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搶抓春招“黃金期” 多地協同發力促就業
2024-03-28 19:02:5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楊磊

  正值春招季,各地緊鑼密鼓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記者走訪多地招聘會了解到,整體招聘情況火熱,畢業生積極投遞簡歷,企業開啟“搶”人大戰,供需兩端“雙向奔赴”。政府、高校、企業等正合力搭建協作橋梁,以開設行業專場招聘會、專策專施開展就業指導工作、聯動社會機構協同合作等新招新策,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高品質就業。

  專場專招發動就業“直通車”

  近日,四川、安徽、山西等地正式開啟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會活動。記者發現,招聘會受到畢業生的廣泛歡迎,特別是新材料、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産業企業用工需求較大,在招聘會上成為熱門展位,相關專業學生早早排起了應聘長龍。

  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學日前舉辦的2024年春季第一場雙選會現場,記者看到,學生們懷揣簡歷,有序排隊進入招聘會所在的迎西體育館,求職學生諮詢熱情高漲,很多用人單位展位延時進行招聘。

  山西鑫晟新材料有限公司展位前排起了長隊。“公司近兩年發展勢頭良好,需要材料研發工程師、工藝工程師等人才,今年將招聘畢業生27名,上午在和畢業生的初步洽談下留下了約40份優秀簡歷,待招聘會結束後將繼續面試。”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感慨道,今天來面試的畢業生綜合素質都不錯。

  為讓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穩步踏入“春天裏”,多地精準施策,針對就業需求量大、市場緊缺領域開設行業專場招聘會。

  日前,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舉辦的“就業領航 共築未來——2024年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暨金融專場招聘會”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舉行。據了解,這是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系列活動之一。

  在招聘會現場,高校畢業生投遞簡歷、與用人單位洽談的熱情高漲。一位畢業生告訴記者,自己要把握此次專場招聘機會找到滿意工作。“我的專業是金融,意向單位是銀行、投資公司等,今天看到現場有很多對口企業,溝通也比較順利,目前已經投出10份簡歷。”

  在雲南近期召開的最大規模師範類招聘會現場,雲南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專業的劉芮在專場招聘會上收穫了意外之喜。“我帶了9份簡歷,沒想到都投遞出去了,對於能否找到滿意的工作還是比較有信心的。”她希望能夠從事心理健康教師工作,本以為此類崗位較少,但發現許多學校都將心理健康教師作為儲備人才,有大量的招聘需求。

  專策專施開展“一對一”服務

  “職業指導老師十分專業,從簡歷修改、職業規劃以及面試技巧等方面全方位進行了指導,精準地指出了我在求職時的問題。”正在接受精準就業指導服務的一位畢業生告訴記者,自己在此次指導中頗為受益,向不少心儀崗位順利投遞出簡歷。

  記者了解到,這是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首次推出的“1+1+1”職業指導服務新模式,即由1位人社部門職業指導老師、1位學校輔導員對接1位困難群體畢業生在招聘會現場進行精準就業指導。

  多位業內專家表示,當前畢業生大多存在職業規劃不清晰的共性問題,供需矛盾是目前就業難的根本點,要積極根據就業市場實際情況協助畢業生調整預期目標,提高就業能力。太原理工大學學生就業指導中心發展聯絡科科長李云云表示,特別要關注各類困難群體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學校對他們進行了職業生涯規劃、心理問題等“一對一”幫扶,要把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據了解,為更加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多地政府聯合高校、社會機構推出了各類特色就業服務,如産業導師、“一對一”指導等,在促就業工作方面既“擴量”又“提質”,在拓展更多崗位的同時解決畢業生認知錯配問題,提高畢業生就業品質。

  發揮社會力量夯實就業“基石”

  日前,人社部啟動職引未來——2024年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特別提到社會服務機構將全程參與,陸續推出面向不同行業、不同區域的專場招聘以及就業指導服務。

  業內專家認為,行業協會、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組成的社會力量在促就業工作中不可或缺。智聯招聘集團執行副總裁李強認為,動員和發揮社會力量,尤其是利用好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就業服務過程中的專業能力,能夠為就業服務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對於如何充分發揮社會力量,李強認為,社會機構要從搭建平臺聚合資源、提供專業就業服務以及提供諮詢和技能培訓三方面發力。他表示,智聯招聘連續多年參與到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今年也將繼續作為協辦單位設立智聯招聘分會場,在全國範圍內打通線上線下校招雙渠道,當好高校人才和招聘企業之間的“中間人”。

  “在促就業工作中,要充分發揮‘政府+市場’的‘雙輪驅動’作用,共同促進就業工作穩中前行。”人社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陳涵旸 李紫薇 熊軒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