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大漠旅遊邁入3.0時代
2022-10-12 11:15:44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藍天高遠,四野蒼茫。金秋時節,走進騰格裏沙漠,但見黃沙浩瀚,綿延無盡。  

  在沙漠腹地,一幢幢黃褐色的尖頂民宿造型別致,旁邊的露營地一頂頂潔白的帳篷也非常漂亮。

  “南方人特別喜歡來,還很多網紅到這裡拍照,3800塊錢的星空房,需要提前支付定金。”一邊帶著記者參觀自己的民宿,時之沙大漠民宿老闆張學強一邊介紹説,現在人們特別喜歡無拘無束的自駕遊,阿拉善的大漠風光格外受青睞。

  總面積約4.3萬平方公里的騰格裏沙漠,是中國第四大沙漠。騰格裏,蒙古語意為天,喻指浩瀚沙海像天空一樣渺無邊際。

  一沙一世界,一秒一人生。在流沙般的時光裏、在如水的夜色中,仰望星空、遐思冥想,不禁襟懷開闊、幸福感倍增。一年多達147萬人次到此暢遊,就是最好的證明。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活方式的轉變,旅遊也在迭代升級。現代都市人更喜歡大空間裏的小聚集,而阿拉善盟孿井灘生態移民示範區騰格裏額裏斯鎮恰恰有著這方面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有藍天、沙漠、湖泊、草原,景色多樣,鎮裏把沙漠資源交給當地的牧民,由牧民來去招商引資、參股項目,讓政府、企業、牧民三方都受益。”騰格裏額裏斯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趙遠介紹。

  騰格裏額裏斯鎮烏蘭哈達嘎查每戶牧民分到了1000畝沙漠,牧民們入股旅遊項目享受分紅,還有的自己搞牧家遊、露營等,全嘎查吃上了旅遊飯,過上了好日子。

  “家家在城市有樓房,戶戶有高檔轎車。”張學強自豪地説。

  60歲的村民王進飛,就是靠旅遊增收致富的人之一。“以前我們除了放牧,就是拔點沙蔥、挖點鎖陽。現在我們自己搞旅遊了,一年收入十幾二十萬,再也不用眼紅別人了!”王進飛的臉上藏不住笑意。

  為打好“蒼天般的阿拉善”這張極高知名度和美譽度的牌,今年年初,阿拉善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聚焦聚力打造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國人旅遊必來地、世界級旅拍基地、高端文旅活動舉辦地、特色民宿打卡地,推動旅遊IP轉化為資産資本,推進全域全季、差異化高端化發展。要催生旅遊新業態、新玩法、新商業模式,與各行各業緊密銜接、融合發展、更加富民,加速邁入3.0時代。

  阿拉善從提升城鎮和鄉村牧家遊旅遊文化檔次入手,重點實施了巴彥浩特鎮、巴丹吉林鎮、騰格裏額裏斯鎮等特色小鎮建設,集中打造“阿拉善人家”“大漠人家”“胡楊人家”“大漠小鎮黃河漁村”等宜居宜業宜遊的旅遊文化型村莊。如今,一個個特色小鎮和旅遊文化型村莊如雨後春筍,為全盟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活力。隨著阿拉善旅遊的迭代升級,烏蘭哈達嘎查牧民們的理念也隨之升級,作為當地高端旅遊的帶頭人,張學強説,他們為沙漠自駕遊客提供了管家專門服務,讓遊客住得舒心、玩得開心。

  來過阿拉善的遊客紛紛點讚,“沙窩窩”變身“金缽缽”,依託特色資源優勢,發展全域旅遊、四季旅遊,“蒼天般的阿拉善”品牌影響力與日俱增。

  “哪個遊客走進沙漠,不得花上1000多元。”張學強説,遊客走進沙漠都會玩得特別開心。遊客單體消費十分可觀,買張門票進來轉一圈就走的快餐式旅遊,已經成為過去時。小眾高端旅遊産品,比如沙漠酒店、溫泉酒店、康養酒店等旅遊形式越來越受歡迎。

  賀蘭峻逸、居延澄碧、胡楊絢爛、沙海鎏金。駝鄉勝境,魅力無限,走進阿拉善,就“走不出”阿拉善!(內蒙古日報記者  陳春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