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讓托育服務離群眾近些再近些 寧波探索構建15分鐘服務圈
2022-09-19 11:33:29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讓托育服務離群眾近些再近些 寧波探索構建15分鐘服務圈_fororder_3

“一家托育園”為小朋友拍攝畢業照。北侖區衛健局供圖

  8時30分,寧波北侖“一家托育園”準時開園,門口已等候著不少前來送娃的家長,該園秋季托育班開學後,55個孩子入園托育。

  這家被家長們評價為“離家近、老師專業、收費合理”的托育園,是寧波首家公立普惠托育機構,這裡為3歲以下嬰幼兒“誰來帶”“怎麼帶”難題,提供一種新解法。

  “幼有善育”一頭連著“生育率”,一頭係著“人口品質”。《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將率先構建育兒友好型社會作為浙江奔向共同富裕的願景之一。為實現這樣的願景,全省各地正在積極創新探索。

  寧波有19萬3歲以下嬰幼兒,兩年來已出臺“一攬子”政策破解“育”的難題、減輕“養”的負擔、提高“教”的品質,率先謀劃政府、企業、個人參與的多層次、立體式托育服務體系,推動城鎮15分鐘幼托服務圈的落地。

  加快普惠托育供給

  年輕家長省心又省錢

  余先生家住北侖區明州花園小區,一對26個月大的龍鳳胎就托在家門口的“一家托育園”,也是首批入托幼兒。

  “我和愛人都在企業上班,平時工作很忙,岳父母上了年紀,照顧起來實在力不從心,若托到好點的商業機構,兩個娃每月要6000元,負擔實在太重!”這個問題嚴重困擾著余先生這對年輕的夫婦。在北侖區,3歲以下嬰幼兒有2萬多人,像余先生這樣的托育需求著實不小。

  去年,北侖區衛健局成立了區級嬰幼兒照護服務指導中心,並牽頭開辦了寧波首家“公字頭”托育園——“一家托育園”,園區從設計施工到人員招聘等,都由北侖區衛健局把關。今年2月,“一家托育園”試運行。

  “這是全日托模式,覆蓋每個工作日的上午8時到下午4時30分,完美匹配我們上下班時間,而且收費每月1760元,也在我們可負擔的範圍內。”余先生“托”得很放心。1500余平方米的園區內,用心的小設計隨處可見,比如墻上寓教于樂的護牙小玩具,“小毛頭”們排隊時就能模擬牙線、牙刷的使用來解悶。再比如,所有寶寶吃過的食物,都會取不少於200克放在食堂的留樣冰箱裏留樣48小時,方便在寶寶出現不良反應時快速追溯……“兩個小傢夥入托後,生活習慣變好了,自理能力也增強了!”

  普惠托育服務,替年輕家長分擔“帶娃”的時間和成本,這是寧波在“幼有善育”這道民生考題上的突破口之一。《浙江省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情況調研報告》顯示,53.4%的家庭有托育服務需求,但當前入托率僅為7.5%左右,供給和需求的較大缺口,正是包括寧波在內的全省各地托育服務上的“硬需求”。

  寧波率先出臺《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實施意見》,將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城鄉社區公共服務範圍,加快與公眾需求相匹配的、最緊俏的普惠性托育供給。按照2022年寧波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目標任務,今年全市將新增0至3歲嬰幼兒托位7500個,其中普惠性托位就有5000個。上半年全市新增托位數完成率超過90%,全市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達到31981個,每千人托位數3.35個,超過全省每千人口托位數3.25個的平均水準。

  托位在短時間內實現“大額”增長,寧波的抓手是多方擴充嬰幼兒資源供給渠道。

  在寧海躍龍街道車河社區,社區出場地,引入社會資本,設立九色鹿托育中心,這是寧波市第一家社區共建型民辦普惠托育機構。該中心利用小區配套的社區用房與個人自有的商業用房合建,設置托位100個。鄞州區下應街道海創社區服務中心二樓則是寧波市首批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站之一,配備了1名保育醫生和1名育嬰師,提供預約式臨時託管等服務,居民步行15分鐘便可“放心托”……

讓托育服務離群眾近些再近些 寧波探索構建15分鐘服務圈_fororder_4

鄞州區下應街道海創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中心開展各類幼兒活動。拍友 汪謹 攝

  這些形式多樣的“家門口”托位,將嬰幼兒服務設施與社區服務中心(站)及社區文化、體育、養老等設施進行共建共享,擴大了寧波托育的“朋友圈”。為此,寧波衛健部門還牽頭編制了《托育機構設置指引表》,內容涉及公共衛生、食品衛生和消防安全等內容,一方面對有意向設立托育機構的企業或個人給出幫助,符合條件的托育機構備案成功還能申報普惠托育津貼,充分引導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或個人舉辦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使得托育服務的供給量快速升級,供給結構多樣化;另一方面對設立後的托育機構的監管也更有指導性。

  “下一步,寧波還將推進用人單位和工業園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讓托育服務真正建在距離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寧波市衛健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

  養育員入戶指導  

  “新手媽媽”心裏有底

  前段時間連續高溫,北侖新碶街道高塘和苑小區的季女士為11個月大的寶寶犯暑熱症而發愁,幸好“家庭養育指導員”李姣飛上門幫忙。根據對寶寶的觀察和季女士的描述,李姣飛開出“度夏指南”:空調不要低於26度,飲食要注意保鮮,尤其要關注孩子腹瀉等症狀,寶寶不舒服,家長要及時陪伴、撫慰……

  季女士是“新手媽媽”,育兒經驗不足,平時帶娃要不就聽長輩建議,要不就上網查資料,手忙腳亂又焦慮。現在有了“家庭養育指導員”幫她梳理寶寶成長各階段的照護技能,“生而優養,養而優教”,心裏有底了!

  一個“優”字是浙江奔向“浙有善育”大願景中的關鍵詞。家庭是嬰幼兒生活的主要空間,但以家庭為陣地的嬰幼兒照護服務的供給與優化,卻是全省各地打造育兒友好型社會最薄弱的部分。家庭照護提優誰來做?怎麼做?寧波率先實踐,以組織培訓一支專業家庭養育指導員隊伍上門的服務模式,手把手教年輕父母養娃。

  在北侖區,依託村(社區)計生管理員隊伍就地轉化了300多名 “養育指導員”,她們率先上崗,覆蓋所有村社,目前已累計入戶指導3萬餘戶次。在北侖區衛健局健康與家庭發展科科長金維珺眼中,這批人原本就在村社一線工作,人緣親、情況熟,更容易獲得家長們的信任與支持。“他們經過寧波統一編撰專用教材的層層培訓和篩選,具備嬰幼兒照顧的相關技能,是嬰幼兒照護入戶服務快速推開的‘主力軍’。”據了解,寧波計劃到2025年,在全市培養出2000名合格的村(社區)家庭養育健康指導員,嬰幼兒家長科學知識普及率超過90%。

  但是,金維珺也坦言,嬰幼兒照護未來將更趨向專業化,涉及營養學、教育心理、醫護等多學科,計生管理員隊伍的知識和技能結構很難在短期內完全補足,如何保障入戶指導員的專業與多能,是寧波嬰幼兒照護服務改革步入“深水區”後必然面臨的問題。

讓托育服務離群眾近些再近些 寧波探索構建15分鐘服務圈_fororder_5

寧海縣婦保院嬰幼兒養育小組活動現場。寧海縣衛健局供圖

  今年,寧海試水在全縣選聘專家型的“家庭養育志願者”,目前已有43名幼兒園老師和53名兒保醫生正式入列。一個志願者再與N個來自計生隊伍的“養育指導員”組隊,分片區進行入戶指導。

  作為首批家庭養育志願者,寧海縣婦幼保健院兒保科醫生應春濃帶著十幾個“養育指導員”,服務著片區內1000多名嬰幼兒。除了“帶團”,這些志願者還是教育、衛生、婦聯三部門聯合籌建的“向日葵親子小屋”的主力。正學公園“小屋”200多平方米,就像一個科學養育的理念、知識、服務的集散地,提供家庭撫育常態化服務。採訪當天,應春濃正跟這裡幾名兩周歲左右的寶寶和家長們面對面互動,講解養育、保健知識。據“小屋”負責人、潘天壽幼兒園園長馮靜聰介紹,全縣目前已有5個像這樣的“小屋”和39個養育照護基地,創辦一年多來,共舉辦近2000多場活動,近萬個家庭參與。

  “可以説,無論是‘小屋’、基地,還是家庭養育志願者,其背靠的都是全縣1700多位幼師、100多位兒保醫生等多方資源合力。”寧海縣衛健局婦幼科項目負責人趙苗青認為,教育、衛生、婦聯等部門打破邊界,梳理重組資源,是寧海推動高品質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建設的“關鍵一招”。“兒保醫生手執養育培訓師資格證,是養育方面的專家,幼師都持證上崗,熟諳教育學和心理學等知識技能,把這兩大體系的專業人才都納入到家庭養育指導的服務隊伍中,真正實現醫、養、教一體化。”

讓托育服務離群眾近些再近些 寧波探索構建15分鐘服務圈_fororder_6

海曙白雲街道麗雅社區聯合白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居民帶來嬰幼兒養育照護課程。 拍友 賀梅貞 攝

  數字平臺管住大小事

  家長托得便捷又放心

  寧海民辦托育機構——春稻田托育園裏,已托育入園110名嬰幼兒。每天上午10時左右,這群“小毛頭”就會圍坐到小桌子前吃點心,每個寶寶吃了多少克食物、喝了多少毫升水等等,一旁的保育老師都會細緻記錄下來,上傳到寧海“智慧托育”平臺上。

  除了膳食,寶寶的身體指標、睡眠情況、晨檢五檢、課程活動等每一項內容都在“智慧托育”平臺上有據可查。

  作為全國首個縣級托育服務智慧管理應用,寧海“智慧托育”平臺是當地打破壁壘的一招“先手棋”。在寧海,目前已初步構建民辦公助、托幼一體、社會資本辦托等6種嬰幼兒照護模式,擁有托育服務機構58家,提供托位1855個,入托率14.5%,遠高於全省平均水準。面對量大面廣、多元化構成的托育服務供給,要完成從有到優、從試點到樣本,行業規範和監管必不可少,但在關鍵的治理端,寧海曾遇到不少問題。

  像托育機構的衛生許可證兩年換一次,作為主管部門的寧海縣衛健局婦幼科項目負責人趙苗青最有感觸:“兩年的數據,就靠我們四五個人人工比對,不僅工作量大,而且各家機構數據混亂、不全等情況時有發生,監管難度非常大!”這也倒逼了寧海在兩年前率先開始佈局嬰育數字化平臺。記者在“智慧托育”平臺上看到,托育服務的全過程被細化成200多項數據類目,包括安全檢查、消毒衛生、課程活動、健康檢查等等。一方面,老師們根據這套數據動態調整孩子一天的活動和飲食,家長實時了解孩子在園狀況。另一方面,各區、縣(市)監管人員點點電腦,即可查看轄區內托育機構每日運行情況,監管托育機構規範發展。

  目前,該應用已入駐托育機構58家,為1400余個家庭、329位保教員提供優質保育、疫情防控、膳食管理等服務7900余次。“就在上周,我們通過平臺發現某個機構的一個老師工作期間玩手機,馬上通知了機構負責人,責令他們整改。”趙苗青説道。

  可以説,這個平臺打通了衛生健康、民政、市場監管和教育等部門數據資源。通過建立和完善信息平臺,為政府和托育機構的管理工作從碎片化到整體性提供可能;通過提高托育服務場景的可視化程度和參與程度,增強家長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的信任感。作為配套,寧海率先形成《家庭型托育品質評價標準》,創新出臺《寧海縣托育機構星級評定標準》,填補了省內相關領域的空白,也回應了普惠托育服務對“品質有保障”和“方便可及”的要求。

  最近,在“智慧托育”平臺的基礎上,寧海“托育一件事”上線浙裏辦APP,上面清晰地顯示著寧海3歲以下嬰幼兒數量、托位數、托育機構數等實時數據。家住宸園的李女士嘗了鮮,她拿出手機、打開浙裏辦APP、搜索所在城區、選擇離家最近的七色鹿托育園,一鍵預約探園……“沒想到當天就接到了老師的電話!”她的女兒剛剛滿30個月,本以為找托育機構會很麻煩,現在手機上點點就搞定了。

  “未來,信息全部錄入完成後,寧海乃至整個寧波都將形成托育一張網,通過大數據分析,政府還可以優化配置托育機構。”寧海縣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説。

讓托育服務離群眾近些再近些 寧波探索構建15分鐘服務圈_fororder_7

北侖家庭養育健康指導員參加培訓。北侖區衛健局供圖

  記者手記

  關照好 最柔軟的群體

  0至3歲嬰幼兒,站在全生命週期的初始端,是社會最柔軟的群體,需要被看見、被關照、被保障,寧波已連續兩年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作為市政府民生實事工程。

  體系構建、普惠導向、規劃引領,寧波著力在挖掘增量、提升品質兩條軸線上齊頭並進,這也是當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普遍的痛點。

  托育機構建設對樓層、消防、場地等均有嚴格要求,許多新建小區、老舊小區都沒有為托育服務發展預留空間,這成為制約托育服務發展的最大瓶頸。這就需要各地政府在頂層設計中,因地制宜,出臺標準細化、可操作性強、能落地的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配建辦法。比如,將托育服務配套用房標準,納入新建居住區建築、産業園區建設的審批中,規劃先行,抓牢社區、單位兩端,將越來越多的托育服務整合進街道社區,整合進企業單位,才能真正拉近和居民的距離,擴充嬰幼兒照護的解題思路。

  另一方面,設施是否安全可靠?食品衛生有無保證?老師是否具備專業資質?對孩子的照護是否細緻到位等一攬子問題也同樣考驗著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頂層設計”。有關部門要完善相關管理規範,加強監管力度和品質評估,在消防安全、營養餵養、師資隊伍等方面強監督、嚴把關。同時,加大托育行業師資力量建設,實行從業人員職業資格準入制度和專業培訓制度,加快補齊人才短板。(記者 陳醉 周松華 鄭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