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湖南4個産業集群進入先進製造業集群“國家隊”
2022-12-01 13:59:31來源:瀟湘晨報編輯:佘穎慧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湖南4個産業集群進入先進製造業集群“國家隊”

湖南4個産業集群進入先進製造業集群“國家隊”_fororder_1

 

珠海航展,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山河SA60L“阿若拉”飛機。圖/記者章楊梓昕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三輪先進製造業集群決賽優勝者名單完成公示,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株洲市中小航空發動機2個集群在決賽中勝出,位列全國第二。加上第一輪競賽中脫穎而出的長沙市工程機械集群和株洲市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集群,湖南共有4個産業集群進入先進製造業集群“國家隊”,僅次於江蘇、廣東,與浙江並列全國第三。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湖南搶抓機遇,讓一個缺少區位優勢的內陸省份,在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發展領域跑進全國前列,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長沙有“工程機械之都”的美譽。近年來,長沙工程機械苦練內功,成功轉型,蜚聲國際。産業集群的資産、收入、利潤總額已連續12年居全國首位。擁有三一、中聯、鐵建重工、山河智慧4家全球工程機械50強企業,其中2家位居前五強;挖掘機、起重機、全斷面隧道掘進機等産品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

  株洲高效連結、深度融合的産業生態,得益於産業集群帶來的規模效應。株洲建成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研製基地,集群綜合配套率達80%以上,3家配套中小企業成為行業細分領域單項冠軍,集群擁有本地配套零部件企業300多家,成為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集群,電力機車産品市場佔有率居全球首位。

  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産業集群2021年總産值1350億元,在全國佔比將近三分之一。中國電子、中國電科、奇安信、華為、三安光電等1100余家企業集聚於此,飛騰CPU、景嘉微GPU、國科微SSD和DSP等核心晶片,麒麟作業系統以及長城、鯤鵬等終端産品,技術和産品均領跑全國。

  株洲市中小航空發動機産業集群聚集了中國航發動研所、中國航發南方公司、山河科技、中國航發南方宇航等一批骨幹企業,形成集中小型航空發動機研發製造及維修、通用航空飛行器製造、航空配套産業和航空衍生産業于一體的産業鏈,渦軸、渦槳發動機等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75%以上。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最核心、最主體的部分。湖南做大做強做優製造業充滿幹勁,“集群成鏈”“科技賦能”“厚植沃土”,推動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設備、中小航空發動機等三大世界級産業集群建設,創造了一批能夠彰顯“中國高度”“中國速度”“中國強度”“中國深度”的“硬核”産品。

  2021年底,工業和信息化部直屬單位賽迪研究院發佈的先進製造業百強市,湖南14個市州有7個城市上榜——長沙、株洲、常德、岳陽、衡陽、郴州、湘潭,位列全國第五,中部第一。4個先進製造業百強園區。2022年,賽迪研究院發佈的先進製造業百強園區中,湖南4家園區入圍——長沙高新區、長沙經開區、寧鄉經開區、株洲高新區,位列全國第八,中部第一。( 記者 黎棠 通訊員 黃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