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出臺農民農村“擴中”“提低”工作方案 加快形成橄欖型農村社會結構
2022-09-19 11:35:1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喜迎二十大丨浙江出臺農民農村“擴中”“提低”工作方案 加快形成橄欖型農村社會結構  

浙江出臺農民農村“擴中”“提低”工作方案 加快形成橄欖型農村社會結構_fororder_9

航拍仙居縣橫溪鎮鄉村田園景色。

  為加快縮小城鄉區域差距、收入差距,日前,浙江省委農辦研究制定《浙江省推進農民農村“擴中”“提低”工作方案》(下稱《方案》),力爭到2025年實現農村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萬元至50萬元群體比例達到80%、20萬元至60萬元群體比例達到40%,加快形成以中等收入農民群體為主體的橄欖型農村社會結構。

  “擴中”“提低”,“三農”領域是發力重點。在《方案》重點關注的九類群體中,高素質農民、進城農民工、低收入農戶都與該領域關係密切,而《方案》對農民群體進一步細分,形成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鄉村新業態從業人員、農村藍領工匠、職業技能農民、進城農民工和低收入農戶共六種分類施策人群。

  這依託于農業農村領域“擴中”“提低”的人群畫像。據了解,為全面掌握當前全省農民收入水準和增收現實需求,去年以來,省農業農村廳綜合考慮農民可支配收入水準及山區、海島、平原等地理特徵因素,從全省11個設區市選取20個縣(市、區),又從中選擇241個典型村莊、10150戶農民家庭收入情況進行樣本分析,在此基礎上明確了《方案》的實現目標、具體實施路徑、實施計劃等。

  從收入結構看,目前,浙江省農戶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工資性收入和經營性收入,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為此,《方案》聚焦農民工資性收入持續增加、經營凈收入高速增長、財産凈收入加快補短、轉移凈收入更好普惠、優質公共服務均等共享等五大路徑,進一步升級“六促共富”組合拳,實施十大行動計劃。

  “十大行動計劃結合共性與個性,既有針對某類重點群體的計劃,也有普惠性的舉措。”省農業農村廳規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從職業類型看,鄉村企業主、外出創業人群、鄉村工匠是農業農村領域“擴中”的領頭羊,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鄉村新業態經營者是最大“潛力股”。為此,《方案》提出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引領創業計劃、千萬農民培訓賦能促進就業計劃,以推動農民群體更好創業就業、擴大農民轉移就業,力求實現中等收入群體規模穩步擴容。

  “提低”方面,低收入農戶和山區26縣是重中之重。《方案》提出,實施低收入農戶“一戶一策”集成幫扶計劃、山區26縣強縣富民計劃。聚焦低收入農戶“提低”,浙江省持續深化集成幫扶改革。記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正探索建立重大項目吸納就業機制,確保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2021年,全省已安排公益崗位1.4萬個,讓2.85萬低收入農戶受益。

  “我們將以深入打造新型幫共體、紮實推進‘飛地’經濟等外部牽引式發力,著力推動山區26縣‘擴中’‘提低’。同時,將通過農業全産業鏈培育、農村集體經濟改革、産權激活促富、未來鄉村建設等舉措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該負責人表示,浙江省還將確立一批農業農村領域“擴中”“提低”動態監測分析點,探索構建相關人群“精準畫像”數據庫,動態調整行動的有效落點、攻堅重點。(記者 祝梅 通訊員 裘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