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2024-03-28 15:26:42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在26日召開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首相岸田文雄的政府修訂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用指南,解除了日本正與英國和意大利共同開發的下一代戰鬥機向第三國出口的禁令。

  日本《朝日新聞》發表社論指出,此次岸田政府在未經公眾討論的情況下解禁戰鬥機這一“最具殺傷力武器”的出口,標誌著日本安保政策發生了“真正的重大轉變”。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朝日新聞》報道截圖

  這事並不出人意料。

  事實上,為了給武器出口鬆綁,一心妄圖成為“正常國家”的日本近年來一直在“小步快跑”。

  “和平國家”理念“嚴重變質”

  早在2014年,當時的安倍晉三政府就將日本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同時炮製了所謂《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從根本上修改了1967年根據日本戰後和平憲法制訂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允許“在一定條件下”出口防衛裝備。

  將原先的“武器出口”改為“裝備轉移”,被外界視為日本企圖掩人耳目的文字遊戲;而新的三原則中種種模糊不清的表述,給了日本政客繼續鑽文字遊戲的空子。

  2022年底,岸田政府通過新版安保戰略,將日本防衛政策“改守為攻”,並首次承諾要促進防衛裝備出口。

  去年12月,岸田政府顛覆性地修訂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運用指南,為部分此前原則上禁止的殺傷性武器出口開了綠燈,包括首次允許向“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製造許可證來源國美國“返銷”日本生産的“愛國者”。

  此外,修訂後的新指南還允許將戰鬥機的發動機或機翼等重要零部件出口到與日本有安保合作關係的國家。只是戰鬥機成品當時還不能直接出口到第三國。

  這樣説來,這次對三原則運用指南的最新修訂算是填補了這個空白。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東京新聞》提供的圖表顯示,日本一直在逐步為武器出口鬆綁。

  分析普遍認為,此次修訂在事實上打破了日本戰後70多年來在武器出口問題上的最大禁忌,為今後日本更多軍事裝備直接出口到更多的第三國打開方便之門。

  日本《每日新聞》發文稱,由於日本在二戰中曾是侵略者,戰敗後日本通過的和平憲法限制軍事裝備和技術的對外轉讓,並禁止出口任何致命武器。但後來的日本政府迅速採取措施放鬆了武器出口管制。

  “日本現在修訂三原則運用指南並批准向其他國家出售戰鬥機,是日本背離戰後和平主義原則的最新舉動。”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截圖

  《東京新聞》的報道也認為,日本政府解禁戰鬥機出口的決定標誌著“和平國家”理念的嚴重變質。

  報道特別指出,在沒有在野黨和國會參與的情況下,僅通過政府和執政黨的協商就做出了解禁決定,無論是嚴格性還是透明性都較低,是不可接受的。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東京新聞》報道截圖

  日本民間智庫“新外交倡議”代表猿田佐世律師進一步指出,日本政府和執政黨的內部協商並未涉及“本質性的討論”。

  “在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和擁有攻擊敵人基地的能力之後,日本是否應拋棄限制性的武器出口政策,朝著大幅改變‘和平國家’形象的方向邁進,應由全體日本國民共同討論決定。”

  她同時警告,此次解禁武器出口的決定有可能使日本像美國一樣,成為一個由軍隊和軍需産業控制的國家。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日本《東京新聞》報道截圖(圖為猿田佐世律師)

  “日本不應充當美國亞太戰略的棋子”

  不斷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只是日本近些年來大幅調整安保政策、謀求突破性軍力發展的必有步驟之一。

  而為日本提供“突防”機會的,就是美國和北約在歐洲和亞太挑起的以陣營對抗為特徵的“新冷戰”。

  為實質性擴大本國和平憲法所禁止的“對外軍事合作”,加快與美國和北約的戰略捆綁,為實現所謂“國家正常化”創造既定事實,日本在鬆綁對外售武的同時更是積極對表北約標準,逐年增加防衛預算。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法新社:日本計劃到2027年將防務開支提高至北約的標準,即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2%。

  儘管經濟持續低迷,但日本國會眾議院本月初通過的、正由參議院審議的岸田政府2024財年預算案仍連續第二年超過110萬億日元,創下日本戰後“第二高”紀錄。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防衛預算接近8萬億日元。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朝日新聞》報道截圖

  岸田政府不惜違背國內民意執意強武擴軍,“底氣”從何而來?

  英國《金融時報》的一則最新爆料透露了答案。

  據報道,在下月訪美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對美日同盟進行自1960年《美日安保條約》簽署以來“最大規模”的升級。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升級措施就是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擴大其對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的指揮權限,以確保它們與日本自衛隊在“有事”時能迅速展開協調互動。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有分析認為,在升級安保合作問題上,美日各有算盤:美國意在通過充分武裝日本並鼓動日本擺脫“戰後體制”,讓日本在亞太地區充當美國的馬前卒;而日本則希望以此成為“正常國家”,同時以美國為支撐發揮更大的“國際影響力”。

  在日本律師協會原會長宇都宮健兒看來,日本不斷強化軍備、謀求軍事擴張的做法和日本現行的和平憲法嚴重相悖,大大提升了戰爭和衝突發生的風險。

  他強調,日本不應一味追隨美國,充當美國亞太戰略的棋子。

日本危險動作不斷 “底氣”來自這個計劃

  宇都宮健兒:“此前安倍政府解禁了集體自衛權,現在岸田政府又要實施違反日本憲法第九條的政策。這些行為都與和平憲法精神相違背。日本政府本應走和平路線,但我們卻看到日本長期以來都在美國的控制之下。我認為這就是目前日本的政治狀況。”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環球深觀察》

  策劃丨王堅

  記者丨黃濤

  編輯丨林維

  簽審丨王堅

  監製丨關娟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