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巨變驚文眼 江山催揮毫 ——中國作協湖南系列活動紀行(上)
2022-08-02 12:47:51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巨變驚文眼 江山催揮毫 ——中國作協湖南系列活動紀行(上)_fororder_1

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木樓相依,青山環抱,宛如一幅獨具苗家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7月30日,由中國作協主辦的中國作家“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新時代文學實踐點授牌儀式在十八洞村精準坪廣場舉行。

巨變驚文眼 江山催揮毫 ——中國作協湖南系列活動紀行(上)_fororder_2

7月30日,中國作協副主席、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左)近距離欣賞矮寨大橋的雄偉壯觀。

巨變驚文眼 江山催揮毫 ——中國作協湖南系列活動紀行(上)_fororder_3

7月30日,中國作家“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新時代文學實踐點授牌儀式在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精準坪廣場舉行。圖為活動儀式現場。本版照片均為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健 傅聰 攝影報道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臺。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天熱得像著了火,如湖南人喜迎貴客的激動心情,又不時降一場透雨,把奇山秀水洗得更青更碧。

  7月29日起,中國作家協會率百餘名作家來湘,開啟“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等系列活動。

  事關中國文學的未來。7月30日,作家們沿著總書記的足跡,踏上矮寨大橋,走進十八洞村,就此開啟了湖南文學史上前所未見的盛事,必將産生深遠的歷史迴響。

  1. 這是一次“北呼南應”的集結

  “湘西,我37年沒來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提前籌劃,已和家人在湖南嶽陽等地轉了7天。

  “湖南我是第一次來。從南京坐高鐵到長沙,又從長沙坐到吉首。”茅盾文學獎得主、“宅男”畢飛宇從平原來,驚異於“清澈的湘西”連綿的山、一次次從隧道裏鑽出的亮光。

  “我是第一次踏上湖南的土地,但對她心儀已久。”西藏文聯黨組成員、作協常務副主席次仁羅布從雪域高原來。

  麥家從杭州來,阿來從成都來,陳彥、格非、徐貴祥、柳建偉從北京來,劉慈欣從山西來,熊紅久從新疆來,閆艷從內蒙來,張麗、李紅從東北來,繆開和從雲南來,梅國雲從海南來……

  7月29日晚,飛過高山大海,跨過平原丘陵,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名知名作家準時集結湘西吉首。

  這是一次醞釀已久的集結。

  2021年12月14日—17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如何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帶領中國作家們緊跟時代步伐,抒寫中國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中國作協將目光落在湖南。

  那裏,有一個地方光彩奪目。精準扶貧首倡地湘西花垣十八洞村,自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首次提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十六字方針後,創造了苗寨千年發展史上的奇跡,成為中國向世界貢獻的脫貧攻堅村級範本。

  那裏,有一個人物眾目所矚。從益陽清溪村走出去的人民作家周立波,10年紮根家鄉,創作出長篇小説《山鄉巨變》,産生巨大的時代影響,並催生了家鄉土地的兩次歷史性蝶變,樹立了“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標杆。

  2022年2月,一個飛雪的日子,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邱華棟率調研組實地考察清溪村,發現這個“山鄉巨變第一村”生機勃勃。從湖南省委、省政府到益陽市委、市政府,正努力把清溪村打造成中國文學之鄉、鄉村振興示範區和新時代“山鄉巨變”標誌地。更堅定了在湖南舉辦文學盛會的決心。

  這是一次高鐵時代的集結。

  1934年,沈從文從北京回鳳凰,火車、汽車、渡船、轎子,來回輾轉28天。阿來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來湘西,路上也花去了好幾天。

  2021年底,高鐵呼嘯進湘西。今天,沈從文的同行們發現,那個曾因溪山阻隔而深藏的美麗湘西如此之近。他們飛到長沙黃花機場、張家界荷花機場、貴州銅仁機場,再坐上張吉懷高鐵,輕輕鬆鬆就到了吉首。從吉首到南方最美的小城鳳凰古城,高鐵只要11分鐘,到有“翠翠”的邊城茶峒,不過50分鐘車程,到十八洞村,車程40分鐘。

  天時,地利,人和。精準扶貧的首倡地湖南,擔負起新使命,成為中國作協“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和“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的首發之地。

  2. 這是一次腳踏實地的看見

  天是那樣藍,山是那樣綠,水是那樣清。

  7月30日一大早,作家們迫不及待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出發。湘西從沈從文的書裏,黃永玉的畫裏,宋祖英的歌裏跳出來,就在眼前,就在腳下。

  高聳險峻的大峽谷上,一橋淩空飛架。那就是2013年11月3日總書記讚為“中國的圓月亮”的矮寨大橋。

  下車,坐扶梯,上觀景臺。看這座創下四個世界第一的大橋的雄姿,聽橋上車輛歡快奔赴外面的世界,再踏上大橋觀光通道,看四週斷崖、石壁、峰林,腳下矮寨鎮靜臥,鄉村公路蜿蜒串起深山裏的苗寨,串起家庭村和幸福村,和沈從文一樣“行過許多地方的橋”的作家們激動了。

  “我心目中應該是第一” “肯定第一,中國能造這樣的橋太棒了”“這是一座高科技大橋”“我要帶家人經常來”……鮑堅、陳毅達、麥家點讚湖南路橋人的偉力。詩人邱華棟以“一橋飛架兩山,天塹變通途”代言,當聽説大橋上有蹦極等極限運動,他許諾:“我一定要來蹦一次!”

  莫言拿著手機不停地拍拍拍,這樣一座獨特的橋,與周圍青山綠水融合,尤其在2012年建成時就預設了觀光通道,以人為本,發展旅遊,充滿人文精神。他讚:“一座完美的橋。”參觀完後,他揮毫寫下“人間仙境”四個字。河北作協主席關仁山也欣然留下“矮寨不矮,時代標高”字樣的墨寶。

  當中國鐵路作協主席王雄還在感慨交通之便給湘西這塊土地帶來的巨變時,車從國道轉入一條8米寬的柏油路,十八洞村很快就到了。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進村時,還只是3米寬的土路。現在,這條“中國十大最美農村路”,讓遊客進了寨,村民回了家。

  在高高的梨子寨,“精準扶貧”四個字深刻在村口的石頭上。一個又一個旅行團進了村,苗家阿哥阿妹擺起攔門酒,唱起歌,跳起舞,眼角眉梢都是笑。作家們和廣場遊客一起高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國》才得以進村。

  郵局裏擺滿了土特産和十八洞風光明信片;非遺中心裏遊客在選購苗繡銀飾;280歲老梨樹下,楊再康在炒一大盆香噴噴的臘肉,他的農家樂今天有四五桌客人要來。原來不會漢語的“石大姐”越活越年輕,現在每晚7時追新聞聯播。和總書記合過影的龍東姐開了全村第一家民宿“幸福人家”,現在村裏更高檔的有五六家,她又改為開“幸福人家”酒坊了。“酒鬼”龍先蘭養蜂脫了單……

  “該變的都變了,不該變的都沒變。”作家們分散在村裏轉悠,雲南省文聯副主席繆開和感慨,湘西的貧窮落後變了,但人們勤勞樸實、熱情好客的本色沒有變。

  “翻天覆地,滄海桑田。”海南省作協主席梅國雲看到鄉親們的精氣神,感覺自己看到了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真實模樣。

  中國化工作協主席錢玉貴20多年前來過湘西,他深刻感到湘西人的精神面貌變了,未來更可期待。

  3. 這是一次重新出發的誓師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十八洞村考察,在施成富家前坪召開座談會,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的重要論述,從此,中國大地上展開了波瀾壯闊的精準扶貧偉大實踐。

  2022年7月30日,在這個“精準坪”上,中國作協舉行中國作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新時代文學實踐點授牌儀式。希望十八洞成為當地作家乃至全國作家的一塊文學根據地,作家們在這裡深入開掘,創作出屬於新時代的新史詩。

  烈日炎炎,作家們揮汗如雨,但個個莊重嚴肅。他們明白,這是一次中國文學重新出發、再攀高峰的誓師大會。

  在中國鄉村全部實現脫貧之後,如何以文學的方式助推鄉村振興,催生土地的新蝶變,是作家和文學實踐點都要思考和探索的課題。

  “這是吹響了衝鋒號!”湖南省作協主席王躍文表示,這次活動對湖南文學事業的發展將産生深遠影響。“生活原野是作家的終身大學,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是作家的終身課程,作家們只有不停的‘考試’,永遠沒有‘畢業’的時候”。

  文學新征程的首發之地,當有首發之為。王躍文告訴記者,湖南省作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國作協在湘系列活動的精神,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保證“兩個計劃”在湘紮實落地。湖南省作協已經行動起來,在確定重點作品扶植項目、約請作家到人民中去生活和創作,都將把項目是否體現鮮明的人民性、作家是否沉得下去作為決定性的考量標準。

  “這是時代的號角!讓作家投入到對時代的書寫中。”作為來自西藏高原的作家,西藏文聯黨組成員、作協常務副主席次仁羅布表示,回去後將把中國作協的精神傳達給每一位寫作者,讓他們關注山鄉巨變,講好中國故事,講好西藏的進步與發展,更要講好西藏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團結進步的動人故事。

  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邱華棟表示,中國作協從今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選擇一批文學氛圍濃厚、文學隊伍齊整的地區,陸續建立中國作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新時代文學實踐點。為廣大作家深入生活、潛心寫作構築優質平臺,為作家面向社會提供文學服務搭建重要載體,引導廣大作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讓深入生活真正成為寫作必修課,鼓勵作家走得出、沉得下、蹲得住,最終寫出思想性和文學性並重,時代期許、人民喜愛的優秀作品。

  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在精準扶貧首倡地舉辦的新時代文學再出發的誓師大會,必將在全國落地開花,收穫豐厚的文學果實。(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易禹琳 楊又華 廖慧文 劉瀚潞)

  淬煉深厚純粹的人民情懷

  7月30日,由中國作協牽頭組織的100多位國內知名作家匯集湘西,開啟了“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和“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的序幕。

  實施“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和“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建立新時代文學實踐點是中國文學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連日來,作家們冒酷暑,頂烈日,穿行在湘西的村寨和山嶺之間,收穫最大的是滿滿的人民情懷。在十八洞村,作家們看到這裡翻天覆地的變化,聽到村民們由衷流露的感恩之情,感受到了他們對美好生活的進一步嚮往。在矮寨大橋,在峽谷飛虹之間,他們感受到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創造的偉力和“矮寨不矮時代標高”的時代精神。在益陽市清溪村,他們看到了該村一日千里的發展歷程,深深體會到:一方土地哺育了周立波這位傑出作家,他堅守人民立場,書寫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創作出劃時代的作品,同時他的創作反哺土地,催生了這裡新的歷史巨變。

  毋庸諱言,一段時期,作家隊伍中也出現過逃離現實、疏遠人民的現象,他們迷戀小我世界,熱衷於與時代不諧的光怪陸離。時代在變,文藝為人民應該永不變——這是作家們一路的深切體悟。正如中國作協副主席徐貴祥所説,我們要向老一代作家學習,學習他們那樣一種紮根人民服務人民謳歌人民的精神。新時代的人民群眾實踐,既為他們提供施展才華的舞臺,也提出了文學工作者為人民服務的要求。

  當前的中國鄉村,正在發生激動人心的巨變。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出現了無數可歌可泣的人物,業已興起的鄉村振興大潮中同樣會發生各種令人感奮的故事。時代需要文學工作者更好地去發現、書寫、謳歌、鼓舞人民,從厚植人民情懷中獲取源源不斷的創作動力。

  “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和“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的開啟,是中國當代文學界一次罕見的集結,它指出了中國文學繼續前進的方向,一定會在中國文學史上産生長久深遠的影響。這次集結也一定會催生出更多更好符合時代要求、深受人民喜愛、彰顯文學價值和力量的精品力作。(湖南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朱永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