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合肥家電世界之最令全球驚嘆
2022-07-29 11:13:53來源:合肥在線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合肥家電世界之最令全球驚嘆

世界第一台倣生搓洗式全自動洗衣機由合肥榮事達成功研製 資料圖

合肥家電世界之最令全球驚嘆

世界第一台VCD誕生於合肥 供圖 合肥高新發佈 

合肥家電世界之最令全球驚嘆

世界第一台變容式冰箱由合肥美菱推出 資料圖

  世界第一台VCD、第一台倣生搓洗式全自動洗衣機,第一台變容式冰箱……這些均産自合肥的“世界第一”,使得家電業成為合肥工業最具代表性的産業之一,並最終成就了合肥成為“全國最大家電生産基地”。

  “萬燕”VCD打破國外音像視聽産品壟斷

  説起VCD,30歲以上的人應該非常熟悉。若干年前,VCD和DVD曾經紅極一時,成為不少家庭中家庭影院産品的必備主角。對於很多80後、90後來説,VCD、DVD 是他們開啟電影之門的第一把鑰匙。在VCD剛剛誕生之際,誰家要是擁有一台3碟連放的VCD機,並且具有卡拉OK功能,絕對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有很多人以為和卡拉OK一樣,VCD也是日本人發明的,其實則不然。世界上第一台VCD機,産自中國合肥。

  1993年,世界上第一台VCD(鐳射數字影碟機)在位於合肥市的安徽萬燕電子系統有限公司問世。這是世界上率先利用MPEG標準數字圖像壓縮技術開發出的鐳射數字影碟機。這使中國的民族電子工業在數字圖像壓縮技術的利用方面第一次進入世界領先行列,動搖了日本電子商在世界家電市場的霸主地位。

  提到VCD機,必然要説到它的創始人姜萬動。姜萬動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電視技術工作。他看到我國電視設備的核心技術大都掌握在外國人手裏,中國企業每年都要為此花大把的銀子,他感到心痛。

  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的春風催人奮進。時為安徽省現代電視技術研究所工程師的姜萬動,和中國千千萬萬立志創業的知識分子一樣,“走出去看看”。

  1992年4月,美國國際廣播電視技術展覽會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這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電視技術博覽會,時任安徽現代集團總經理的姜萬動帶著自己的同事赴美觀展。

  展會上,一個2平米的展臺前,美國C-CUBE公司員工正介紹他們研發的MPEG(圖像解壓縮)晶片,引起了姜萬動極大關注。知識分子特有的敏感和探索追求的天性,姜萬動一連三天像著了魔似的圍著這個展臺轉來轉去,對這項不起眼的技術他浮想聯翩,産生了認識上的飛躍:用MPEG技術可以把圖像和聲音同時存儲在一張小光碟上,製成音像視聽産品VCD(Video Compact Disc)。廣播電視業由此可結束磁帶錄影機一統天下的歷史,而開創光碟記錄的全新時代。

  這一開創性的構想,激勵著姜萬動上下求索。展會上,姜萬動與C-CUBE公司董事長孫燕生相識。説來也巧,孫燕生是美籍華人,兩人一見如故。姜萬動道出自己的構想和興趣,雙方一拍即合,決定合力打造應用MPEG技術的消費電子産品。

  回國後,姜萬動抓緊立題。為此他認真地做了市場調研,預測視聽産品VCD機年銷量可達200萬台。在該項目可行性報告中,姜萬動闡明,這是本世紀消費電子領域裏中國可能領先的唯一機會。

  1993年3月18日,姜萬動與孫燕生共同投資1700萬美元,成立了萬燕公司,意在用美國MPEG技術研製視聽新品。

  任何一項技術用於新品研發都不會一帆風順。為實現研製中的技術突破,姜萬動一路走來,激情難眠。他發揮極大的聰明才智,經過反復試驗,終於,世界上第一台VCD機于1993年9月4日研製成功,並通過了國家鑒定。這是消費電子産品有史以來我國唯一領先世界的成果,吸引著世人眼球。之後,萬燕第一批1000台VCD機下線。它完全符合此前國際上正式頒布的圖像壓縮標準(MPEG 1)。

  雖然由於眾多原因,萬燕VCD後來並沒有風光無限,但它的出現卻帶動了全國VCD的生産高潮,數據表明,高峰時全國一年VCD機銷量就超過600萬台。而正是姜萬動當時的“突發奇想”,廣播電視業從此結束了磁帶錄影機一統天下的局面,開創了光碟記錄的新時代。

  作為世界上第一台VCD,一個合肥人的小發明,既在家電史上為“合肥造”添上了濃重一筆,又為全世界愛好電影音樂的人們帶來了前端的視聽享受。

  榮事達“倣生”洗衣機解決世界級難題

  上了年紀的合肥人都知道,城北至市中心的阜陽路曾經叫做“榮事達大道”,連接老城區和濱湖新區的徽州大道一度叫做“美菱大道”。無論是榮事達還是美菱,它們研製出了數個“第一”,其中還有兩個“世界第一”,引發了中國家電産業的變革。

  洗衣機問世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在其發展歷程中,世界級難題——洗凈度與纏繞性之間的矛盾一直被業內人士稱為洗衣機領域的“哥德巴赫猜想”,而這一難題卻在合肥得以迎刃而解。1998年,合肥榮事達集團成功研製出世界第一台倣生搓洗式全自動洗衣機,它是世界上第一台洗凈度高、不纏繞的新型洗衣機,實現了類似人手工搓揉洗滌的夢想。其後,廣告語“榮事達,時代潮”響徹全國。

  24年前,這款橫空出世的新型洗衣機,曾經讓全球的洗衣機生産商為之驚嘆。據悉,當時參與研發項目的有100個人,經過兩年的努力,一款新型的洗衣機問世了。1998年2月,榮事達倣生搓洗式洗衣機順利通過國家專家委員會的鑒定,拿到了國家家電品質監督檢測中心的合格報告。世界首臺倣生搓洗式洗衣機在中國誕生。

  榮事達集團的前身為合肥洗衣機廠,到1986年底,合肥洗衣機廠出現了年産百花牌洗衣機9.2萬台,壓庫3萬台的窘境,固定資産只有300萬元。

  當時的領導班子經過細緻分析後發現,産品品牌沒有打響,是造成積壓的主要原因。當時,上海洗衣機廠正巧在尋找合作夥伴,原榮事達集團董事長陳榮珍順勢做出了“借牌經營,借船出海”的決策,與上海“水仙”達成聯營協議,結果一炮打響,僅6個月就使企業起死回生,積壓産品銷售一空。

  到1992年,合肥洗衣機總廠與上海“水仙”的聯營協議期滿,陳榮珍決定自創品牌,自建銷售網絡。1993年1月1日,第一台“榮事達”牌洗衣機誕生。隨後,合肥洗衣機總廠于1994年6月6日正式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這是安徽省第一家由外資作為發起人之一的股份有限公司。1995—1998年,連續4年榮事達洗衣機産銷量位居全國第一。

  在“雙贏”意識的支配下,1996年9月,世界上造出第一台洗衣機、北美三大家電品牌之一的美泰克投資7000萬美元與榮事達共同組建的“榮事達·美泰克”合資公司正式宣告成立。

  和美泰克合作以後,公司為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進行産品結構的調整,分別到美國、馬來西亞、新西蘭等海外市場考察,而在考察的過程中才發現中間的差距。當時在國外市場,搓揉洗已經是相當普及的一項技術了,而在國內還是空白,甚至做洗衣機的行業專家也了解甚少。此次考察,陳榮珍和他的設計團隊更加堅定了做高端洗衣機的決定,而一個投資高達2000多萬元的項目也在此背景下誕生。

  在經歷了將近兩年的研究開發過程之後,1998年新年剛過,陳榮珍就帶著他的“倣生搓洗式全自動洗衣機”送檢北京。

  1998年2月10日,國家家電品質監督檢測中心的一份檢測報告讓所有的榮事達人興奮了起來:榮事達倣生搓洗式洗衣機所有檢測項目全部合格。榮事達倣生搓洗式洗衣機順利通過國家專家委員會的鑒定,這標誌著世界首臺倣生搓洗式洗衣機在中國誕生,它填補了國內又一項技術空白,榮事達集團由此成為中國首家獲得“安全”認證,並獲准批量生産銷售攪拌式洗衣機的企業。

  1998年10月在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30多個城市上市以來,這種“倣生”洗衣機銷量連創新高,在國內許多商場出現了預約購買榮事達倣生搓洗式洗衣機的奇觀。

  《家用電器》(1999年04期)曾對此進行過介紹,“最近,合肥榮事達電器集團推出了一種全新概念的倣生搓洗式洗衣機。從洗衣機的分類上講,它應屬於流行于美洲市場上的攪拌式洗衣機。本刊曾經介紹過,攪拌式洗衣機是通過洗滌桶內特設的攪拌葉,並以其有規律的往復運動來實現對衣物的洗滌,而從作用過程上看,又與我們目前最常用的波輪式洗衣機很相近。但與波輪式洗衣機相比,它還是有明顯的不同之處……” 

  國內外的專家給予的評價是,榮事達倣生搓洗式洗衣機將人手“克隆”了。“倣生搓洗式洗衣機”克服了傳統攪拌式洗衣機的缺點,結構輕巧,減少了振動,降低了噪音。倣生搓洗式洗衣機的洗滌桶中央有一根搓洗棒,就如同人的手掌,它的六片搓洗葉洗滌衣物時在300度範圍內做往復擺動,形成穿透式水流,使衣物像手洗一樣乾淨。

  美菱變容式冰箱引發産業變革

  世界上第一台變容式冰箱是由美菱集團公司生産的,其前身是合肥市第二輕工機械廠。

  1983年,合肥第二輕工機械廠轉産家用電冰箱,走上了專業製冷的道路。1984年伴隨第一款産品BY-158冰箱的問世,美菱品牌誕生了。“美菱”,美過三菱,這個寄託著産業超越的名字此後也確實創造了中國冰箱産業的奇跡。

  1989年,在科技設備缺乏的環境下,只在一張圖紙方寸之間,美菱研發出中國第一台大冷凍室冰箱,引發萬人空巷的“181效應”,一舉奠定了在冰箱業的領先地位。

  1993年,皖美菱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安徽省第一家上市公司,從此引領家電行業。

  1999年,美菱推出世界第一台變容式冰箱BCD-218W,實現了冷藏冷凍隨意轉換的變溫室設計,從此引發了中國冰箱産業的變革。(合報全媒體記者 秦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