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最強化學大腦”在合肥誕生
2022-10-18 10:28:49來源:合肥晚報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最強化學大腦”在肥誕生 科大研製出初步實現智慧化學範式的“機器化學家”

  近日,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羅毅、江俊教授團隊與自動化係尚偉偉等合作,成功開發出了全球首個數據智慧驅動的全流程機器化學家。

  這一機器化學家可以快速學習文獻、自主設計實驗、智慧操作實驗等,“不知疲倦”地從龐大可能的組合中找到最優解來加快材料研發,基於優化策略,大幅縮短實驗時間,助力精準化學創制。

  1400年的實驗時間被縮短至5周

  如今,化學研究的對象日益複雜化、高維化,不過,傳統的研究範式主要是依賴於“窮舉”“試錯”的手段。面對龐大的化學空間,相關化學創制中的配方和工藝的搜索常止步于局部最優,無法進行全局探索。科大研製的機器化學家,以開發潛力巨大的高熵化合物催化劑為例,我們便能領略機器化學家的“過人本領”。

  “高熵材料具有高混亂、高無序、高複雜度的特點,能夠提高能源電池的穩定性,對新能源産業也很重要。”中國科大物理化學專業博士生趙路遠舉例。不過,正由於其多種元素的高度無序混合帶來的高穩定性,給催化劑開發過程中,人工試驗找出最優配比的工作帶來了極大挑戰,想要獲得最優配方,需要遍歷測試十分龐大的化學配比組合。“我們從29種非貴金屬元素選出5種來做高熵組合,可能的組合就有11萬8千多種。如果用‘窮舉’法,靠我一個人,窮極一生也基本不可能找到最優組合。”

  不過,機器化學家就可以在這一課題的最開始,就通過運算“找到”最佳的“解題思路”。發揮數據驅動和智慧優化的優勢,機器化學家用“智慧大腦”汲取前人的化學智慧,在快速智慧閱讀16000篇論文後,自主遴選出5種非貴金屬元素。

  “雖然選出了5種元素,但要找到他們的最佳配比,還有超過50萬種可能的組合。而且我們還需要進行一系列合成材料、表徵結構、性能測試等工作。就算我們全組人員一起做實驗,最少也要1400年才能做完。”趙路遠説。

  而機器人化學家可以用數據智慧,實現全局搜索。過程中,它融合了2萬組理論計算數據和207組全流程機器實驗數據,建立了理實交融的智慧模型。針對高熵催化劑,它自動完成合成、表徵到測試的研製全流程工作,生産了高品質的實測數據。指導“貝葉斯優化程式”從這55萬種可能的金屬配比中,找出最優的高熵催化劑,將傳統需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時間等的“炒菜式”遍歷搜索所需的1400年,縮短為5周。

  將對化學科學産生巨大影響

  在開發高熵化合物催化劑中的表現,只是機器人化學家本領的一次展示,它的未來更有著無限可能。

  “目前,機器人化學家已經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很多關鍵的科學問題,用精準智慧的新範式高效地創造更多有用的化學品。”研究人員表示。機器化學家平臺具有很強的化學智慧和廣泛的化學品開發能力,目前已涵蓋光催化與電催化材料、發光分子、光學薄膜材料等,且適用範圍將隨平臺升級和拓展繼續擴大。

  研究人員介紹,機器化學家平臺不止是能幫助人們科學實驗,它的“技能”包含了很多。例如,可採用機器智慧去查找和閱讀文獻,從海量研究數據中汲取專家經驗,在前人知識與數據的基礎上提出科學假説並制定實驗方案;調度移動機器人和自主開發的智慧化學工作站,完成高通量合成、物性表徵、性能測試的化學實驗全流程;實現數據的自動採集、處理、分析和可視化;獨有的計算大腦通過調用物理模型、理論計算、機器學習等,讓智慧模型融入底層的理論規律與複雜的化學實驗演化,使得機器科學家更加理解化學,更加擅長化學創造。

  科大研製的機器人化學家脫離了傳統試錯研究範式的限制,展現了“最強化學大腦”指導的智慧新範式的巨大優勢,將引領化學研究朝著知識理解數字化、操作指令化、創制模板化的未來趨勢前進。相關研究成果已于2022年9月發表在《國家科學評論》上,國際審稿人評價該成果的“機器人系統、工作站和智慧化學大腦都是最先進的”,“將對化學科學産生巨大影響”。(合報全媒體記者 劉暢 司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