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羊皮筏子“浪蘭州” 體驗黃河上的“速度與激情”
2022-12-02 09:50:14來源:中國甘肅網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沿著黃河看甘肅】羊皮筏子“浪蘭州” 體驗黃河上的“速度與激情

  中國甘肅網記者 任磊

  每年旅遊旺季,遊客來蘭州,大都會乘著羊皮筏子漂流黃河,感受與母親河的“零距離”接觸。相對於現代快艇、水上巴士,古老的羊皮筏子更加受到遊客青睞,已成為蘭州旅遊的新名片。

  乘坐羊皮筏子時,“筏子客”將羊皮筏子劃到河水中央,人筏一體,隨波逐流,奔騰的黃河水觸手可及,遊客與筏子如同一葉扁舟高低起伏,看的人心驚肉跳,很是刺激。

【大美甘肅】羊皮筏子“浪蘭州” 體驗黃河上的“速度與激情”_fororder_1

  “九曲黃河十八彎,筏子起身闖河關。”羊皮筏子,舊稱“革船”,是黃河特有的風景和古老的運輸工具。蘭州羊皮筏子距今已有300多年曆史,作為河道上的短途運輸工具,除了擺運渡河商旅和兩岸百姓外,還用於商貿販運。

  羊皮筏子結構簡單,由方形木框架與吹鼓的羊皮組成,受損部分可隨時拆卸替換,顯示了古代勞動人民高超的生活智慧。

【大美甘肅】羊皮筏子“浪蘭州” 體驗黃河上的“速度與激情”_fororder_2

  過去,黃河上游雖有木船運行,但因峽谷較多,礁石密布,水流湍急,“自重輕,吃水淺,載重大,成本低”的羊皮筏子逐漸成為黃河水道交通的主角。

  一城山水半城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隨著蘭州一座座跨河大橋的建成,羊皮筏子渡人載物的“剛需”逐漸消失,在旅遊尚未興起時,曾一度處於消亡狀態。

  現在黃河蘭州段上常見的是以13隻羊皮胎扎成,可坐五六人的小筏,供遊人體驗黃河漂流。羊皮筏子作為蘭州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吹羊皮,渡黃河”變成了遊客時尚的旅遊體驗。

【大美甘肅】羊皮筏子“浪蘭州” 體驗黃河上的“速度與激情”_fororder_3

  羊皮筏子造型美觀、富有地域色彩,以羊皮筏子為藍本的文創産品,離開了黃河水,依然展示著黃河文化的風采。

  如果有機會,來蘭州旅行一定要坐一次羊皮筏子,“筏子客”們吼著豪放的號子,在黃河水中激流勇進,走過白馬浪,穿過中山橋,靠近古老的黃河水車……帶你去感受一個歷史與現代交融的蘭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