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上線8年集成1500余個便民惠企應用 一個超級APP是怎樣煉成的?
2022-07-25 11:42:2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上線8年集成1500余個便民惠企應用 一個超級APP是怎樣煉成的?_fororder_1

“浙裏辦”的操作介面

  “浙裏辦”,伴你一生大小事。2014年6月25日,浙江政務服務網正式運行,同年8月,其手機客戶端應用上線(為更貼近用戶,後被命名為“浙裏辦”),一個旨在提供全天候政務服務的線上平臺就此建立。

  在數字世界中,人們把擁有龐大用戶數、眾多場景功能的APP,稱為超級APP。作為浙江數字化改革面向企業、群眾的總入口,“浙裏辦”無論從用戶規模到場景功能的豐富程度,均處於全國領跑位置,堪稱政務服務的超級APP。

  8年來,“浙裏辦”悄然改變著浙江政務服務模式。從辦事看臉面,到辦事看介面,“浙裏辦”集成公積金提取、入學報名、企業開辦等便民惠企應用1500余項,實名註冊用戶已達8200多萬,每天有280萬人打開辦理相關業務。近日,“浙裏辦”還被評為浙江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標誌性成果。

  但這並不意味著,“浙裏辦”可以放慢甚至停下改革的腳步。在快速更迭的數字世界裏,從來沒有一款應用能完美常青。“浙裏辦”作為政務服務超級APP,更需要直面龐大、挑剔的用戶群體,通過不斷迭代更新,在實戰中發揮實效。

上線8年集成1500余個便民惠企應用 一個超級APP是怎樣煉成的?_fororder_2

“浙裏辦”提供櫃面辦理指導

  誕生在新起點 自帶改革基因

  點擊“浙裏辦”,簡潔的藍色介面上,便民服務、熱門服務、數字化改革等主題分屏排列,每個主題中又包含著公積金、社保、醫保、納稅繳費等各類場景化的應用。

  打開“浙裏辦”,就像打開了數字浙江建設的一扇窗。這裡記錄了一個超級APP的煉成,更見證了一年多來浙江數字化改革的探索歷程。

  “浙裏辦”,因變革而生。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了第一次會議。

  當年6月25日,浙江政務服務網正式上線。翌日,浙江日報在頭版發表了題為《深化改革的新起點——寫在浙江政務服務網上線運行之際》的評論員文章,並用整版為浙江政務服務網做了一份“使用説明”。

  評論員文章説,這張網的上線“是我省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階段性成果,更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點”。

  一張網,何以承載了如此重要的意義?數字世界裏有著清晰的記憶。重新回望“浙裏辦”誕生的新起點,就更能理解社會各界對它的熱情與期待。

  “一脈相承,一以貫之。‘浙裏辦’並非憑空産生。”省大數據局副局長蔣汝忠説,浙江有很好的數字化基礎,早在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以極具前瞻性的戰略眼光提出“數字浙江”建設,其後歷屆省委接續奮鬥。

  2014年,移動互聯網成為了一片待競爭開拓的新藍海。那年,伴隨著約車軟體的大戰,一些互聯網平臺企業為爭奪支付端的入口開展了激烈的爭奪。也是那一年,用戶思維、用戶體驗等詞彙,高頻出現在媒體上。

  浙江,歷來就引領風氣之先,對新生事物秉持包容開放的態度。“浙裏辦”,就誕生在各方力量紛紛進軍搶佔移動互聯網入口的沸騰時刻。

  喧鬧背後,亦有著冷靜的思考。當時已能預見,數字技術將用強大的影響力和滲透力,不可阻擋地改變包括政務服務在內的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如何依託新技術,打造一個用戶政務服務的線上入口?

  省大數據局辦公室主任陳立三,曾參與並見證了“浙裏辦”的誕生。他回憶在建設之初,為了讓用戶在線上辦事能儘量簡便快捷,減少來回跑的次數,工作組多次向國內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和專家取經。走訪了線下各級行政服務中心,聽取意見、建議,“有一個核心的理念,儘量做到讓更多用戶覺得實用、好用”。

  從政府視角到用戶思維,理念轉變的背後,是改革的推動。

  “浙裏辦”自出生就帶著改革的基因。在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浙裏辦”創造了兩個全國第一。這為其成長為超級APP奠定了基礎。

  首先,這是全國第一張省、市、縣一體化的政務服務網。一段時間裏,全國有一些市、縣在探索過程中,分別自建政務服務應用。這導致用戶的分散,以及數據的分割。實踐證明,這種“散裝”建設的方式,既不經濟也不利於用戶辦事。

  再者,“浙裏辦”首次把省政府部門權力清單、企業投資項目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上網公佈“曬權”,進一步推動政府簡政放權,彰顯了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推動政務服務數字化的決心。

  “在數字政府建設中,要把構建超級APP作為重要抓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撰文認為,要明確總體定位,把超級APP作為移動政務服務的總門戶、應用場景的集結地、便民利民的大通道,以及政府、市場、社會協作的大平臺。

  若從總門戶、大通道、大平臺三個維度看,“浙裏辦”的一體化政務服務、最大限度簡政放權的模式,符合超級APP的建設理念。

上線8年集成1500余個便民惠企應用 一個超級APP是怎樣煉成的?_fororder_3

“浙裏辦”線下幫辦服務

  多跨協同“一網通辦” 數字化改革中“練級”

  “浙裏辦”,為數字化改革而變。

  2021年,浙江開啟數字化改革元年,在全國率先進行數字化改革的探索實踐。

  打開“浙裏辦”的歷史版本記錄,從2014年起經歷了6個大的版本更迭,期間又有上百次的更新完善。特別是2021年啟動數字化改革以來,“浙裏辦”圍繞第6個版本,已進行了20次修復更新。

  沒有一款超級APP,是不需要經歷迭代更新,一個版本走遍天下的。事實上,功能場景越複雜,用戶群體越龐大,更新的頻次就越高。最近一年多來,“浙裏辦”每一次重大更新的背後,都有數字化改革牽動的深刻變革,而最終受益的是在浙的企業與群眾。

  今年35歲的劉杲劼,是杭州市余杭區未來科技城一家甲級結構設計事務所的負責人。他在2017年註冊成為“浙裏辦”的用戶,當時主要是為了查詢住房信息的簡單業務。2021年,他開始使用“浙裏辦”,辦理事務所股東變更等較為複雜的事項。“全程無紙化,相關部門一次都沒有跑,體驗非常棒。”劉杲劼説。

  查詢公積金、報名車牌指標申請、領取職稱證書……如今,“浙裏辦”成了劉杲劼的常用APP之一,“有了依賴感”。近三年來,像劉杲劼一樣被“浙裏辦”圈粉的用戶越來越多。2019年“浙裏辦”註冊用戶為3000萬,如今已超8200萬。特別是數字化改革以來,日活躍用戶量也大幅增加到280萬,這是數字化改革帶來的顯著變化。

  這兩年,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浙裏辦”的介面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以前用戶登錄後,會按住建、醫療、環保等部門查找辦事,現在則直接搜個人或者企業所需事項辦理。

  從找部門到搜事項,“浙裏辦”介面外觀改變的背後,是政務服務理念的實質性轉變,體現了整體政府的理念。這得益於數字化改革的關鍵一招——多跨協同,打破部門、條線、層級的界限,推動政務服務跨部門、跨領域、跨系統、跨業務、跨層級的融合。

  通過多跨協同,逐步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的“一網通辦”,是“浙裏辦”向政務超級APP邁出的關鍵一步。目前,“浙裏辦”已圍繞個人從出生到死亡、企業從準入到退出,構建起線上線下全面融合的政務服務體系。

  如“新生兒出生一件事”,過去申領出生醫學證明、戶口本等涉及4個部門5個事項,改革前群眾要跑5次窗口,平均2天才能拿到結果,改革後群眾實現“指尖辦、一次辦、秒速批”。

  如企業開辦“一件事”,“浙裏辦”整合精簡原先分散在市場監管、公安、稅務、人行、社保、住建、醫保等部門的辦事業務,構建企業開辦“一次驗證、一窗受理、一表填報、一網通辦、一次領取、一日辦結”模式。企業一次申請,即可完成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製、銀行預約開戶、發票申領、社保登記、公積金繳存登記、醫保登記等業務。

  “以前辦事看臉面,現在辦事看介面;以前改革靠文件,現在改革靠軟體。”這是蔣汝忠常提到的一句話。

  簡單講,群眾、企業上“浙裏辦”,無需再為“有沒有熟人、屬地究竟在哪、哪個部門受理、用什麼系統申報、如何申報”而煩惱。點擊“浙裏辦”提交辦事申請後,系統將代替用戶“跑部門、跑各級單位”。

  “數字化改革,本質上是以數據流集成決策流、執行流、業務流,從根本上推動各領域流程再造、制度重構、整體優化。”蔣汝忠説,這在“浙裏辦”上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上線8年集成1500余個便民惠企應用 一個超級APP是怎樣煉成的?_fororder_4

用戶使用“浙裏辦”線下櫃員機

  改革永無止境 最好的版本是下一個

  從0到8200余萬用戶,“浙裏辦”用了8年的時間。

  目前,“浙裏辦”已匯聚“企業開辦”等40件多部門聯辦“一件事”。“健康碼”“浙冷鏈”等1500余項便民惠企應用,“浙裏親清”“長者關懷”等40余個專題服務。

  1500余項便民惠企應用,事實上是浙江多年來特別是數字化改革以來的1500余項大小改革成果。

  但超級APP的“超級”,除了用戶群體的龐大、功能的豐富,更在於能為用戶提供超級的用戶體驗。

  不同於商業化的APP,“浙裏辦”提供的是公共服務。但和所有手機應用市場上的APP一樣,“浙裏辦”需要直面用戶和市場的挑剔目光。他們不僅會比較全國各地的政務服務APP,更會將“浙裏辦”與其他常用熱門APP的使用體驗比較。

  “‘浙裏辦’,展示的是浙江政府在線上的一個公共形象,需要我們加倍珍視。”浙北某區一名大數據局的負責人説,每天有上百萬的群眾打開“浙裏辦”,足不出戶獲取便捷的服務,這本身就是對“浙裏辦”的一種肯定。但也應看到,網上評價中還有一些“吐槽”之聲。

  改革,從來不是一條鋪滿鮮花的道路。“面對‘吐槽’,不應當‘鴕鳥’,一些有建設性的意見,應該吸取和改善。”這位負責人説。翻閱安卓、蘋果等平臺的用戶評價,強烈點讚者有之,表達負面感受的也有不少。

  “群眾辦事只有辦成和辦不成兩種結果,沒有中間地帶。要麼1星差評要麼5星好評。”杭州一位“浙裏辦”的用戶説。細讀這些評論和打分,好與差之間的確存在兩極分化。網絡評價雖不足以概括“浙裏辦”的全貌,但從中還是反映出了用戶的一些共性呼聲。

  比如,技術上大家希望點擊操作能更流暢,避免卡頓;在功能查找中,匹配能更加智慧;也有市民提出,推動更多的政務服務功能線上辦理。

  “最好的版本,是下一個版本。”這是軟體工程師們常常提到的話。

  針對一系列問題,“浙裏辦”正在不斷改進更新。為了提升用戶的體驗,浙江數字化改革通過打造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提升數據共享效率。比如,通過高效的數據流轉,儘量讓用戶側“少填字段、少交材料”,審批側“零人工、準實時”,實現“智慧秒辦”。

  作為一個超級APP,“浙裏辦”匯聚大量辦事功能。但功能越多,用戶查找自己所需的項目就越複雜。前段時間,“浙裏辦”還升級改造了“搜索功能”,搜索結果會分類型展示,包含服務、辦事、政策等模組,更有服務標簽引導用戶精準獲取。其中,“智慧問答”則可以及時回答用戶疑問,提供業務諮詢、精準導辦等功能。

  在推進更多辦事服務匯聚的過程中,浙江打造全省統一的一體化數字資源系統(IRS),推動“浙裏辦”所有上線辦事服務,開展常態化檢測,實現運行品質實時監測、精準治理、閉環管理,一個應用的功能好不好,群眾、企業愛不愛用,及時感知。

  但線上的應用成果,最終是否管用、實用,關鍵在於線下的改革成效。數字技術一路向前,它讓組織和社會變革進入了一個更為快捷的賽道。

  更好地為民服務,是改革的初心。改革永無止境,“浙裏辦”迭代更新仍未到終點。

上線8年集成1500余個便民惠企應用 一個超級APP是怎樣煉成的?_fororder_5

  “浙裏辦”檔案

  2014年,浙江省以“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為引領,持續推進浙江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浙裏辦”)建設,率先形成全省統一、五級(省市縣鄉村)聯動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2020年,為持續引領政務服務由“可辦”轉向“好辦易辦”,浙江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建設,打造了全省統一、全國首創的政務服務中臺。

  2021年以來,浙江以數字化改革為總抓手,高品質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助力全面建成“掌上辦事之省”,為群眾、企業提供全面規範、公開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

  目前,“浙裏辦”實名註冊用戶數突破8200萬,日均活躍用戶數280萬;匯聚“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登記”等3638項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企業開辦”等40件多部門聯辦“一件事”、“健康碼”等1500余項便民惠企應用,推出駕駛證、行駛證、健康醫保卡、婚姻登記證、學位證等290余本高頻電子證照,群眾企業獲得感、認同感持續提升。

  (記者 施力維 金春華 通訊員 王黎婧 省大數據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