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共建美好社會活力澎湃
2022-06-16 10:05:2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浙江:共建美好社會活力澎湃_fororder_1

圖為留守兒童在踢足球(資料照片)。省民政廳供圖

  2021年10月21日,一個開創全國先河的省委派出機構——省委社會建設委員會掛牌。

  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本身就是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的一種更高級的社會形態。

  已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浙江,專門成立省委社建委,就是要率先在頂層設計上打造一個變革型組織,更好地引領共同富裕這場深刻的社會變革,推動實現社會形態的躍遷,為全國探路闖關。

  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提高,穩居全國各省區首位;群眾安全感滿意率持續攀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過去五年,浙江依然是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模範生”。如今,在建設共同富裕美好社會的新進程中,這方熱土正迸發出更加激情澎湃的活力。

  獲得感,來自高標準的保障

  省委社建委,這個全新的機構,承擔著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統”的職能。

  按照省委的要求,它要緊緊圍繞示範區建設的目標任務,在高品質發展做大“蛋糕”的基礎上,精準識別特殊區域、特殊人群、特殊家庭,著力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問題。

  推動山區26縣實現高品質發展,就是做大“蛋糕”的重要一步。這些年,通過放大特色、轉換優勢,山區26縣正走出一條“一縣一策”的發展之路,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標的增幅高於全省平均水準,加快向經濟新增長點邁進。

  果香不怕山林深,山區老百姓生活越來越“香甜”。在浙西常山縣,特色農産品胡柚成了當地百姓的“金果子”。當地引入香氣濃郁的香柚與胡柚結合,從銷售鮮果到精深加工,曾因口感微苦難抬身價的“冷”産業,現在僅雙柚深加工原料産品及其製品總産值就超過30億元,並向創百億級大産業的目標衝刺。

  共同富裕是一場“團體賽”,成績好壞取決於大多數人跑得怎麼樣。

  “擴中”“提低”改革,成為浙江推進社會建設最具標識度、群眾關注度最高的改革之一。

  聚焦九類群體——技術工人、專業人員、中小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高校畢業生、高素質農民、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進城農民工、低收入農戶、困難群體,實施八大路徑——促就業、激活力、拓渠道、優分配、強能力、重幫扶、減負擔、揚新風……浙江因人因地分類施策,著力通過“擴中”“提低”改革,努力打造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試驗區,推動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主體的橄欖型社會結構。

  富有浙江特色的“大社保”,也正在向“共富型”迭代升級——

  率先實現縣(市、區)域範圍內低保標準城鄉一體化,各地低保年標準突破1萬元大關;基本養老和醫療保險參保率從制度全覆蓋到人口全覆蓋;成為全國勞動參與最高的省份,加快構建高品質就業創業體系,全力打造就業困難人員動態清零、浙裏好創業、就業服務智慧化全貫通等標誌性成果……

  保障兜底更加有力,生活品質持續提升,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情況已“清零”的浙江,老百姓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浙江:共建美好社會活力澎湃_fororder_2

圖為長興縣夾浦鎮夾浦村舉行“長者生日會 情暖重陽節”活動(資料照片)。拍友 譚雲俸 攝

  幸福感,來自高效能的治理

  今年“五一”假期後首個工作日,浙江開了一場事關2.4萬餘個城鄉社區的大會——全省城鄉社區工作會議。

  會上,省委主要領導親自部署,推進城鄉社區現代化建設,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園。

  若干年後再回頭看,人們會更深刻感悟到這個高規格會議折射出的多重深意,既是對浙江傳統社會治理優勢的傳承,又賦予每個城鄉社區新的使命,以未來社區和未來鄉村建設為突破口,打造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

  浙江向來重視社區(村)這一“神經末梢”,全力守護社會治理“第一道關”。聞名全國的“楓橋經驗”,59年前就孕育在浙江基層。2019年,與時俱進的新時代“楓橋經驗”不僅被寫入《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還出現在當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吸引全國的目光。

  同樣發源自浙江基層的“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則形成全科網格整體智治新模式,實現“資源在網格集成、任務在網格落實、訴求在網格解決、感情在網格昇華”,成為社會治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使基層治理像“繡花”一樣精細到每個角落。

  細到什麼程度?

  2020年初,在第一波緊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輸入”中,湖州市吳興區只用了兩天,就摸清50萬人、59個社區的“底數”,贏得戰“疫”先機;今年4月發生疫情後,桐鄉市只用一天就迅速激活112個網格,780名機關幹部1小時集結下沉戰“疫”一線,實現社區“清零”……

  如今在浙江,33萬餘名網格員和眾多城鄉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拉起了一張無縫對接的基層治理網,尤其通過數字化改革、“一中心四平臺一網格”基層治理體系建設等,社會治理的智慧與效能有了質的提升。

  邁上共同富裕新征程,社會治理要先行示範。高效能的治理,最終還要落到更優質的服務上。

  “浙有善育”加快構建育兒友好型社會,“浙裏優學”爭創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浙裏健康”使優質醫療資源供給更充分、佈局更均衡,“浙裏康養”著力構建幸福養老服務體系,“浙裏安居”健全住房市場和保障體系……隨著群眾需求的不斷提升,浙江打造一系列極具特色的“金名片”,首次明確提出95項基本公共服務標準,串聯起全省人民滿滿的幸福感。

  這五年,圍繞“率先基本實現人的全生命週期公共服務優質共享”這一目標,浙江各地展現出來的,是不同的人文風情和相同的幸福生活。

浙江:共建美好社會活力澎湃_fororder_3

圖為烏鎮管家走訪巡查,守護一方安寧。拍友 王志浩 攝

  安全感,來自高水準的平安

  看不見風險是最大的風險。

  2019年,為防範化解群眾身邊的矛盾風險,浙江率先探索將“多中心”整合為“一中心”,以全面建設縣級矛調中心(社會治理中心)作為標誌性工程,實現群眾反映訴求和化解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加快構建風險閉環管控的大平安機制。

  自18年前率先開始建設平安浙江以來,浙江一直被公認為全國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2021年末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浙江12地獲平安中國建設示範市、縣(市、區),總數居全國第一。僅僅五年,浙江的平安金鼎從首批50座躍升到93座,數量幾近翻倍。

  面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底線能否持續守牢?安全感能否保持高位?

  答案,寫在不斷提升的高水準平安浙江建設之中。

  不僅經濟發展,浙江堅持把“沒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種風險”意識,滲透到社會建設之中,將目光瞄準高水準建設平安中國示範區,讓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等各方面寬領域、大範圍、多層次的“大平安”更加可知可感。

  開展針對黑惡勢力、“套路貸”、道路交通、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2021年全省刑事立案、命案數量分別比2016年下降24.3%和46.3%;各類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連續18年“雙下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首次出現拐點。

  一起起疫情的成功處置,更是全面展示了浙江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速度、力度與溫度。

  如今,數字化改革正在賦能浙江社會建設繼續破題,進一步為全國探路。

  從研發平安風險預警預測防控平臺,開發政法一體化辦案,完善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到“民呼我為”“浙江解紛碼”“移動微法院”等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應用場景率先廣泛應用,更加有力地將絕大多數矛盾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

  人人參與、各盡所能的奮鬥圖景;效率與公平、發展與共享有機統一的富裕圖景;全域一體、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圖景;人民精神生活豐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社會團結和睦的文明圖景;群眾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的幸福圖景……

  展望未來,美好社會的新藍圖,已在浙江大地漸次繪就。

  【浙江新聞+】

  162家縣域醫共體 呵護百姓健康

浙江:共建美好社會活力澎湃_fororder_4

“互聯網+醫療健康”使百姓就醫更加方便。拍友 方臨明 攝

  浙南小城縉雲,建於1952年的新建鎮中心衛生院迎來新的生機。日前,來自縣人民醫院的眼科專家為新湖村下轄的葛湖自然村陶獻義老人做了細緻的檢查。老人説,以前看眼睛的毛病都要跑縣城,現在只要坐10分鐘的班車就可以了。“眼睛好了,日子更有盼頭了!”老人的臉上,寫滿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2018年,縉雲縣新建鎮中心衛生院成為縣人民醫院醫共體分院,眼科醫生每週一次到衛生院坐診,結束了新建鎮中心衛生院沒有眼科門診的歷史。“越來越多的百姓實現了在‘家門口’就醫的願望。”該衛生院院長杜福鴻説。

  在浙江,這樣的改變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近年來,浙江刀刃向內,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為醫改這道世界性難題提供了“浙江解法”。如今,在麗水不少山區百姓看來,縣級專家到鎮裏“上門”坐診已不是新鮮事;2021年,一輛輛智慧巡迴診療車開進偏遠村莊,這些“智慧流動醫院”發揮縣域醫共體優勢,把縣級專家、鄉鎮衛生院專家帶到了留守老人的家中,讓山區縣的醫療服務不留“盲區”。

  放眼城與鄉、山與海,醫療服務的優質共享令萬千百姓獲益。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我省基層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紅利不斷釋放,200家縣級醫院、1160家鄉鎮衛生院組建162家縣域醫共體,縣域就診率達到89.2%。在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新征程上,一座座基層醫院“改頭換面”,讓萬千百姓的生活更具幸福感,縣域內公共服務得以轉型升級,為經濟社會發展賦予加速度。(記者 陳寧)

  93座平安金鼎 守護群眾美好生活

  沿著鄉村道路來到長興縣洪橋鎮太湖村,只見蟹塘縱橫、波光粼粼,各家院落整潔乾淨,就連田埂上的農用設施房也頗有農趣。太湖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錢晶晶和村民們商議,今年村裏要設移風易俗基金,增強村民的榮譽感。

  説起過去的村景,錢晶晶坦言,可不是如今的幸福家園模樣。因為矛盾多、信訪多、負債多,太湖村曾被稱為“三多村”。這場“翻身仗”是怎麼打的?“多虧了10多年來持之以恒的平安創建。”錢晶晶説,為破局村莊治理困境,太湖村成立和治理事會,讓德高望重的老書記、老鄉賢等作為改革“發言人”和“老娘舅”,將矛盾糾紛一一化解在萌芽狀態,和諧穩定的環境促進了村集體經濟長足發展和村民致富增收。

浙江:共建美好社會活力澎湃_fororder_5

圖為浦江縣公安局民警進行反電信網絡詐騙宣傳。拍友 王志浩 攝

  太湖村的蛻變,是浙江基層治理和平安建設的“盆景”。平安建設18年來,浙江堅持“大平安”理念,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構建風險閉環管控大平安機制為抓手,一體推進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有力確保了全省大局持續平安穩定。在浙江,12個地方獲評平安中國建設示範市、縣(市、區),總數居全國第一;93個地方獲平安金鼎,其中68個地方獲一星平安金鼎。

  社會建設與經濟發展同步,平安幸福與民生改善共進。在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美好圖景中,平安成為亮麗底色,這張持續擦亮的“金名片”,正推動浙江朝著高水準建設平安中國示範區目標前進,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率不斷提升。(記者 錢祎 通訊員 高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