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科右前旗:“以綠為底”讓草原奶香飄得更遠
2022-06-08 16:2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國文責編:胡曉萌

  走進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特潤奶製品加工專業合作社,濃郁的奶香撲面而來。

  “來口剛出鍋的奶豆腐吧!”合作社負責人金花端上一盆乳香醇厚的奶豆腐,熱情地招呼著遊客品嘗。唇齒間回味著奶香,遊客們紛紛感嘆好生態帶來的有形價值。

  位於科右前旗的烏蘭毛都草原是世界上少有的無污染、無鼠害、無沙化的原生態草原,好牛好草出好奶,一方水土滋潤著奶製品産業的發展。 從小在草原上吃著奶食品長大的金花深有感觸,每天清晨,額吉親手熬製的奶茶和美味的奶豆腐、奶皮子便擺上了餐桌。長大後,她學到了額吉精湛的手藝和製作醇正、味美奶製品的“秘訣”,那就是天然純凈的奶源、精良用心的製作、無菌真空的保存。

  2020年,金花註冊成立科右前旗特潤奶製品加工專業合作社,將奶製品從草原推向市場。金花家的奶製品從當初的賣給街坊四鄰,到如今賣給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現在,合作社每日用奶量最高可達到900斤,年産奶豆腐3噸多、奶皮子3000余張,每年純收入達到了30余萬元。  

  以“真金白銀”扶持民族傳統奶製品産業,讓“草原味道”傳承下去。科右前旗政府投入135萬元扶持資金,30萬元京蒙幫扶資金,金花自籌25萬元,共同建起了450平方米的大廠房,原料間、發酵間、晾曬間、包裝間一應俱全。傳統工藝結合現代化的生産加工設備,讓産品不失“草原味道”的同時,煥發出傳統奶製品産業的新活力。  

  草原上不僅有芳香四溢的奶製品,還有蒙古八珍之一的酸馬奶,桃合木蘇木烏申一合嘎查的興安盟藍斑人酸馬奶産業基地與茫茫草原遙相呼應、相得益彰。

  那木吉拉是藍斑人酸馬奶産業基地的創始人,也是興安盟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蒙古族策格(酸馬奶)釀製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小時候他家裏養了10匹馬,母親經常用傳統“笨”方法製作酸馬奶。從小耳濡目染,發展酸馬奶産業的想法在他頭腦裏根深蒂固。

  那木吉拉介紹,創業之初,他多次到外地考察,2017年成立了興安盟第一家生産酸馬奶的産業基地,300平方米的生産車間,配有擠奶廳、冷庫、檢測設備等基礎設施。此外,他還與內蒙古民族大學附屬醫院簽訂了合作協議,把藍斑人養馬基地和酸馬奶加工基地打造為內蒙古民族大學附屬醫院鮮馬奶、酸馬奶供應基地,每年為附屬醫院供應新鮮馬奶150噸。從最初的“小打小鬧”到如今的頗具規模,日産鮮馬奶500斤,年收入100余萬元,那木吉拉真正嘗到了酸馬奶帶來的甜頭。

  2021年,烏申一合嘎查採取“合作社+産業戶+散戶”産業化經營模式,投入集體經濟150萬元,為酸馬奶産業基地建立了擠奶棚,購買了檢測設備和60匹馬。項目達産後,預計年産酸馬奶200噸,年産值可達800余萬元,純利潤400余萬元,這意味著更多人將依靠酸馬奶産業實現增收致富。

  近年來,興安盟科右前旗奶製品市場需求越來越高,産業發展潛力越來越大,消費市場供不應求。奶製品加工小作坊已發展到現如今的近30家,年用奶量達1200噸,産值近1000萬元。從草原到城區,從小作坊到經營店,從牧區到旅遊景點,科右前旗民族傳統奶製品産業“以綠為底”,走出了一條特色經營、百花齊放的新路子。(文 賀心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