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安徽             長三角一體化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中國科大在籠目超導體研究中取得重大發現
2022-11-25 14:06:42來源:中安在線編輯:劉旭東責編:趙瀅溪

  中安在線 中安新聞客戶端訊 北京時間24日零點,學術期刊《Nature》刊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陳仙輝院士團隊吳濤教授等人的最新發現,利用高壓下的核磁共振譜學技術,在籠目超導體銫釩銻中觀察到一種由壓力誘導的新型電荷有序態,併發現該電荷有序態與超導態在壓力下呈現出一種類似高溫超導體的競爭相圖。該成果是陳仙輝院士團隊繼今年2月在《Nature》報道籠目超導體中新型電子向列相之後的又一重大發現。

中國科大在籠目超導體研究中取得重大發現_fororder_W020221125028242793747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陳仙輝院士(中)團隊合影(右二吳濤)代蕊攝

  在非常規超導體研究中,人們發現超導態與競爭電子態之間總是存在著錯綜複雜的競爭現象,並且它們還可以相互交織,進一步形成新奇的超導態。探索超導態與競爭電子態之間複雜的演生現象及其物理機制是當前超導研究領域的關鍵問題之一。

  籠目超導體是一種新型超導材料,由於其特殊的幾何結構以及非局域的電子關聯作用,已展現出諸多奇異的物理性質,被認為是一種具有重要科學研究價值的新型量子材料。在前期研究中,中國科大研究團隊發現在壓力下,籠目超導體中超導態與電荷密度波態存在反常的競爭行為,表明可能存在尚未被發現的競爭電子序。

  吳濤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利用核磁共振譜學技術研究高溫超導體中的競爭電子序,並在中國科大建立了具有綜合極端條件(強磁場、極低溫和超高壓)的核磁共振實驗平臺。此次工作中,吳濤等人開展了壓力下籠目超導體銫釩銻的核磁共振研究,結果表明:當靜水壓高於約合0.6萬個大氣壓時,體系的超導電性被劇烈地壓制,與此同時演生出一種新的電荷密度波態,類似於此前在高溫銅氧化物超導體中發現的一種競爭電子序-電荷條紋序。當進一步增加壓力至約合2萬個大氣壓以上時,新的電荷密度波態被完全壓制,超導轉變溫度也同時提升至最高值。這些結果表明新的電荷有序態與超導態存在強烈的競爭,是一種新的競爭電子序。此外,研究團隊還觀察到籠目超導體中電子關聯效應導致的電荷漲落現象以及壓力下可能的非常規超導電性。

  上述實驗揭示了籠目超導體中新奇的電子關聯效應以及豐富的演生現象,為理解超導態與競爭電子態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機制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也為在籠目超導體中探索新奇超導態提供了一個新的方向。另外,吳濤指出:“從電子-電子之間關聯相互作用的角度來看,雖然籠目超導體具有較弱的關聯相互作用,但卻觀察到類似高溫超導體的競爭電子序,這表明籠目超導體中可能具有一種新的電子-電子關聯效應,但具體的物理機制還有待進一步探究。”(王敏 記者 汪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