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
2022-06-02 13:22:5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1

藍天白雲映襯下的杭州錢江新城(資料照片)。記者 董旭明 攝

  1200年前,白居易漫步西湖,群峰圍繞,層林疊翠,彼時的他留下感慨: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如果放在過去五年的時間跨度審視,可謂一半勾留“數”此城。一個“數”字,鑄就了新時代的杭州榮光,找準了高品質發展的賽道。過去五年,杭州更好發揮頭雁作用,錨定一流標準,堅決扛起省會擔當,在全省的龍頭地位不斷鞏固,在全國的戰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持續提升。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2

  五年間,杭州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大力實施新製造業計劃、“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去年底,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6%,高於GDP增速,工業投資和製造業投資雙雙扭轉多來年增長乏力態勢。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3

  五年間,數字經濟激活杭州新動能。去年,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4905億元,佔GDP比重27.1%,位居全國前列;全球創新指數躍升至第21位;GDP躍升至全國第8位;上市企業數量居全國第4位;入圍民營企業500強數量連續19年全國第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萬家;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居全國第5位……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4

  五年間,杭州常住人口猛增三分之一,從918萬人漲至1200多萬人,人口增速位居全國城市前列,人才、海外人才、互聯網人才凈流入連續多年保持全國第一。

  毫無疑問,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為杭州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能,在這條快車道上跑出“杭州速度”。

  站在更高遠的立場上,杭州重新審視數字對一個城市的定位和價值: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加快政府、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轉型。

  於是我們看到,大到城市治理、産業轉型,小到一個個審批事項的簡化,杭州習慣“跳出杭州看杭州”,始終將自己置身於全國乃至全球視野去審視城市發展,檢驗創新成效。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5

圖為2021年全省“未來工廠”試點企業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的“西奧電梯未來工廠”(資料照片)。西奧電梯供圖

  在全國首創“健康碼”,建設數字應用場景488項,數字治城、數字治疫成效明顯;率先實現企業開辦“分鐘制”和項目審批“小時制”,被列為全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設立全國首個互聯網法院……

  當好數字化改革標杆,杭州還在加快“城市大腦+現代城市+未來社區+活力鄉鎮+未來鄉村”核心場景建設,爭取率先建成高水準的“掌上辦事之城”“掌上辦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

  數字也記錄了杭州人真切的幸福感。

  向新高點躍遷,一條“幸福線”貫穿發展始終:杭州已經連續15年入圍“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全國唯一的幸福示範標杆城市。

  入選全球15個旅遊最佳實踐樣本城市,西湖西溪實現一體化保護提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4%和8.9%、倍差由1.87縮小至1.75;新增基礎教育學位40.2萬個;杭黃高鐵、杭臺高鐵、杭州南站和繞城西復線建成通車;地鐵運營里程即將達516公里……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6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7

  所有的發展方向和實現路徑,都是為了讓人民的幸福感落地生根:奮進新時代,建設新天堂,杭州努力以“城市之窗”展現“中國之治”。

  在快與變之中,未來的杭州,奔向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強、環境宜居宜業、社會和諧和睦、公共服務普及普惠的卓越城市,奔向人們心生嚮往、人生出彩、情感歸屬的夢想城市,奔向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窗口城市。

  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杭州,搏浪前行!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8

近年來,杭州市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升持續發力,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民心工程。圖為上城區復興南苑入口(資料照片)。記者 董旭明 吳佳妮 攝

  【浙江新聞+】

  一個乘車碼

  看杭州交通巨變

  不用帶錢包和公交卡,隨便站在一台地鐵閘機前,打開手機乘車碼刷一刷,伴隨著“嘀”一聲就輕鬆過閘。這樣採用移動支付搭乘地鐵的方式,自2017年12月起就已經成為杭州市民的日常,持續至今。

  如果説杭州地鐵實現移動支付全覆蓋,像是一陣清風,那麼緊隨其後的交通建設大提速,則是繁花似錦的整個春天。

  城市軌道出行更加便利。從2018年起,杭州進入地鐵建設的加速期。2020年,杭州地鐵運營里程從136公里增至307公里,十城區實現地鐵全覆蓋。2022年,杭州新增地鐵運營里程數再創新高,截至5月底已達419公里,年底將達516公里,這意味著杭州將躋身城軌“500公里俱樂部”,與上海、北京、廣州、成都並肩。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9

滬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區段改建工程起于滬杭甬高速喬司樞紐以南,終於紅墾樞紐,全線長約23.6公里。圖為6月底前將具備通車條件的新建彭埠大橋主體工程(資料照片)。記者 董旭明 攝

  市域高效聯通交通網絡體系也在加速鋪就。繞城高速西復線、建金高速等多條高速公路開通,杭州正式進入“二繞時代”;杭州快速路網再度外拓,逐步實現主城、副城、組團“45分鐘時空圈”。

  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杭州交通五年巨變,是對城市格局和功能定位重新落子。依託“二繞”的開通,都市圈合作形態,從“杭州—節點縣市”的輻射形態進一步向“節點縣市—節點縣市”的多點合作升級,節點縣市更好地擔負起杭州“衛星城”的功能。

  速度改變生活,也為我們每個人帶來更好的未來。

  一個健康碼

  看杭州精密智控

  亮出健康碼,人們便捷進出社區、超市和高速公路……誕生在杭州的健康碼,在過去兩年零三個月裏“天天無休”,築起數字化防疫墻,助力全國各地科學有序“動起來”。

  2020年2月11日,杭州健康碼正式上線。短短一週內,浙江11個設區市實現健康碼全覆蓋,為全國數字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浙江方案”,成為精密智控的杭州探索與實踐。

  誕生兩年多來,健康碼始終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不斷迭代升級。2021年底推出的場所碼,通過精準記錄位置信息,助力出現疫情後快溯源、快隔離、快檢測、快轉運,已在全省多地推廣;2022年1月,在“紅、黃、綠”碼之外增加“橙碼”賦碼規則,更精準做好疫情防控;2022年4月,健康碼上新“幫掃”功能,為沒有智慧手機的老人、孩子提供有溫度的政務服務……

杭州:當好高品質發展賽道領跑者_fororder_10

乘客掃一掃杭州地鐵場所碼之後,可實現“四碼一屏”顯示(資料照片)。記者 董旭明 攝

  前不久,杭州健康碼還新增了“核酸檢測時間倒計時”模組,這背後是杭州創新推出常態化核酸檢測,市民每72小時完成一次核酸採樣,與之相匹配的是步行15分鐘可達的1萬餘個核酸採樣點。為科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杭州自4月28日啟動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並嚴格執行場所碼掃碼核驗,在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尋找最大限度的平衡。

  從杭州出發走向全國,健康碼蹄疾步穩的背後,映射了戰“疫”兩年多來的數字歷程,更讓人們看到了數字治理的浙江智慧和浙江速度。(記者 張彧 張留 吳佳妮 張夢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