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晉寧:提升“雲菜”品質 促進“南菜北運”
2022-11-22 12:0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近日,昆明蔬菜交易中心在晉寧區啟用,全力打通蔬菜産業鏈生産、加工、物流、銷售等環節的卡點、堵點,健全蔬菜流通市場體系,為市場提供更多、更優的蔬菜産品。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落戶晉寧_fororder_1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數據顯示屏 攝影 宋光旭

  晉寧區是雲南省內主要的蔬菜産區,每年種植蔬菜23萬畝,蔬菜産量達50多萬噸,每年從晉寧吞吐的蔬菜量可達380多萬噸。昆明蔬菜交易中心選址晉寧,正是看中了這裡良好的蔬菜種植和市場流通基礎。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按照“政府主導、多元參與、市場運作”的方式,統一標準、統一品牌、統一認證,建立健全“一個標準供市場、一個平臺做服務、一個體系強監管”的運行模式,形成線上平臺和線下交易的完整閉環。

  一方面是進行蔬菜産品線上交易平臺運作,基本功能是促進産交對接,也就是對下游市場的銷售渠道拓展以及對上游種植基地的認證,將交易和産銷拉入到交易中心平臺上達成交易共識,可以幫助蔬菜生産方減少因為信息不對稱帶來的市場損失,同時也能實現産品的保供能力。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落戶晉寧_fororder_3

精挑細摘蔬菜産品 攝影 宋光旭

  另外,平臺將蔬菜種植的開發系統和蔬菜銷售管理系統,包括線下市場的集成認證、檢測以及對應的業務管理等進行集中賦能,通過平臺品牌的市場影響力,幫助蔬菜生産商更好的銷售産品;對生産種植基地來説,標準化的生産還可以幫助基地快速實現信息化管理,提升管理水準、種植水準以及銷售營業能力。

  “雲菜”一直是蔬菜市場上的翹楚,但流通環節卻是相對零散的。啟用後的昆明市蔬菜交易中心以打造安全高質的“昆菜”“雲菜”為核心,持續提升昆明“南菜北運”“西菜東調”“外銷出口”的流通保供能力和水準。雲天化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鵬翔説:“昆明蔬菜交易中心按照主體認證方式進行交易,首先種植基地要成為認證基地,土壤、水源及農産品能夠達到昆明綠色食品認證要求。”

昆明蔬菜交易中心落戶晉寧_fororder_2

經過認證的蔬菜種植基地 攝影 宋光旭

  據了解,晉寧目前有第一批4家被交易中心認證的蔬菜種植基地。在被認證的蔬菜種植基地—雲天化現代農業昆陽示範園內,生菜苗在高標準設施種植環境下,根系直接浸在營養水裏,生長養分通過電腦終端進行管道輸送,生長環境控制比普通大棚種植要精密得多,標準化種植環境對於病蟲害的防控也有很好的效果提升;園內新鮮蔬菜將被送到昆明蔬菜交易中心進行交易,以最短時間出現在終端消費市場,實現蔬菜産、銷的有效對接。(文 劉佳 吳艷濤 劉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