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致死人數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紅曲風波”
2024-03-29 14:18:32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根據日本小林制藥公司29日公佈的消息,截至當地時間28日晚22時,小林制藥含紅曲原料保健品已導致5人死亡,114人住院治療。

致死人數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紅曲風波”

△共同社報道截圖

  28日,小林制藥公司在大阪市舉行了股東大會,股東對公司處理此事的方式錶示極為不滿和憤怒。

  小林制藥公司社長小林章浩在當天的股東大會上再次進行道歉。

  小林制藥當天表示,打算對購買紅曲米作為原料的商業夥伴進行賠償,預計包括小林制藥公司及其52家購買商的召回總費用為18億日元(約合8600萬元人民幣)。但日本厚生勞動省稱,這類商品的最終購買商至少有170家。因此,小林制藥公司的賠償金額可能會大幅增加,其中還要包括對那些因服用保健品而死亡和住院患者的賠償。

  日本消費者廳負責人新井豐28日宣佈,已經開始對市場上全部大約1700家銷售功能性標識食品的商家展開緊急檢查。確認是否有醫療機構報告相關健康問題,以及是否已經建立了收集健康問題信息的機制。據日本TBS電視臺報道,緊急檢查涉及的産品種類共達到6795種。

  日本大型連鎖便利店“全家”28日稱,因店裏販售的3款食品使用了小林制藥公司生産的紅曲原料,決定為購買過相關商品的顧客退款。

致死人數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紅曲風波”

△日本TBS電視臺報道截圖

  另據日本媒體28日報道,日本富山市也在27日調查了該市內兩家制藥企業,這兩家企業都曾生産已經被下令回收的使用紅曲原料的産品,但兩家企業尚未收到有關健康問題的投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所特聘研究員項昊宇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採訪時指出,當前相關事件的影響範圍尚無法完全確認,這是引發日本社會不安情緒的主要原因。

  紅曲事件已經演變成一場食品安全危機。目前日本官方表現得比較忙亂,調查還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到底是小林制藥公司本身的紅曲出了問題,還是在特定用途的産品當中出了問題,還需要等待權威的調查結果。

  如果危害限定於小林制藥公司出品的一些保健品,後續肯定還會曝出更多受傷甚至致死的案例。

  小林制藥是日本知名的大型制藥公司,其保健品除了在日本國內銷售,也受到不少國外消費者的喜愛和追捧。因此對於産品的流向和影響,日本也應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去追蹤調查,並且向國際社會發出警示,召回有關産品,並對消費者做出積極補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針對這一事件表示,必須努力查明原因,並考慮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加以應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當天也表示,日本正在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信息。

致死人數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紅曲風波”

△日本每日新聞網站報道截圖

  項昊宇指出,日本政府急於平息相關事件對岸田政府和國家形象的衝擊和影響,但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行動而非表態。

  這一事件會對日本的國家形象造成嚴重打擊。長期以來,日本一直標榜在食品安全和醫藥衛生安全方面做得很好,結果現在出現如此嚴重的保健品安全事件,暴露出日本對相關領域的監督存在很大漏洞。

  岸田政府需要儘快完成兩件工作:一是調查清楚問題到底出在哪,給民眾負責任的交代。二是要儘快切斷有關産品在市面上的流通和銷售,阻止事件擴大。這些都不能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而是要行動起來,高效率地控制住事件的影響。

  這一事件雖然直接責任在企業,但是政府作為監管方也難辭其咎。日本民眾也會通過這個事件的處理評判岸田政府的執政能力。現在岸田內閣的支持率在低位徘徊,如果處理不當,這起事件很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劉茁野 陳濛

  編輯丨印梅梅 楊楠

  簽審丨閆明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