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合肥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從9081元增長到26856元 連續十年跨千元增長
2022-08-24 11:1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安徽消息(查宛昕):8月23日,合肥市農業農村局進行“合肥這十年”新聞通報會,十年來,合肥市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鄉村面貌發生歷史性轉變,農民生活水準大幅提升,該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從401億元增長到550億元,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從9081元增長到26856元,連續十年跨千元增長。

  十年來, 糧食産業融合不斷加速

  合肥市農業農村局深入實施農産品加工“五個一批”工程、“151”農業産業化企業集群和“166”全産業鏈發展計劃,大力開展農業“雙招雙引”。十年來,農産品加工企業加工産值由1113億元增長到1576億元,市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由571家增長到670家,擁有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295家。深化“農業+”融合發展,大力推進農村休閒旅遊發展。十年來,鄉村旅遊接待遊客數翻了三倍,從1350萬人次增長到4000萬人次,營業收入從11.6億元增長到70億元。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促進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應用農業物聯網農業企業超450多家,全市農村産品網絡銷售額突破100億元。

  十年來, 堅持培養人才科技振興

  合肥市農業農村局培育新型職業農民逾萬人,在全國率先創立50個農業行業首席專家工作室,聚力科技研發、技術推廣、合作交流和傳授培訓,擴大科技在農業領域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培養技術骨幹1089人,培訓農民23622人,輻射帶動農民80017人,培養專業生産型、技能服務型人才1680人。充分發揮“科創名城”優勢,合肥市與大學大院大所合作範圍不斷擴大、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合作模式日趨多樣,與吉林農業大學李玉院士團隊合作,推進建設國內首個以菌類種業為引領的菌物種業創新谷,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合作共建合肥“智慧農業谷”, 集聚高級科技人才153人,建成農業大數據中心、農業感測器中心、農業機器人中心、農業感測器試驗平臺,為合肥現代農業插上“科技翅膀”。

  十年來,堅持深化改革釋放發展活力

  在全國首創依託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建市場、依託職能部門強管理的“合肥模式”,2014年以來,全市在省農交所成交土地經營權、林權、集體經營性資産等八大類農村綜合産權項目2087個,成交金額37.76億元,平均增值率9%,有效促進了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市場化配置。堅持優化財政支農支持機制,為農業産業發展、農村基礎設施、農村社會保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教育及公共服務增添動力。十年來,合肥累計安排涉農資金606.63億元。成立鄉村振興投資公司,分兩批支持11個鄉村振興項目,投入2.08億元。調整優化産業政策,推動脫貧攻堅特惠政策轉變為鄉村振興普惠政策,惠及14655個特色産業項目、9670個自種自養達標脫貧戶發展特色産業項目。

  十年來, 高位推動鄉村振興工作

  合肥市委成立高規格的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實行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領導“雙組長”工作領導機制,設立“五大振興”專項小組,加強市縣兩級黨委農村工作部門建設,齊抓共管,強力推進鄉村振興;全面落實下級黨委、政府每年向上級黨委、政府報告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情況制度;建立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績考核制度,2019年、2020年、2021合肥市連續三年獲安徽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優秀等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