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內蒙古興安盟西口村:墻上開“花”墻外香
2022-06-17 16:52:5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上海的、浙江的、廣東的、四川的……最近兩年,千里外的來客扎堆光顧內蒙古大興安嶺南麓一個不起眼的小山村——西口村。這是為何?還要從絢麗多彩的墻繪説起。

  位於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明水河鎮的西口村,過去貧困人口集中分佈於此,被扣上“阿爾山最窮村”的帽子。近年來,西口村以墻繪為媒,激活鄉村旅遊,搖身一變“阿爾山最美村”。院墻、山墻上,一幅幅民族團結、美麗生態等圖案的墻繪讓人應接不暇,一改過去口號和廣告的單調,刷新了鄉村顏值,繪出了美好生活,更鋪展出了鄉村振興圖景。

  夕陽西下,草原籠罩著金色的寂靜,遠處山巒披上七彩的霞光,牛兒悠閒地溜達,老農則捧著金燦燦的糧食開懷大笑……這幅描繪豐收的墻繪,位於西口村易地扶貧搬遷小區3棟1號房屋。像這樣色彩明麗的墻繪還有十多幅,將搬遷小區裝扮得熱鬧而富有詩意,遊客更是紛紛“打卡”拍照。  

內蒙古興安盟西口村:墻上開“花”墻外香_fororder_1

在西口村易地扶貧搬遷小區3棟1號房屋山墻上,有一幅色彩絢麗、描繪豐收的墻繪。新華社記者王靖 攝

  “這些墻繪可是我們村旅遊的‘金字招牌’。”西口村黨支部書記包勇介紹,村裏過去是老國有林區,全面停伐後一下失去了支柱産業,不少村民陷入貧困。“咱村的森林覆蓋率高達80%,發展旅遊確實是塊好坯子,可是如何搞‘火’旅遊長期困擾著大夥。”他説,幫扶單位文化和旅遊部的幹部深思熟慮後,給西口村支了一個妙招——通過墻繪為旅遊引流。

  在西口村黨群服務中心,幾十面墻壁滿是各色墻繪,艷麗而靈動,灰頭土臉的老房子一下“活”了起來。這些作品都是近幾年創作的。尤其在2021年,西口村舉行了第一屆阿爾山市鄉村墻繪藝術大賽,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浙江藝術職業學院、廣州美術學院附中等8所院校,近千人次來到西口村,長達數月進行墻繪創作,總創作面積超1000平方米。

  “當時來的人老多了,我家餐館50張桌子都擠不下。”在村裏經營新村飯店的周海英説,“城裏人吃了咱村裏的清燉笨雞香得連湯也喝光了。”想起去年的好買賣,周大姐很激動,她坦言,自家飯店多年來經營狀況不好,去年借助墻繪大賽竟賺了30萬元。

  師生本就是人流,精美的墻繪則吸引來更大的人流。文化和旅遊部派駐西口村的駐村第一書記黃玉洋欣喜地説,周邊地區的遊客聽説西口村墻繪搞得熱鬧,紛至遝來。“為了滿足遊客的新奇感,我們不斷豐富旅遊供給,打造出‘西口十八景’‘西口十八碗’‘西口十八款’,讓遊客既玩得好,又吃得好,更連他們的後備廂裝什麼,也考慮齊全了。”黃玉洋説。

 內蒙古興安盟西口村:墻上開“花”墻外香_fororder_2

西口村的農業主題墻繪。新華社記者侯維軼 攝

  墻上開“花”墻外香,小小墻繪引來了癡迷青山綠水的人,也正在為父老鄉親築起金山銀山。今年53歲的村民劉濤説,這幾年鄉親們的笨雞、笨鵝、雞蛋、豆包根本不愁賣,尤其是山裏採的黃花菜、木耳、榛蘑等“山貨”,採多少遊客就買多少,“一些主播還來直播帶貨,我們村的‘土味’‘野菜’一下飛出了大山。”

  買了兩大包蒲公英、幾個柳編工藝品,還買了村裏自行設計的印有“西西卡通人物”的冰箱貼、白色T恤、手機殼,珠海市大學生小琪將行李箱打包得鼓鼓囊囊的。這是小琪第二次來西口村,第一次是來創作墻繪,這一次則是專程帶父母來旅行。

  明水河鎮鎮長王樹慶高興地介紹,這幾年西口村的旅遊真是“火”了,不僅村民增收,村集體經濟更是幾何倍增。“2018年,我們村集體經濟為零。靠著運營民宿、銷售文創産品、直播帶貨、承包食堂,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4萬元。今年才過去6個月,集體經濟就已經達到35萬元,翻番不成問題!”他感嘆,文化旅遊讓西口人“翻了身”,2016年人均年收入僅4000元左右,2021年增至16000元。

內蒙古興安盟西口村:墻上開“花”墻外香_fororder_3  

西口村豐富多彩的墻繪。新華社記者侯維軼 攝

  夏日炎炎,阿爾山市草木葳蕤,西口村各色野花香氣襲人。這幾天,黃玉洋等村、鎮、市各級幹部,都在圍著西口村忙碌,第二屆阿爾山市鄉村墻繪藝術大賽正式啟動。而村東頭,周海英正在雇人抹墻鋪地,改造一個能容納70人的民宿,“今年計劃大賺一筆”。從東到西,從裏到外,幹部們和村民們正在火熱“奮戰”旅遊季,鄉村振興的精神頭倍兒足。(記者于長洪 王靖 侯維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