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中歐班列開通讓內蒙古烏拉特後旗名聲在外
2022-06-22 11:07:45來源:人民網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中歐班列開通 讓烏拉特後旗名聲在外  

  2022年1月12日,是一個值得烏拉特後旗民眾記憶的日子。這一天,滿載巴彥淖爾市優質農産品的中歐班列“烏拉特後旗號”啟航,目的地是俄羅斯莫斯科。截至目前,“烏拉特後旗號”中歐班列,已開出第七列。

中歐班列開通 讓烏拉特後旗名聲在外_fororder_1

  歷史上水草肥美、地域廣袤的烏拉特後旗,一度被外界稱之為理想的放牧場所。2022年之前,當地民眾很難相信自己的家鄉會有一天走上世界貿易的舞臺。

  事實上,烏拉特後旗早在兩年前即醞釀打造中歐班列這一“對外新高地”,並明確要將該邊境旗縣打造成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節點城市。

  據了解,中歐班列此前在烏拉特後旗經過一年試運行,已通過烏蘭察布七蘇木節點站累計發送中歐、中亞6列農副産品,承接了8列進口哈薩克斯坦籽仁。中歐班列“烏拉特後旗號”啟航後,烏拉特後旗已具備向西通過阿拉山口發往德國、土耳其,向北直達俄羅斯三條重點進出口線路。

  “烏拉特後旗號”中歐班列的開通,是烏拉特後旗積極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服務全市、全區開放發展的生動實踐;是充分發揮貨源充足優勢、全力謀求轉型發展的標誌舉措;是推動絲綢故道昂首闊步邁入跨境鐵路物流時代的重要突破;為烏拉特後旗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新動力”“融合力”和“支撐力”。

  烏拉特後旗搶抓內蒙古擴大向北開放和國際貿易新通道重大戰略機遇,借助“烏拉特後旗號”中歐班列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烏拉特後旗國際陸路港,構建“一港連歐亞,一港通九州”的現代物流體系。讓巴彥淖爾的優質農畜産品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讓進口資源就地轉化,構建“政府搭臺、市場運作、企業唱戲”的“互利共贏”大物流格局。

  烏拉特後旗是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區位優勢明顯的抵邊旗縣之一,銅、鉛、鋅、硫、鐵等礦産資源儲量巨大,全旗建成各類工業企業106戶,現佔巴彥淖爾礦産品外送量的70%。據測算,內蒙古黑貓煤化工、國城資源等在建項目投産後,境內年工業産品及原料運輸總量將達到2170余萬噸,極具打造成為中蒙俄經濟走廊又一個重要支點的潛力。

  今年4月1日,中歐班列國際陸路港項目在烏拉特後旗中歐班列工業園區開工,該項目總投資7.5億元,佔地面積1000余畝。烏拉特後旗將在5月底建成海關監管倉,8月底建成海關辦公場所,9月底建成現代物流孵化中心,12月底建成“公鐵聯運綜合物流樞紐中心”;同步建成進口農副産品精深加工功能區、進口原木加工製造功能區、跨境電商功能區、礦産品加工交易功能區“四大功能區”;加快建設礦山機械交易基地、重型設備交易基地、醫療器材交易基地、冷鏈倉儲交易基地、原煤交易基地“五大交易基地”。該項目的遠期目標是打造出北出二連浩特口岸,西連策克、霍爾果斯口岸,東通天津港的對外開放鐵路港樣板,構建“一港連歐亞,一港通九州”的現代物流體系。

  烏拉特後旗國際陸路港海關監管區項目建成後,對推動一二三産業高效融合發展具有促進作用,從而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提升烏拉特後旗進出口貿易水準和對外經濟合作水準,真正將特色産品“走出去”,把特色經濟“引進來”。

  據介紹,2022年全年,烏拉特後旗計劃開行中歐班列55列,在保障巴彥淖爾市優質農畜産品出口和境外礦産資源進口的同時,提高資源就地轉化水準和商貿流通産業集聚水準,解決“酒肉穿腸過”問題。

  “十四五”期間,烏拉特後旗將借力中歐班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力爭物流産業增加值在2025年達到15億元以上,成為內蒙古西部真正意義上的“對外新高地”。(王燕糧 張雅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