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以“法”護航,余村走出鄉村振興新路
2022-09-13 14:13:32來源:光明網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調研民主法治建設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10餘年來,余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以民主凝聚人心,以法治促進和諧,以平安保障發展。2021 年,天荒坪鎮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範鎮,余村村黨支部獲評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堅持法治建設,打造美麗鄉村

以“法”護航,余村走出鄉村振興新路_fororder_17

圖片來源:光明網記者 王曉秋

  首先要把“兩山”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2019年,湖州市委下發《關於全面推廣“余村經驗”大力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的實施意見》,提出要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次要為美麗鄉村建設定標立法。2017年,湖州市以余村民主法治建設實踐為藍本,發佈全國首個《美麗鄉村民主法治建設規範》市級地方標準,2020年10月,頒布實施全國首部法治鄉村建設地方性法規《湖州市法治鄉村建設條例》,進一步打響“美麗鄉村、無法不美”品牌。最後要為“生態富民”提供法治保障。余村通過村規民約,關停礦山、水泥廠和竹製品企業,全力打造國家5A級村域大景區,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成為綠色發展優勢,實現了村強、民富、景美、人和的幸福願景。

  充分發揮法治思維,提升治村能力

  余村以法治思維推行依法民主決策,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按照“五議兩公開”流程,大到全村規劃建設、“五水共治”、垃圾分類,小到自來水收費、家禽圈養、文明祭祀等都通過民主程式決定。以法治思維開展黨務村務管理。建立黨員民主議事清單,圍繞支部建設、發展黨員、集體經濟等重要問題開展討論。建立黨員責任清單,劃分26個黨員責任區,記好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三本“紅色生態賬本”。建立黨員黨性體檢清單,納入黨員先鋒指數考評,全村黨員幹部實現自建村以來“零違紀”。以法治思維落實村民自我治理。成立“兩山議事會”,建立村級小微權力規範清單,完善村級事務“三位一體”監督體系,村法律顧問負責決策合法性審查,村監委負責村級財務全程監督、5000元以上資金支付前置審核,村民通過公示欄、電子屏、“村村通”對每分錢隨時監督。真正將法治思維滲透到鄉村治理的每一個環節,以法治為根據,推進村務管理向前發展。

以“法”護航,余村走出鄉村振興新路_fororder_18

圖片來源:光明網記者 王曉秋

  全面推進法律服務,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余村深入推進法律顧問,深入推動村級事務的管理。自2001年起,村法律顧問就主動融入村級事務管理,協助村委會處理涉法事務。同時創新性採取“調解員聯村、法官駐村、家園衛士護村”模式,深入開展上門調解、送法下鄉、巡邏守護等工作,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經過多年發展,余村逐漸實現了法治隊伍專業化。余村有1名法律顧問、5名駐村法官、5名家園衛士、5名專職調解員,還有25名“法治帶頭人”“法律明白人”,實現群眾辦事、矛盾調解、法律服務、信息諮詢、致富求助“五不出村”。專業化的法律團隊為余村法治化管理築牢了基礎。

  營造法治管理氛圍,倡導文明村風家風

以“法”護航,余村走出鄉村振興新路_fororder_19

圖片來源:光明網記者 王曉秋

  余村實行“黨員帶頭+群眾參與”,深刻踐行“楓橋經驗”。把群眾路線貫穿法治建設全過程。以“德治+法治”助力移風易俗,積極借助村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等力量,發動本村鄉賢、退休幹部、村民代表等充當“和事佬”,及時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通過“硬體+軟體”營造法治氛圍,打造高標準的法治文化廣場、法治文化長廊等,在村道兩旁、路邊側石張貼村規民約、法治標語、法治漫畫等。2017年以來,開展“講兩山故事,傳憲法精神”專題講座6次,發放普法單頁5000余份,不少村民成了“普法能手”,常給遊客説説余村的“民主法治故事”。

以“法”護航,余村走出鄉村振興新路_fororder_20

圖片來源:光明網記者 王曉秋

  從“礦山”到“青山”,從“賣石頭”到“賣風景”,余村綠水青山的成功之路,同時也是鄉村的依法善治之路。不僅産業變強了,還將生態優勢轉化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和村民致富之路,打造了“人間小天堂”。余村2018年被評為4A級景區,2021年休閒旅遊經營戶達60余家,遊客近90萬人次,三産從業人員從2005年的28人增長到2021年的520余人,業態延伸至教育培訓、研學、文創等。按照山清、水秀、天藍、地綠要求,余村先後有序推進鄉村遊憩地、余村公園、余村綠道、礦山遺址公園、林下菌菇基地等建設,“年年有餘旅遊綜合體”已投入運營。余村還加大村民在産業、旅遊、民宿發展中法治意識培育,有效提升依法經營能力。2005年到2021年間,人均純收入從0.87萬元增至6.1萬元;村集體年收入從91萬元增至801萬元。人均純收入和村集體年收入均實現了超7倍增長。同時積極推進“村居雪亮工程”,建立全省首個直通村級的社會治理綜合指揮室,逐步建成數據智網、監控天網、全科地網、防控人網的“四網”體系,為基層社會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2021年以來,作為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試點單位,余村在法治建設護航下,大力實施黨建統領、産業強村、富民增收、美麗宜居、數字賦能“五大行動”,全面落實試點建設“十個一”改革舉措,堅持用系統的觀念、法治的方式推動村莊發展,組建五子聯興強村公司、加快低碳零碳試點建設、提升竹林系統碳匯能力實現增值、打造高産高效美麗的未來社區,持續推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扎深根、結碩果,實現高水準建設“村強、民富、景美、人和”的余村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努力通過余村這扇“小窗口”展示鄉村振興的大風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