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繡”出民族團結之花
2022-05-18 16:59: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近日,蒙古族刺繡老師石梅來到內蒙古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社區漢族男繡工曹峰家中,為他夫妻倆傳授刺繡經驗。2017年曹峰不幸患雙側股骨頭壞死,喪失重體力勞動能力,妻子下崗在家。在一籌莫展時,曹峰接觸到了蒙古族刺繡,懷著試試看的態度,夫妻倆學習起了刺繡。在老師的細心傳授下,他們很快掌握了刺繡技能,並從簡單的小花繡起,逐漸承接大訂單,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家庭生活越來越好。

內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繡”出民族團結之花_fororder_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協會老師石梅給男繡工曹峰夫妻倆傳授刺繡經驗。.JPG

  蒙古族刺繡協會老師石梅(中)給曹峰夫妻倆傳授刺繡經驗 攝影 梁永峰

  “2018年,我找到刺繡協會,想繡點大的訂單,白晶瑩會長首先給我拿2000元的訂單,到後來5000元、7000元的大訂單,這一年我們倆掙了6萬餘元,從那以後家庭生活有了保障,2021年我還做了股骨頭置換手術。”曹峰説道。

內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繡”出民族團結之花_fororder_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協會老師格日勒與繡娘交流刺繡技藝。.JPG

  格日勒(中)與繡娘交流刺繡技藝 攝影 梁永峰

  家住巴彥呼舒鎮罕烏拉嘎查的一級繡工格日勒從小就喜歡刺繡,2016年她重拾刺繡這門“與生俱來”的技藝,成為蒙古族刺繡協會的老師。6年來,她深入農村牧區為600余名各民族的農牧民群眾授課,遇到語言不通的漢族群眾後,她耐心細緻的手把手傳授技藝,同時還帶動本嘎查的40余名各民族婦女從事刺繡,實現“居家就業、巧手致富”。

  “在整個産業發展過程中,我們一直貫穿著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培訓的時候各民族群眾都是統一培訓,統一發放訂單,統一回收訂單,統一結算,統一管理。”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協會會長白晶瑩表示。

內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繡”出民族團結之花_fororder_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産品。.JPG

  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産品 攝影 梁永峰

內蒙古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繡”出民族團結之花_fororder_蒙古族刺繡車間繡工在繡産品。.JPG

  蒙古族刺繡車間繡工在繡産品 攝影 梁永峰

  自2016年起,通過不斷的技能培訓及産業帶動,科右中旗先後在173個嘎查集中舉辦刺繡培訓班100期,共培訓繡工14700人次。目前,在全旗形成初具規模的刺繡産業村51個,從事蒙古族刺繡的農牧民及居民超過2.1萬人,全旗2895名脫貧戶因蒙古族刺繡産業發展受益。同時,該旗還組建了由50名返鄉大學生組成的運營團隊及14家刺繡産業公司。

  下一步,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協會計劃培養百名大學生創業就業,千名繡工作為手工刺繡的傳承人和帶頭人,進一步帶動萬戶繼續參與刺繡産業,攜手在鄉村振興的路上“結”出民族團結的纍纍碩果。(文 梁永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