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靠“零碳”重塑形象的中國現代名城鄂爾多斯
2022-07-22 19:15:2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中新網鄂爾多斯7月22日電 題:靠“零碳”重塑形象的中國現代名城鄂爾多斯

  中新網記者李愛平

  “這裡的城市環境與傳統資源城市完全不一樣,大街上很清潔,有歐洲城市的感覺。”34歲的張元把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

  “來到這裡後我才注意到,這裡不僅是煤炭大市,其實還是中國現代名城。”從國際化大都市--上海來到內蒙古工作逾一年的他如是坦言。

  張元是鄂爾多斯零碳産業園相關負責人之一,21日,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年3月迄今,他體驗到了這座城市正在從各個維度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其中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當地在新能源領域正在以時不我待的速度,一路向前。

  他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傳統意義上,鄂爾多斯是以煤炭著稱,但在國家“雙碳目標”的新政下,鄂爾多斯卻以零碳産業迎來新的機遇。

  2021年3月份,鄂爾多斯伊金霍洛旗落地了中國首家零碳産業園。

  “來內蒙古之前,我是麥肯錫全球副董事合夥人,工作也與‘零碳’有關,來到內蒙古,就是想在中國能源變革的最前沿深入實踐。”張元告訴記者,這座城市活力無窮,潛力巨大。

  來自伊金霍洛旗政府的資料顯示,2021年3月開工建設,2022年4月建成投産的該零碳産業園,規劃總面積73平方公里,官方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百億度綠電供給消納、年減排二氧化碳1億噸、創造10萬個科技人才崗位、産值達到千億元人民幣。

  作為該零碳産業園相關負責人之一,張元認為,該産業園最大的意義在於,“能改變挖煤賣煤,發電賣電的傳統經濟模式,建成現代能源經濟的雛形,成為地方綠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的步伐中,目前鄂爾多斯轄區內還建成了兩座智慧重卡換電站。

  張元認為,“智慧重卡換電站的主要作用在於,通過智慧調度,可有效提高換電運營效率,為當地礦區重型卡車提供安全、迅捷的清潔能源補給,並參與電網負荷調度,實現削峰填谷、綠電消納。”

  在鄂爾多斯市委常委、伊金霍洛旗委書記華瑞鋒看來,該零碳産業園最大的亮點是:“能聚焦發達地區現代裝備製造産業對綠電的迫切需求,以零碳産業園為載體,承接先進裝備製造業轉移,為暢通國際零碳貿易、贏得發展先機打好基礎。”

  官方表示,在當地零碳産業園的帶動下,以新材料、汽車著稱的一些企業,已紛紛加盟到當地零碳産業的發展中來。

  內蒙古經濟學家蓋志毅認為,一定意義上,這些與零碳産業相關的上下游企業都為助力國家“雙碳目標”作出貢獻。

  22日,記者從鄂爾多斯官方獲悉,基於在鄂爾多斯創建零碳産業園的成功實踐,目前該零碳産業園模式還在英國、西班牙等國家落地,為當地可持續經濟、就業、環境帶來深遠影響。(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