總統阿迪昂舉行歡迎儀式。

  中瑙同為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現代化的共同任務。中瑙同為“全球南方”成員,在捍衛自身主權獨立,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方面擁有共同意願。這些都讓兩國越走越近。

  會談中,瑙魯總統阿迪昂表示:“瑙魯最近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我們支持並且尊重一個中國原則,這也是我們雙方接觸的重要前提。”

  “友好不分先後”,中瑙復交這場跨越太平洋的雙向奔赴,再次向世界昭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合作不論大小,只要真誠,就會有豐碩成果。”

  在諸多外交場合,習近平主席都強調“真誠”二字。他用“真誠朋友”和“真誠夥伴”來定義與中國關係友好的國家。他把“真誠友好”視為中非關係的本質特徵之一。  

  國與國相交貴在誠,人與人相交貴在真。

  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例,十多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從中國倡議走向國際實踐,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打造了一個個“國家地標”“民生工程”“合作豐碑”,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國同各共建國家真誠務實的合作。

  此次會談,習主席表示,願同瑙方拓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併為瑙魯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援助。

  會談後,在習主席與阿迪昂總統的見證下,中瑙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經濟發展、農業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合作不論大小”,中瑙合作之門已經開啟,秉承“真誠”二字,定會收穫纍纍碩果。

  ——“平等待人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品格。”

  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聯合國成立時,主權平等原則就作為聯合國及其成員國應當遵循的七項原則之首,被寫入聯合國憲章。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瑙魯是太平洋上小島嶼發展中國家。中瑙關係及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發展,可以説是中國踐行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生動例證。 

  中國人講尊重、講平等、講情誼的品格,體現在中國同島國關係的方方面面。

友好不分先後 習近平為中瑙關係發展注入信心力量

  2023年7月3日,中國援助所羅門群島醫療隊針灸大夫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國家轉診醫院為患者治療。

  在所羅門群島發生大規模騷亂、湯加發生本世紀以來威力最大的火山爆發並引發海嘯、島國在新冠疫情襲來獨力難支等危難時刻,都有中國馳援的身影。中國還幫助島國修路造橋、種植蔬菜、飼養家禽,為島國發展和當地百姓生活改善添油助力。

  中國對島國的幫助不附加政治條件,不謀求排他性權利,不強加於人,不開“空頭支票”,充分尊重島國的意願和需要。

  不論是老朋友,還是新朋友,平等相待、以誠相交始終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品格。

  與新朋友會談,習近平主席用這三句話,為增進中瑙兩國政治互信奠定良好基礎。兩國領導人共同播下“希望的種子”,也期待收穫“共贏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