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進博會”雲南主題活動在浦江之畔受熱捧
2022-11-08 14:2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11月5日下午,作為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雲南省主題活動,中老鐵路沿線開發合作推介會暨第二屆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招商對接會在上海舉行。今年是中老鐵路通車後雲南首次在“進博會”亮相,迎來央、地及上海多家媒體高頻聚焦大開放格局下的雲南經濟發展,以及黃金通道帶來的經濟貿易大格局變化。

“進博會”雲南主題活動浦江之畔受熱捧_fororder_1

中老鐵路沿線開發合作推介會現場 攝影 劉暢

  牽手雲南 同乘中老鐵路快車

  從引進來到走出去。“進博會”已然成為發展“雙循環”經濟的重要窗口,“進博會”雲南省交易團主題活動以“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加快建設輻射中心”為主題,向國內外企業推介雲南省加快推進中老鐵路沿線開發,以及昆明市託管磨憨鎮共同建設國際口岸城市等重大舉措。

  在中老鐵路沿線開發合作推介會上,共有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60家企業代表參會,其中包括22家世界500強企業和4家中國500強企業;在投資合作及進口商品採購項目簽約儀式上,共有16個項目進行現場簽約,其中投資類項目11個,總投資約2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08%,投資協議佔90%。

  隨著中老鐵路順利開通,中緬新通道海公鐵聯運的成功試運和RCEP協議的生效,雲南面向南亞東南亞的區位優勢和開放優勢更加凸顯,未來發展潛力和市場空間巨大。

  自2018年“進博會”開始到今年,雲南就在這個開放的大舞臺上留下了自己前行的足跡。今年“進博會”開幕前,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入選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成為中國第二個、也是全國僅有的兩個跨境經濟合作區之一。此次入選示範區為經濟合作區開放發展、拓展空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意味著雲南將以實際行動強化貿易促進和貿易創新兩大功能,積極促進進口,繼續優化營商環境。

“進博會”雲南主題活動浦江之畔受熱捧_fororder_2

雨後的磨憨鎮 攝影 李發興

  機遇共享 攜手奮進美好未來

  在“進博會”雲南主題活動上,老撾磨丁經濟特區管理委員會招商局主任李存園難掩激動之情。“這是關於雲南擴大進口、建設開放平臺邁出新步伐的喜事。”李存園説,正是因為開放發展的吸引力,近年來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的開放發展受到了各方關注,國內長三角、珠三角地區企業家積極在合作區佈局醫療、紡織、貿易等産業。“因為‘開放’這個共同話題,今天在主題活動上和老朋友們相聚,微信裏又加了40多位前來對接諮詢的新朋友。”

  開放的雲南步履不停,雲南始終幹中求進,推進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不斷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在主題活動中,雲南省各方立足實際,用多種方式傳遞開放雲南的最新信息。

  雲南省投資促進局負責人悉心梳理,介紹政策“組合拳”、拋出惠企“大禮包”,圍繞中老鐵路,熱情邀請各方共同打造現代物流、先進製造、生物醫藥等産業,參與開放雲南建設;雲南省商務廳負責人從多個角度介紹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等園區和平臺招商政策,向國內外企業遞出共同拓展中老合作的“橄欖枝”。

  “我們將以再造一座新城的魄力,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做好各項規劃編制。”圍繞引發熱議的“昆明託管西雙版納磨憨鎮”話題,昆明市政府負責人分享了建設現代化國際口岸城市的下一步打算,表示將加快補齊口岸基礎設施短板,抓好産業發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充分釋放政策疊加效應,推動物流、人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向磨憨聚集。

  中老鐵路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工程。雲南自通車以來堅持以大通道帶動大物流、大物流帶動大貿易、大貿易帶動大産業、大産業帶動大發展、大發展促進大開放,致力於攜手各方打造一條高效互聯互通、産業協作共興、市場活力迸發、文旅深度融合的黃金線路。

“進博會”雲南主題活動浦江之畔受熱捧_fororder_4

中老鐵路貨運列車 供圖 昆明鐵路局集團

  開放雲南機遇無限 黃金線路助力貿易發展

  在活動現場,站在全球知名諮詢投資機構的角度,德勤中國稅務與商務諮詢全國客戶及行業領導合夥人徐祖明分享了與之有關的一個新發現。

  “原來很多企業家的投資方向集中于傳統歐美市場。最近幾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雲南省周邊國家成為了新的投資熱點。”近年來一直關注雲南的徐祖明認為,隨著中老鐵路開通,雲南的區位優勢更加突出,合作機遇更加凸顯。“不少國際企業非常看好雲南的紐帶作用,即有效地連接中國國內市場與南亞東南亞市場。他們非常看好綠色、新興産業在雲南的發展。”

  在成都外商企業協會會長袁昕眼裏,雲南同樣是一塊充滿商機的寶地。“近幾年,我們陸續推薦了來自瑞典、美國等國家的外資企業落地雲南。隨著中老鐵路通車,雲南與東南亞地區的聯繫更加緊密,牽手雲南的吸引力會不斷加強。”

“進博會”雲南主題活動浦江之畔受熱捧_fororder_3

中老鐵路裝運貨物集裝箱 攝影 陳飛

  看好雲南發展 加碼雲南投資

  “歡迎大家和雲南共同搭乘中老鐵路的快車、便車,攜手發展!”雲南發出了誠摯的邀請。在推介會活動現場,可以充分感受到各方對雲南、中老鐵路相關機遇的關注熱度之高。“看好雲南”“加碼雲南”,會場內外,這樣的聲音不絕於耳。

  簽約企業中,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應鏈管理中心總經理胡志嘉説:“我們已經與昆明市簽訂了合作協議,接下來,公司還打算在安寧工業園區麒麟片區投資建設孚能科技24GWh磷酸鐵鋰電池項目。”

  “我們的業務往來夥伴從5年前的10多個國家和地區,增長到了今年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與我們現場簽約的合作客戶中,世界500強佔比超過60%。”連續參加了5屆進博會的雲天化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中老鐵路通車為企業發展帶來了全新機遇。

  錫産業龍頭企業雲錫集團在本屆進博會既增加了採購訂單的數量,也增加了採購品種,相應的採購金額也大幅提升。雲錫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老鐵路開通之前,進出口貨物基本選擇從相鄰省區市口岸報關進出;中老鐵路開通之後,降本增效作用明顯,RCEP落地生效和中老鐵路開通讓企業深感大有可為,雲錫集團將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積極作為。(文 李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