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多舉措推進鄉村振興
2022-05-18 17:3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從2018年開始,我就幫助異地搬遷來的6戶村民養鹿。目前他們飼養的母鹿都已經産仔並開始見到了經濟效益,等到他們技術成熟後就能實現自給自足。”侯志強表示。

  侯志強是呼倫貝爾扎蘭屯市洼堤鄉孤山子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他通過養殖梅花鹿,走出了一條致富路。2021年以來,洼堤鄉加大特色産業培育力度,通過引進一批帶動性強、發展後勁足的特色産業,推動養殖業精細化、特色化發展,帶動當地群眾增收,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在呼倫貝爾,與洼堤鄉一樣的鄉鎮還有很多。自2021年6月6日,呼倫貝爾市鄉村振興局正式掛牌成立以來,該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克服機構轉型、工作轉軌的新形勢和疫情災情等不利影響,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上,持續推進脫貧地區高品質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一幅幅鄉村振興的美好圖景在呼倫貝爾大地鋪展。

  守住底線 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呼倫貝爾市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的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2021年共落實各級銜接資金10.735億元,全市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返崗就業18689人,同比增長4個百分點。

  該市推動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壓實旗市區、蘇木鄉鎮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行業主管部門的主管責任,構建職責清晰、各負其責、執行有力的鄉村振興領導體制。嚴格貫徹落實上級出臺的新政策,制發《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牧業農村牧區現代化的實施方案(2021-2025)》《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方案》,各旗市區、市直有關部門相繼制定出臺各項配套政策,確保政策的連續性,增強了脫貧成效的穩定性。

  同時,該市還強化工作落實,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通過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制發《呼倫貝爾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施方案》、《呼倫貝爾市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信息數據比對工作機制》,形成了市、旗市區、蘇木鄉鎮、嘎查村四級聯通聯動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幫扶機制。2021年,呼倫貝爾市建檔立卡脫貧戶人均純收入達到16284.88元,較2020年增長17.67%,全年未發生規模性返貧問題。通過持續加強資金項目監管和強化穩崗就業,建立了對各旗市區銜接資金項目進展“周調度、周通報”機制,並對全市脫貧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返崗就業情況進行月調度。

  多措並舉 推動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待加圖)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多舉措推進鄉村振興_fororder_鄂倫春自治旗大棚種植 拍攝者鄂倫春融媒體中心侯玉鵬

  鄂倫春自治旗大棚種植 攝影 侯玉鵬

(待加圖)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多舉措推進鄉村振興_fororder_鄂倫春自治旗大棚種植 拍攝者 鄂倫春融媒體中心 侯玉鵬

  鄂倫春自治旗大棚種植 攝影 侯玉鵬

  在呼倫貝爾鄂倫春旗大楊樹鎮,佔地530公頃的京蒙協作鄉村振興産業園已經完成園區一期建設,貝農食用菌加工有限公司是該園區京蒙協作第一個落地的農産品加工企業。

  “目前項目正在驗收中,項目投産後,能夠將老百姓手中的農産品變成商品,為他們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規劃設計,項目投入運營後,可吸收鎮居脫貧人員、下崗職工50余人,此外每年將按照總投資的5%返還收益,用於村集體進行二次分配。

  呼倫貝爾市多措並舉,全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呼倫貝爾市鄉村振興局正式掛牌後,各旗市區鄉村振興局相繼掛牌成立,6個重點旗市(莫旗、鄂倫春旗、阿榮旗、扎蘭屯市、鄂溫克旗、新左旗)為政府工作部門,其他旗市區在農牧局掛牌。同時,該市確定了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和示範旗,其中,鄂倫春旗被確定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市本級認定重點幫扶旗2個(莫旗、新左旗);認定示範旗1個(新右旗)。

  在全力推進駐村幫扶工作中,該市在市鄉村振興局成立“呼倫貝爾市駐嘎查村(包聯幫扶)管理辦公室”,全市164個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逐一包聯幫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任務較重的嘎查村、鄉村振興重點嘎查村和示範嘎查村,全市共選派駐嘎查村工作隊378個,駐村幹部1272人。

  同時,呼倫貝爾市持續深化京蒙協作,2021年,北京投入鄂倫春旗、莫旗資金及捐物折款1.25億元,實施項目55個,目前已全部開工;積極組織企業代表赴京開展消費幫扶對接,推介優質農特産品;北京及其他省份累計採購、銷售呼倫貝爾農畜特色産品10億元,其中進京銷售額1.75億元;在北京組織舉辦為期7天的全市鄉村振興系統幹部培訓班,培訓鄉村振興系統幹部37人。

(待加圖)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多舉措推進鄉村振興_fororder_莫力達瓦旗菇娘大豐收 農民的喜悅 拍攝者 莫旗融媒體中心 蔣希武

  莫旗菇娘大豐收 攝影 蔣希武

(待加圖)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多舉措推進鄉村振興_fororder_莫力達瓦旗哈力淺村光伏項目 拍攝者 莫旗融媒體中心 蔣希武

  莫旗哈力淺村光伏項目 攝影 蔣希武

  鼓足幹勁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呼倫貝爾市將繼續發揮鄉村振興系統職能作用,溝通協調指導及推動各旗市區、各專項組、各成員單位落實鄉村振興各項具體任務,全面推進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

  推進産業振興,用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完善全産業鏈支持措施,培育壯大農牧業龍頭企業,探索建立更緊密更有效的農牧民與企業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脫貧戶穩定增收;推進人才振興,加強農牧民職業技能培訓,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牧民;大力實施基層人才發展計劃,引導各類人才向鄉村振興一線流動;推進文化振興,常態化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堅持扶志扶智相結合,充分發揮奮進致富典型示範引領作用,深入實施鄉村文明提升行動,健全農村牧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生態振興,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大力實施農村牧區建設行動,完善村莊規劃,合理確定嘎查村佈局;推進組織振興,加強基層黨組織人才培養,不斷提高基層幹部工作能力和治理水準,著力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站在新的起點上,乘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號角,呼倫貝爾廣袤的農村牧區正迎來欣欣向榮的美好前景,呼倫貝爾人民正昂首闊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文 鐵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