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磐安百名幹部上方言“必修課” :進村講土話 與阿公阿婆更“近”了
2022-07-13 09:53:33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磐安百名幹部上方言“必修課” :進村講土話 與阿公阿婆更“近”了_fororder_1

  進村碰見老百姓,怎麼稱呼,又怎麼打招呼?近日,磐安縣委2022年幹部主體班次培訓課堂上,來自全縣各鄉鎮(街道)、縣機關部門的100多名縣管領導幹部、中青年幹部和優秀年輕幹部,集中學習一門既“新鮮”又“土味”的必修課程——講土話。

  “老人叫阿公阿婆,打招呼問吃過沒,基本是通用的……”課堂上,語言文學碩士、本地教師胡娜兒,為學員講解磐安方言種類和發音特點。作為浙江中部山區縣,磐安14個鄉鎮(街道)的地域,原來分屬於東陽、永康、縉雲、仙居、天臺等地的邊緣山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加上過去交通相對封閉,形成了磐安“十里不同音”的獨特語言環境。縣內差異明顯的方言就有五類,音調存在差異的則更多。

  近年來,基層年輕幹部與老百姓的對話交流問題,在磐安越來越突出:幹部跨地域交流任職成為常態,而山區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外地幹部包括本地一些年輕幹部,不會説方言、不敢講方言,而留守老人聽不懂普通話、不會講普通話。年輕幹部進村做工作,沒有村幹部翻譯,常常“雞同鴨講”,大家都是雲裏霧裏。

  來自杭州富陽的磐安縣人民法院書記員余露萍對此感觸尤其深刻:“我們需要和當事人溝通,但是他們習慣説方言,甚至夫妻或者當事雙方講的2種以上不同方言,記錄下來往往詞不達意。”

  “要把話講到老百姓心裏去,首先就要會‘講’。”磐安縣委黨校副校長周斌豹説,磐安今年首次把“方言教育”納入縣委黨校主體班次課程,邀請本地鄉土教師開堂授課,包括本地方言歷史、方言故事、日常用語等基本內容。為加強年輕幹部方言應用,磐安還把年輕幹部學方言作為鄉鎮“青藍工程”導師幫帶的一項重要內容,要求導師在一年內教會徒弟聽懂本地方言,掌握日常交流基本用語。

  學會方言的幹部,再次進村,跟阿公阿婆聊得開,村民倍感親切。1994年出生的方前鎮組織委員馬建豐是磐安本地人,但他自小生長的新渥街道,所講方言與方前鎮完全不同,進村也只能説普通話。培訓後,他獨自到前王村慰問89歲老黨員朱法肯,開口一句方前話“老朱,吃過沒”,讓老朱連連點頭稱好,熱情相迎。

  簡單的日常對話,是幹部拉近群眾關係的“敲門磚”。磐安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幹部學方言的根本目的,是了解群眾需求、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為提升方言教育實效,磐安採用多種形式檢驗幹部學習成果,如選定60歲以上老年人作為服務對象,開展反詐宣傳、走訪慰問、低收入農戶信息核查登記等具體工作,用群眾反饋來檢驗幹部工作實效。(記者 楊振華 通訊員 朱曉華 陳佳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