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
2022-07-22 19:44:13來源:草原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_fororder_b1fd3c95-53df-b66a-b53c-2a77754d64ff - 副本

  城市與草原的接壤處生機盎然。

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_fororder_6954832c-0a2a-c265-ff1e-7d09ce963eb0

  建成的綠色礦山。

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_fororder_8dd52c9e-8969-c789-b849-3be41c9cce02

  農防林建設風景。

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_fororder_47549079-6ea9-1ab5-2958-38e833d4bda3 - 副本

  草原美景。

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_fororder_e7b80f64-f38b-94a5-c086-aff12001f673

  千里草原綠浪滾滾

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_fororder_2d350587-969d-4255-499f-cc8e37ec9cc2 - 副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錫林郭勒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緊扣築牢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以強有力的舉措紮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著力提升自然資源保護、利用和管理水準,為全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摸清“家底”編制規劃 積極謀劃生態文明建設新格局

  近十年中,錫林郭勒盟有序推進全國國土調查工作,運用“互聯網+調查”機制,全流程嚴格實行品質管控,匯集105萬個調查圖斑數據,建立盟旗兩級國土調查數據庫以及管理系統和盟級數據分析與共享平臺,全面摸清了全盟國土利用現狀。

  在此基礎上,該盟將編制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舉措,按照保護面積不減少、保護強度不降低、保護性質不改變的原則,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的基礎上,科學有序統籌佈局生態、農業、城鎮空間,優化國土空間結構佈局。編制完成了盟級和13個旗縣市(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初稿,統籌實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耕地與永久基本農田擬劃定全盟耕地保護目標30.01萬公頃,擬劃定永久基本農田面積22.01萬公頃;擬調整劃定全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1300.40萬公頃;城鎮開發邊界擬劃定全盟城鎮開發邊界圍合面積3.25萬公頃,城鎮開發邊界集中建設區面積2.29萬公頃,新增城鎮建設用地面積2957.69公頃。

  錫林郭勒盟還採用“統一部署,分級使用”的模式,由盟級統建全盟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和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目前,核心繫統已試運行上線。同時,結合村莊分類成果,有序開展“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引導土地空間資源要素重新配置,科學佈局農村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合理安排農村經濟發展、村莊建設、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基礎設施建設與社會事業發展等各項用地。

  截至目前,錫林郭勒盟編制完成村莊規劃237個,佔“應編盡編”村莊規劃數量的74.52%,有效保障農村牧區各類開發建設活動有序開展,實現以項目促發展,全面推動一、二、三産業的高度融合。

  全力推動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和綠色礦山建設 促進自然資源生態系統保護修復

  錫林郭勒盟堅持“誰開發、誰治理”的原則,在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作中持續發力,相繼制定出臺了《錫林郭勒盟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專項整改方案》《歷史遺留廢棄採坑治理項目實施規範導則及資金使用績效評估意見》等政策文件,建立完善了責任落實和考核機制,全面加強礦山地質環境治理。

  與此同時,根據各地土壤、降雨量、植被等客觀條件,制定出臺了《礦山生態恢復治理技術導則》,因地制宜提出植被恢復治理標準。“十三五”時期以來,錫林郭勒盟累計投入治理資金37.73億元,完成在期礦山治理面積198.77平方公里。其中,全盟在期礦山2021年累計投入治理資金16.1億元,完成治理面積55.75平方公里,投入資金、治理面積分別達到“十三五”時期總量的74%和42%。

  2021年,錫林郭勒盟全面摸清了歷史遺留和責任主體滅失採坑底數,通過爭取上級生態修復獎補資金、全盟露天煤礦排土場出讓收益支持等措施專項用於歷史遺留無主廢棄採坑治理工作,累計投入資金4.03億元,其中:爭取自治區獎補資金1.83億元,佔到全區總盤子的半數。2021年全盟實施治理項目20個、治理採坑38.8平方公里,是“十三五”時期治理面積的1.1倍;剩餘12.91平方公里計劃2022年完成外業施工,確保2023年實現“清零”。

  此外,錫林郭勒盟還下大力氣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制定印發了《錫林郭勒盟綠色礦山建設工作方案》《錫林郭勒盟綠色礦山示範項目建設工作指引(暫行)》等政策文件,指導綠色礦山建設由點到面、集中連片推進,逐步形成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同時,聘請自治區專家對已通過綠色礦山第三方評估的礦山及擬新建的綠色礦山開展了中期評估,依據綠色礦山建設千分制標準,從礦容礦貌、環境污染以及固廢處置等9個方面15項內容制定了詳細評分細則,實地指出問題,打分排序,督促排名靠後的按原百分制標準通過綠色礦山第三方評估的礦山企業,對照千分制標準進行整改。實行動態管理,組織開展了綠色礦山建設“回頭看”,申請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分三批將不符合綠色礦山建設標準的22家礦山企業移出綠色礦山名錄。截至目前,全盟已建成綠色礦山26家。

  協調保護資源和保障發展的關係 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錫林郭勒盟從嚴控制和規範礦山開發建設,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作為全局性、戰略性的頭等大事,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突出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認真貫徹執行《關於礦産資源開發中加強草原生態保護的意見》和《關於促進煤炭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等重要文件精神,切實加強礦産資源管控和利用水準。

  在加強礦産資源開發源頭管控,明確不再在草原上新上礦山開發項目。2020年以來,錫林郭勒盟未再在草原上設置新的探礦權。同時,從嚴控制現有探礦權轉採礦權手續辦理,2020年至今,該盟僅對6家符合要求以及自治區為穩産保供加快推進手續辦理的煤礦進行了審查,取得了自治區審批的採礦權手續。還推動自然保護區內礦業權有序退出,全盟自治區及以上自然保護區內的73個採礦權和77個探礦權已全部退出。

  今後,錫林郭勒盟將繼續把保護草原生態環境作為第一位的、壓倒性的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把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堅持源頭嚴控、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紮實推進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礦山地質環境治理、綠色礦山建設等各項工作任務,加快還舊賬,不再欠新賬,讓錫林郭勒大草原不再經受創傷、永葆美麗容顏,著力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巴依斯古楞)( 圖片由錫林郭勒盟自然資源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