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出口68個國家和地區 稀土鋼驚艷世界
2022-05-27 12:18:43來源:包頭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北京冬奧會期間,美國彭博社駐東京記者森來實在復興號上連發兩推,稱自己乘坐的京張高鐵“了不起”,引起一片點讚。而支撐設計時速350千米優秀指標的京張高鐵所用鋼軌,99%是包鋼稀土鋼軌。

  包鋼擁有兼具鐵、稀共生特性的世界最大稀土礦山。包鋼緊抓資源稟賦和不可替代優勢,將稀土鋼作為企業發展的戰略品牌和高品質發展基石,著手研究開發稀土鋼産品。通過多年的技術攻關,解決了水口結瘤、性能不穩等多個技術難題,實現了包鋼稀土鋼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轉變。特別是2017年,攻克技術難題實現了9連澆,打破了之前不能批量生産的瓶頸問題,實現稀土鋼規模化的工業生産。産品種類也從最初的稀土風電鋼,拓展到稀土橋梁鋼、防爆鋼、法蘭鋼、高強鋼。稀土鋼産量以每年30%的速度遞增,特別是近三年來産量屢創新高,産品多次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省部級科技成果獎。

  鋼中含稀土,更堅、更韌、更強。稀土鋼因其具有良好延展性、耐磨性、耐腐蝕性、低溫衝擊韌性等性能,得到了市場與客戶的青睞。其中,稀土耐磨鋼表層硬度和心部硬度差大幅降低,耐磨性提高,更好地滿足使用要求,成為煤機生産廠家重點採購品種之一;稀土橋梁鋼低溫衝擊性能提高20%以上,高性能的強度和韌性可保證在零下20-40攝氏度極寒地區使用要求,其卓越的性能得到設計單位的高度認可。

  據包鋼薄板廠製造部專業技術主管高軍介紹,內蒙古交通廳設計院將包鋼稀土橋梁鋼納入設計規範,目前包鋼稀土橋梁鋼産品在西北地區市場佔有率達到70%以上。

  “現在包鋼仍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稀土産品深精加工方面開展科研攻關、技術攻關,進一步開發出綜合性能更強的稀土鋼系列産品,保證下游工程機械等産業實現輕量化生産,助力下游産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包鋼薄板廠技術高管李浩説,目前正在研製的稀土鍍鋅鋼和稀土硅鋼已批量供應市場。

  2021年以來,包鋼將發展核心錨定以稀土為重心的戰略轉型,打響稀土鋼品牌戰略,努力探索出一條“稀土+鋼”高品質發展新路徑。截至目前,包鋼已擁有無間隙原子鋼、含磷強化鋼等7大類、61個品種的稀土鋼,試製了高強稀土焊接用鋼、稀土微合金化高強熱軋H型鋼等系列産品,高速公路橋梁伸縮縫用π型鋼、大徑壁比合金無縫管填補國內外行業空白,不斷邁向高、精、尖。稀土鋼品牌價值已達208.37億元,躋身中國品牌價值500強之列,散發出稀土鋼魅力之光——

  一馬當先,稀土鋼展示出超強影響力。包鋼在全球率先制訂稀土鋼新標準,主持修(制)定了5項中國特鋼企業協會團體標準、9項稀土鋼産品企業標準,獲得稀土鋼方面授權發明專利14項、實用新型專利授權5項。

  闖關奪隘,稀土鋼展示出超強競爭力。在冬奧、鳥巢、國家大劇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中國天眼”FAST、三峽大壩,在京滬高鐵、青藏鐵路極速極寒環境,稀土鋼挺起國家重點項目的脊梁。汽車鋼、家電鋼、風電鋼等産品銷量持續攀升,稀土鋼在大眾生活中隨處相伴。

  縱橫四海,稀土鋼展示出超強國際化。在中老鐵路、中俄東線天然氣輸送管道、埃及蘇伊士運河塞得港、德國本土大眾汽車製造廠,稀土鋼得以廣泛應用。包鋼1000多萬噸稀土鋼出口68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58個。

  保持力度、保持韌性。下一步,包鋼將全方位激發稀土在鋼鐵中的特殊性能,促進稀土鋼由技術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和戰略優勢,形成稀土産業鏈與鋼鐵産業鏈互相支持、良性互動的格局,徹底改變稀土産業“挖土賣土”發展模式,促進企業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包頭日報記者 張建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