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人文相親經濟相依 浙港貿易活力不斷增強
2022-07-01 14:58:1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人文相親,經濟相依。”香港特區駐浙江聯絡處主任劉銘德這樣形容浙江與香港的關係。

  “人文相親”自不必説,香港兩任行政長官祖籍浙江,包玉剛、邵逸夫、王寬誠等“寧波幫”更為香港的繁榮做出了重要貢獻,兩地可謂血脈相連。經濟如何相依?見微知著。根據杭州海關數據,黨的十九大以後,浙港貿易進一步加速發展,進出口年均增長12.2%。其中,2021年浙港貿易總值489.7億元,創歷史新高,增速為2011年以來最高。2021年,浙江省對香港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戶均進出口規模從2011年的547.1萬元增長至786.2萬元。

  數字背後,藏著近年來浙港合作的新景象。

人文相親經濟相依 浙港貿易活力不斷增強_fororder_1

  食品煙酒和服裝類成為進口增長新亮點。2021年,浙江自香港進口消費品4.1億元,增長46.1%。其中,食品煙酒類、服裝類分別增長92.8%和1.0倍。“浙江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多年穩居國內前列,收入水準和消費能力穩步提升,民眾對優質進口消費品的需求也更多,讓香港成為我省消費品的重要來源地之一。”杭州海關統計分析處馮春鳴分析。

  在香港貿發局浙江代表周宏看來,香港越來越發揮著“進口平臺”的作用:“近些年展會的需求方正在變化,從前展會大多是為了吸引國際採購商來浙江採購外貿商品,如今,有越來越多的浙江採購團赴港,在香港採購來自世界各地的貨物。”

  浙江對香港出口的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比重不斷增加,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2021年浙江省對香港出口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276.9億元、144.0億元,分別增長63.2%、78.4%,佔對港出口總值的59.6%、31.0%,較2011年分別提升1.5和9.5個百分點。

  服務貿易正在成為浙港合作新機遇。2019年,杭州城市大腦受邀赴香港參展香港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將浙江智慧城市的經驗,借由香港的平臺推向世界。當年隨團參展的連連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經在中國香港、美國、泰國、新加坡等地獲得了超過60個跨境支付牌照及相關資質。

人文相親經濟相依 浙港貿易活力不斷增強_fororder_2

  國家特色服務出口基地中,浙江企業正與香港密切合作。例如,華策集團近年通過香港影視節浙江聯合展臺,將43部經典劇目如《有翡》等推向港澳地區;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把香港作為走出去的“第一站”和公司走向國際市場的“跳板”,公司原創和代理的諸多動畫影視作品均在香港ATV(亞洲電視)等播映。

  兩年多前,杭州市上城區啟動建立“杭港高端服務業示範區”,力爭建設“杭港合作新高地”。在這裡,港資企業新世界中國將杭州項目命名為“城市藝術中心”,投資約230億元首次在內地將五大旗艦業態匯聚一城。

  “智慧的浙商文化和務實的香港精神很容易互相欣賞。”香港特區駐浙江聯絡處主任劉銘德説。據悉,接下來。香港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將舉辦一連串25週年慶祝活動,其中浙港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週年晚宴、香港回歸25週年城市設計與建築成就展(杭州站)、浙江省香港商會年度晚會等將在杭州舉辦。(記者 拜喆喆 通訊員 蔡蓉雋 馮春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