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池州:向“新”而行 向“新”而興
2022-10-08 11:32:00來源:安徽日報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近日,在池州高新區芯元基半導體項目的建設現場,工人正在進行主體廠房內部裝修。芯元基半導體項目是池州市“雙招雙引”的重點項目,總投資6億元,預計今年11月投産。

  “芯元基半導體公司總部位於上海,是一家集晶片研發與生産的科技型企業,我們之所以落戶池州,是因為看中了池州擁有的較為完整的積體電路産業鏈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項目負責人薛雲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池州市把半導體産業確定為首位産業,策應安徽省以合肥為核心的“一核一弧”半導體産業戰略佈局,狠抓“雙招雙引”和産業集群建鏈,2016年、2020年先後成功創建安徽省半導體産業集聚發展基地、安徽中韓(池州)國際合作半導體産業園。

  池州市創新運用委託招商、基金招商和“園中園”招商等模式,圍繞高端封測、特色晶片和製造服務優勢領域延鏈強鏈固鏈。池州市與安徽韓國商會等6家機構簽訂委託招商協議,與亞洲經濟發展協會等20余家商協會開展合作,舉辦中韓産業園專題招商推介會。幫助華宇、高芯、榮創芯科等企業進入合肥都市圈産業分工協作體系,推動“龍頭+配套”模式發展。為促成企業落戶後儘快生産經營,池州市從廠房免租、設備購置補貼、稅費豁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入手,以“園區+基金+政策補貼+專項幫扶”的方式為企業解決發展難題。

  經過10年發展,池州市半導體産業實現了由點上破題向線上延伸、面上拓展,已形成從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到電子元器件及智慧應用全生態産業鏈。在池州經開區半導體産業基地5公里內的半導體産業鏈,可以將一顆硅片生産成晶片完成品。安芯電子GPP晶片(小尺寸晶圓)製造項目填補省內空白,鉅芯半導體光伏發電保護晶片市場佔有率居全國前三……

  截至目前,池州市現有半導體上下游企業95家,産值超億元企業18家、超10億元企業4家,稅收超百萬元企業23家、超千萬元企業7家。2021年,池州半導體産業産值達135億元,年均增長30%以上。

  把握産業發展趨勢和綠色轉型要求,該市確立半導體、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等八大新興産業,在每個産業成立一個由市“四大班子”負責同志擔任群長、副群長的推進工作專班,落實“八個一”推進機制,編制半導體、新材料産業發展規劃和招商路線圖。

  如今,池州市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迅猛:智慧教育裝備産業園持續推進,建材新材料暨港廊一體化、星河動力液體運載火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安徽英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PET透明氟素離型膜”産品被認定為安徽省首批次新材料……一個個新興産業項目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正成為池州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安徽日報 記者 李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