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大幹快上羊草産業,對內蒙古意味著什麼?
2022-10-10 16:19:23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內蒙古的5個戰略定位,也是新時代內蒙古發展的總方向、大佈局。

  這其中,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農畜産品生産基地,都離不開一個字:草!

  道理很簡單:生態修復、生態治理需要草,乳肉絨毛産業發展需要草。可是,內蒙古究竟需要什麼樣的草,又有什麼樣的草能夠滿足內蒙古的需求?

  顯然,這是一個需要迅速解開的“結”。

  6月17日至19日,孫紹騁在呼倫貝爾調研時表示,沒有什麼事情比保護好這片綠水青山更重要的了,一定要守護好這方綠色寶地。對像羊草擴繁這樣有益無害、一舉多得的事情,看準了就要“大幹快上”,爭取早見成效。

  羊草,這個很多人並不熟悉的名字,就此引發廣泛關注。

  羊草究竟是什麼草?羊草擴繁在內蒙古進展得怎麼樣?羊草能否挑起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國家重要農畜産品生産基地的“大梁”?內蒙古的羊草産業應該如何發展……

  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在呼和浩特市、通遼市、呼倫貝爾市進行了深入採訪、調研,與專家、學者、業內人士、種植戶進行了深入交流。

  有品質有營養有強烈需求  羊草蘊含“大能量”

  據自治區林草部門相關人員介紹,羊草是專指禾本科賴草屬的一個物種,別名“鹼草”,屬於一等優質飼草,有“禾草之王”的美譽,是我區天然打草場的當家草種,具有抗寒、耐鹽鹼、耐瘠薄、耐牧等特性,在呼倫貝爾草原、科爾沁草原、錫林郭勒草原等地廣為分佈。

  2021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首次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草種目錄,羊草列入其中。作為我國唯一齣口的優質鄉土草,羊草苗期粗蛋白含量可達20%以上,適口性好,營養豐富,是抓膘育肥的重要牧草。不只是羊的“心頭之好”,還廣受牛、馬、驢、鵝、兔、魚的喜愛。

  羊草的顯著特點是具有發達的橫走根莖,穿透拓展能力強,能夠形成強大密集的根網結構,盤結固持土壤,全年覆蓋土表,減少土壤顆粒和營養流失。被牧區群眾形容為“第一年一根針,第二年一條線,第三年一大片”。

  羊草壽命極長,一次播種成功可生存幾十年,甚至達50年以上。羊草的這些特點,在水土流失控制、沙地治理、退化草原修復、鹽鹼地治理、毒害草治理、羊草草原景觀重建、礦區生態修復等方面顯現出巨大的生態價值。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內蒙古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羊草草原,面積約1.63億畝,大部分存在不同程度的沙化退化問題,進行生態修復治理對羊草草種需求量很大,僅靠天然草原採種遠遠不能滿足,迫切需要加強羊草種選育、擴繁、儲備和推廣利用。

  我區也是中國最適宜種植羊草的區域,羊草是內蒙古東部草原生長的鄉土草種,最佳適生區面積居全國首位,約為10.86億畝。發展羊草人工種植具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條件,也是我區地方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

  自治區農牧業廳飼料飼草處負責人巴特爾告訴記者,作為優質牧草,進行大規模的人工羊草種植,加快羊草擴繁,可以有效解決天然草原羊草純度不夠、品質不高的問題,對於增加飼草産量、改善飼草結構、支撐牛羊養殖數量擴張,具有重要意義,將為我區畜牧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草種業是草原生態修復與草業發展的“晶片”,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近年來,國家越來越重視利用優質鄉土草種進行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國家林草局《關於科學開展2022年國土綠化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草原生態修復用種原則上要使用鄉土草種。利用羊草進行草地生態修復和人工草地建設,不僅能夠産生良好的生態效益,還可以有效解決進口品種適應性差、成本高的問題,防止有害物種侵入。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一方面,我區羊草優質品種少,種源嚴重不足,種子産量低、成本高、繁殖系數低;政策支持推動不夠,企業和農牧民種植羊草積極性不高;産銷用一體的羊草産業化體系有待培育,短期內迅速擴張面臨市場約束。

  另一方面,目前我區優質飼草50%—60%依賴進口、飼草種子60%—70%也從國外購買,供需矛盾緊張、國際貿易摩擦使優質牧草種子和乾草的國際貿易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

  有關專家指出,在當前形勢下,草種業已成為阻礙我區草業和畜牧業高品質發展的“硬傷”,羊草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發展羊草種業刻不容緩。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羊草首次寫入國家林草局林草産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和農業農村部“十四五”全國飼草産業發展規劃,羊草迎來了歷史性發展新機遇。

  有專家預測,當下,羊草事業已經進入大發展時代,全國各地正在興起發展羊草科技創新和産業的熱潮,羊草有望在全國草業領域率先出大成果、出大品牌、出大效益。

  有實踐有支撐有科技保障  羊草能做“大文章”

  “我種羊草已經是第4個年頭了,今年的純收入能達到六七百萬元,我有信心繼續幹下去!”電話裏,人在北京的種草大戶杜永濱言語間難掩興奮。

  記者來到通遼市開魯縣小街基鎮的中科羊草基地探訪時了解到,2019年,內蒙古通遼市開魯縣小街基鎮與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劉公社團隊合作種植中科羊草,規劃建成全國最大的中科羊草種子繁育基地,打造全國首個“羊草小鎮”。

  在這樣的背景和機緣下,杜永濱成為當地首批羊草種植戶。他先後投入1000余萬元,在小街基鎮種植了5000畝中科羊草,經過4年的發展,已進入豐産期。

  在“羊草小鎮”,不僅是像杜永濱這樣的“草老闆”越來越看好羊草産業,當地老百姓也紛紛加入其中。如今,這個科爾沁草原上的“羊草小鎮”已經匯集了28家來自北京、陜西、天津、內蒙古等11個省市自治區的種植企業。據了解,目前全國中科羊草12萬畝原種繁育基地中,開魯縣小街基鎮面積達5萬畝,成為全國中科羊草原種繁育基地面積最大的區域。

  開魯縣小街基鎮鎮長苑慶飛用“人來了,地綠了,錢掙了”這幾個詞來形容小街基鎮這幾年發生的變化。他們下一步的打算是:“十四五”期間,在已有5萬畝的基礎上,把目標鎖定在建設高標準中科羊草種子繁育基地15萬畝。

  與此同時,小街基鎮走産業聯動、融合發展之路,開啟了以中科羊草團隊為科技支撐,以京都農業等企業為種植龍頭,由科塔中科羊草種業訂單回收草種,由多家企業進行優質飼草料加工和銷售,由鎮辦企業基興公司、村集體領辦合作社提供産業化落地全方位服務的全産業鏈模式,“科研+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的羊草産業發展“小街基模式”呼之欲出。

  當開魯縣的羊草種植大戶杜永濱可以松一口氣時,呼倫貝爾市的趙強卻更忙了!

  這幾天,內蒙古蒼潤草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強和他的工作人員,緊鑼密鼓地從別處調用專業聯合收割機趕來作業,他3年前種下的3000畝中科羊草已經進入達産期,秋風裏草浪翻滾,趙強獲得感滿滿。

  在趙強看來,大力發展羊草産業的時代到來了,要抓住當今的好機遇,像種莊稼一樣種羊草,“大幹快上”。他躊躇滿志地籌劃未來的羊草業發展藍圖:在陳巴爾虎旗建設生態修復種子基地,在鄂溫克族自治旗建設牧草種子基地,在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建設高標準羊草良種基地。

  呼倫貝爾市林業和草原研究所黨總支書記程利告訴記者,呼倫貝爾市土地廣闊,是羊草的適生區,已確定了羊草産業發展的“十百千”工程:在現有1.12萬畝草種基地的基礎上,建設10萬畝草種基地,保證羊草種子供應;建設100萬畝人工飼草基地,讓1000萬畝天然草原得到有效保護,休養生息。

  他認為,建設羊草草籽繁育基地對呼倫貝爾意義重大:可以滿足大規模國土綠化、生態保護修復、生態環境改善的草種需要;羊草粗蛋白含量高,用於人工草地建設能減輕天然草原壓力,緩解草畜矛盾;人工種草能大幅度增加牧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

  與此同時,廣大科技工作者也加快步伐,全力研發羊草新品種。就在前不久,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6個“中草系列”羊草新品種在我區培育成功。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資源與遺傳育種研究中心主任武自念介紹,經過10多年探索研究,他們研發的羊草品種基本解決了羊草抽穗率低、結實率低、發芽率低的“三低”問題,發芽率平均在80%以上,種子産量平均每畝35斤以上。目前已在鄂托克旗、錫林浩特市、扎賚特旗等地牧場多有種植,“育繁推”工作正在逐步推進中。

  據自治區相關部門測算,經過努力,如果全區將人工羊草種植發展到500萬畝,在取得生態效益的同時,可以支撐年增加200多萬個羊單位的牲畜飼養量。

  有困難有對策有堅定信心  羊草需要“大謀劃”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各地對羊草産業的發展既有強烈的願望,也有各自相對具體的思考。

  小街基鎮和羊草種植戶提出,羊草種植對水的要求較高,尤其是前3年,要有井澆條件。當地希望在用水指標上給予傾斜——在草種基地建設的前3年,允許在天然草地打井、上電,開採淺層地下水;待3年羊草長大後再行封井、斷電。

  一些種植戶反映,羊草種子繁育和人工種草,前兩年都沒啥效益,第三年收益也不多,希望參照對苜蓿、燕麥及農作物等種植的獎補政策,對羊草種植進行3年補貼。

  鄂溫克族自治旗農牧和科技局局長布和敖斯提出,羊草加工、倉儲設施需要使用土地,但辦理相關用地手續面臨著很多困難。希望上級部門本著有利於羊草産業發展的宗旨,在羊草産業土地使用上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鄂溫克族自治旗林業和草原發展中心主任巴達拉呼認為,推進羊草産業發展,必須高度重視羊草種子的生産和供應,要防止優質羊草種子被壟斷經營。羊草種子要走向市場化,要讓種草人買得上、種得起,為羊草産業發展提供基礎和保障。

  呼倫貝爾市林業和草原研究所黨總支書記程利説,呼倫貝爾發展人工草地,要考慮好在哪兒種,種多少,人工草地産出的草往哪兒賣?這些都要統籌考慮,要盡可能把羊草的産業鏈拉長。

  陳巴爾虎旗副旗長謝子明建議,陳巴爾虎旗有部分天然草場嚴重退化,如果把這部分天然草場轉換為人工草地或飼料地,通過種植羊草進行生態重建,這樣既可以實現生態修復,也為羊草産業騰挪出發展空間。

  對於內蒙古羊草産業如何發展,專家學者們也有著自己的看法,紛紛為內蒙古羊草産業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資源與遺傳育種研究中心主任武自念建言:應重點扶持育繁推一體化的龍頭企業,建議設立羊草新品種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以市場為主體,加大育繁推一體化項目的支持力度,著力提高種子生産、推廣水準;探索建立政府購買羊草新品種權,社會無償使用。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中科羊草研發創新團隊負責人劉公社告訴記者,各地發展羊草産業,首先要規劃先行,可以請專業團隊做好規劃。當地能不能種羊草,要看土地、降水是不是適合,資金能不能跟上,這些因素都要想明白;各地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不能一哄而上。

  在前不久自治區農牧廳和自治區林草局聯合召開的羊草産業發展座談會上,視頻參會的山西農業大學侯向陽教授則建議:應該確立羊草為內蒙古半乾旱區第一牧草或第一鄉土草的地位,儘快解決羊草産業發展機制和體制的問題;由內蒙古牽頭組建全國羊草産業科技創新聯盟以及相關的專門的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體系,形成羊草産業聯合發展的大格局。同時,在羊草産業發展中要做好“不與人爭糧、不與糧爭地、不與糧爭水的”三不爭大文章。

  採訪中記者感受到,無論是專家學者、職能部門,還是業內人士、種植戶,雖然對於羊草産業發展有各自的理解,但大力推進羊草産業發展,讓羊草像奶業一樣,成為內蒙古草業品牌,已經是越來越廣泛的共識。

  不久前,一份權威的調查報告對內蒙古羊草産業發展提出了如下建議:

  ——積極推進,儘快把推進羊草産業化發展提上日程,堅持能快就不要慢,積極支持羊草産業發展。針對制約羊草産業快速發展的相關問題,研究制定推進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多方努力、多措並舉,為加快羊草産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壓緊壓實有關部門,重點盟市的責任,明確工作任務,確保加快羊草産業發展的各項措施見行見效。

  ——循序漸進,要從實際出發,堅持全區統籌、規劃先行,對全區羊草産業發展作出頂層設計,明確近期、中期、長期發展目標,明確各個時期重點發展什麼,怎樣發展,按規劃有序推進,防止一哄而上。

  ——加快重點人工羊草基地建設和羊草産業化生産經營體系培育。優先支持目前已形成一定基礎、發展前景較好的草種育繁地區擴大規模,探索羊草産業化經營的有效模式,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同時,要大力支持羊草新品種培育和産業化應用推廣。認真組織好實施好“羊草新品種培育及産業化技術研究揭榜挂帥”項目,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支持重點科研機構和高校開展羊草種質資源研究,研發出更多更優質的羊草新品種,為促進羊草産業化發展、保障國家草種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採訪即將結束時,一個利好的消息傳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把羊草作為草原生態修復的重點鄉土草種扶持發展,正在推進鄉土草種生態修復的試點,探索通過代表性鄉土草種開展草原生態修復的技術模式。

  同時,由內蒙古牧草産業發展協會主辦的中國·內蒙古第四屆牧草産業大會于8月25日在興安盟科右前旗開幕,大會以“立草為業·振興鄉村”為主題,圍繞現代飼草産業體系、草原畜牧業與草原生態協調發展、草牧新技術轉化機制體制等重大課題展開對話和探討。

  內蒙古的羊草産業,小荷才露尖尖角;羊草産業的發展,前景廣闊。(內蒙古日報記者  蔡冬梅  李玉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