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呼和浩特讓數字經濟揚帆“新藍海”
2022-05-27 12:18:13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初夏時節,首府大地生機勃發,大美青城綠意盎然。位於和林格爾新區的中國銀行金融科技中心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繁忙。項目分三期建設,總投資約113億元,共容納16幢數據中心,設計規模為超30萬台伺服器以上的雲計算能力。目前,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即將封頂,年底將完成機電設備安裝。

  今年,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在不久前召開的呼和浩特市數字經濟發展峰會上,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賀海東表示,“和林格爾新區作為內蒙古謀劃佈局的重點區域,正式納入國家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戰略佈局,為呼和浩特市數字經濟發展搭建了新平臺、提供了新機遇。”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強化頂層設計、加大統籌協調,全力推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提出“要培育以大數據、雲計算為特色的電子信息技術産業集群。”圍繞數據“儲、傳、處”,集中發力、夯實基礎,呼和浩特市啟動實施了計算存儲能力倍增計劃,引入三大運營商,佈局建設數據、運營、研發中心。

  目前,呼和浩特市伺服器裝機能力超過100萬台,阿裏、百度、華為、浪潮等100多家企業先後入駐,數據存儲不斷“擴容”。在PC端,呼和浩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建成開通,是全國現有的建成時開通頻寬最大的直聯點。在移動端,4G網絡覆蓋率達到98%,建成5G基站近4000個,城區重點功能區基本實現網絡全覆蓋,數據傳輸不斷提速。圍繞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內蒙古)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呼和浩特市實施了高性能計算機算力翻番計劃,先後建成了4家超算應用平臺,高性能運算總能力和規模位居全國前列,數據處理不斷提級。在呼和浩特市全力實施科技型企業培育工程和科技創新平臺載體建設工程中,截至去年底,全市電子信息類高新技術企業已達97家,電子信息類科技型中小企業120家。

  同時,呼和浩特市大力支持技術創新和産業應用,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政府治理、民生服務深度融合。在産業應用方面,伊利集團作為國家5G牌照發放之後,首家運用5G技術打造智慧乳業的乳品企業,在業內率先建立了産品追溯平臺和母乳研究數據庫,所有環節實現了信息可查詢、來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蹤,切實提高了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在城市管理方面,呼和浩特市已于2021年年初率先在自治區上線啟動“城市大腦”,綜治、停車、水務、應急等涉及城市管理的15個應用場景,可以24小時實時監測、一屏統攬,發現問題,即知即辦、即知即管。在服務事項辦理方面,通過系統深度整合,國家、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互認對接,466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辦”,122項政務服務事項可全天候辦理。(內蒙古日報記者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