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赤峰:“鋼鐵駝隊”橫貫亞歐 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2022-04-12 16:58:54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4月6日,赤峰保稅物流中心,一聲汽笛響起,滿載1300余噸,貨值1200萬元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賴氨酸硫酸鹽、鹽酸鹽的中歐班列“赤峰號”緩緩駛出,開往8000多公里外的俄羅斯莫斯科。

  古有“絲綢之路”,連接東西,交流互鑒;今有“鋼鐵駝隊”,橫貫亞歐,互通有無。

  汽笛聲聲,班列轟鳴。“鋼鐵駝隊”翻山越嶺穿戈壁,實現中歐跨越大陸的“握手”……赤峰再次開啟“買遍全球、賣向世界”的新征程。

  開啟“開放赤峰”新紀元

  “把內蒙古打造成為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度為內蒙古量身定制了戰略定位,自治區則明確了“提升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建設水準。”發展思路。

  赤峰作為“一帶一路”向北開放、通往俄蒙的重要節點城市,如何保障開放道路暢通備受關注。

  作為內陸城市,赤峰地理位置不沿邊、不靠海,同時沒有航空口岸,對外開放先天不足,對外市場很難有“春天”。隨著時間遞進,尤其是“十三五”以來,赤峰市對外開放駛入快車道,2015年初,自治區首家、全國第26家保稅物流中心——赤峰保稅物流中心正式封關運營。不沿邊、不靠海的赤峰從此進入“無水港口時代”,有了通江達海的“國際陸港”,為這個以努力形成陸海聯動、東西互濟、南北通達的對外開放新格局的城市增添更加澎湃的發展動力。

  “鋼鐵駝隊”開出新紀元。2016年5月17日,中歐(赤滿歐)國際集裝箱貨運班列首次開行,截至2019年3月,赤滿歐班列已發31列(去程30列、回程1列),貨重3.26萬噸,2354個標準集裝箱,貨值2.17億元,實現出口退稅2037.8萬元。中歐班列以安全快捷、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的優勢,在“一帶一路”戰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幫助赤峰生産製造業産品走出國門。

  受疫情、國際環境等因素影響,“鋼鐵駝隊”曾一度停發,但赤峰對外開放的腳步卻一直在路上。在赤峰市第八次黨代會上,市委書記萬超岐提出“加快建設開放赤峰”的目標,賦予赤峰高品質發展更深層次的內涵。

  千呼萬盼駛出來,4月6日,萬眾期待的中歐班列“赤峰號”正式發車,讓赤峰成為全區首個同時開通國際無水海運、陸運雙通道的城市,將對加速赤峰産業集聚、提升物流服務環境、打造對外開放全新窗口、全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發揮重要作用。赤峰在打造成國際物流集散基地和內蒙古向北開放新高地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打造國際貿易大通道

  “買遍全球、賣向世界”,看似遙不可及,如今在“赤峰號”的開行下變得觸手可及。“赤峰號”將成為全市對外開放的新引擎,賦予赤峰市傳統産業新的活力,讓傳統産業煥發新的生機,提高産業整體競爭力,讓赤峰市的“國際范”更加凸顯,為赤峰市開放、赤峰建設增磚添瓦。

  中歐班列“赤峰號”運行總里程8129公里,運輸時間10-15天。利用該班列,我國出口貨物可在赤峰保稅物流中心集貨,主要出口全市化工、農畜深加工等産品及日用品、服裝鞋帽、小家電等跨境電商産品,主要進口糧油、亞麻籽、銅精粉、板材、瀝青、氯化鉀、新聞紙、蕎麥殼和乳清粉等大宗商品。一條連接國內外的黃金物流通道經由此打開,“洋貨”皆可到家,家鄉産品也漂洋過海,輕鬆打開國際市場。

  “快捷”是“赤峰號”的又一大標簽,班列按照“屬地報關,口岸驗放”快速通關模式,可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切實縮短報關、查驗和通關週期,有效降低進出口商家的市場、人力和時間成本,有效在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方面邁出新步伐。

  事實上,赤峰市為了“赤峰號”的發車早已做足充分準備,2019年5月14日“赤峰全球購”跨境電商順利上線運營,實現了內蒙古自治區首單跨境電商銷售。2019年12月24日,中國(赤峰)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正式獲得批准,響噹噹的國家戰略、沉甸甸的含金量標誌著赤峰市將在跨境電子商務交易、支付等多個方面先行先試。

  隨著“赤峰號”再添一喜,赤峰市即將開啟“買遍全球、賣向世界”的新征程。快捷方便的物流模式,帶動了商品流通和銷售新模式,這便是“赤峰號”中歐班列的力量,更是其在未來將要拓展的“售賣模式新版圖”。

  架起開放合作新橋梁

  中歐班列“赤峰號”的成功發車,標誌著赤峰市對外國際貿易開啟了新篇章,對於赤峰經濟社會發展來説是一件可喜可賀的大事。同時,“赤峰號”不僅可以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打造國際合作的新平臺,而且對於更好地服務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惠及世界各地群眾同樣有著重要作用。

  ——奏響沿線區域經濟合作“協奏曲”。中歐班列“赤峰號”將翻山越嶺穿戈壁,惠及沿線千萬家。“赤峰號”不僅為沿線貿易往來提供了強大支撐,更讓我國與俄羅斯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赤峰號”鮮花盛開引蝶來的“虹吸效應”將會日漸明顯。

  ——增強公鐵海聯運能力的“催化劑”。中歐班列“赤峰號”實現了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將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節能減排,符合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將有效為經濟發展降本增“綠”,是我國大力倡導的新型運輸方式。

  ——打造國際物流集散基地的“助推器”。中歐班列“赤峰號”主要出口全市化工、農畜深加工等産品及日用品,為各區域送去了“中國製造”的同時,也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打開了中國市場的大門,更多的商品將會進入亞歐及我國國內市場,中歐班列“赤峰號”這條鋼鐵長龍通向的是亞歐,帶來的將是繁榮。

  ——加快“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航標”。赤峰市是“一帶一路”向北開放、通往俄蒙的重要節點城市,“赤峰號”具有安全快捷、綠色環保、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等綜合優勢,隨著“赤峰號”的影響力不斷增強,將在促進中歐經貿往來,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和民眾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300多年前,康熙年間的烏蘭哈達以九街三市的城市規模遠近聞名,是清廷通往蒙古東部的商貿重鎮;300年後的今天,“赤峰號”汽笛陣陣、近萬里穿越,滿載擔當與希望虎虎生風、高歌猛進,搭建起促進亞歐區域共同發展的橋梁紐帶,共拓發展共享、互利共贏之路。

  隆隆的“鋼鐵駝隊”正奔向更美好的未來,必將為把赤峰打造成國際物流集散基地和內蒙古向北開放新高地貢獻力量。(本報記者 魏那 通訊員 肖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