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大豆之鄉”莫力達瓦旗的增收密碼
2022-12-02 10:31:51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秋收冬藏。大豆産量佔自治區産量的三分之一強的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迎來豐收年,預計大豆總産量可達81.5萬噸,比上年增長約60%。

  莫力達瓦旗著眼于國家大豆油料的戰略需求,全力提升大豆産能,為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扛起了大豆之鄉的責任和擔當。

  門廣輝是莫力達瓦旗西瓦爾圖鎮後新發村的村民,今年他把家裏的100畝耕地全都種上了大豆。“春天,鎮、村幹部就在微信群裏宣傳種大豆,村裏不但開會動員,村幹部們還三番五次地到家裏宣講國家的擴種政策。”門廣輝説。

  村幹部武亮亮介紹,後新發村大豆種植面積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今年有個七八成年景,大豆畝産達到250斤左右,加上每畝267元的補貼,農民種大豆“有賬算”。

  村民們還説起了種大豆的好處:一是用肥少成本低,相較于種植玉米,每畝能低400元左右; 二是種、收和田間管理比種玉米省事,節省人工。門廣輝表示,如果上級政策不變,明年還要種大豆。

  莫力達瓦旗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生産基地,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全旗年産大豆15億斤以上,素有“大豆之鄉”之美譽。

  “莫力達瓦旗勇於擔當,積極落實擴種大豆任務,提前做好政策解讀和宣傳,及時將任務目標層層分解到鄉鎮、村屯,今年大豆播種543.32萬畝,擴種面積133.36萬畝,超額完成了擴種任務。”旗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馬國慶説。

  從今年春耕伊始,莫力達瓦旗層層分解壓實擴種任務,全力推進大豆搶種擴面。旗裏同鄉鎮黨委、政府簽訂責任狀,落實種植面積。各村委會把大豆播種任務細化到每一個村、每一個戶、每一個地塊。各鄉鎮在春耕前多渠道宣傳相關農業支持政策,引導農民合理調整種植結構。國家玉米大豆差異化補貼政策給豆農吃下了定心丸,極大地激發了農民擴種大豆積極性。

  西瓦爾圖鎮西瓦爾圖村的鑫業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鑫鑫告訴記者,合作社整體流轉了村裏的全部1.2萬畝耕地,受補貼政策吸引,今年合作社大豆種植面積達7000畝,比去年翻了一番。

  科技賦能大豆生産。良種、良法的大面積推廣,提升了莫力達瓦旗大豆生産水準。

  種子是農業發展的“晶片”。通過國家大豆良繁項目、大豆産業集群建設項目等政策扶持,莫力達瓦旗涌現出登科種業、中農種業、立柱等大豆種子繁育企業,為推動大豆産業發展提供了科技支撐。

  登科種業公司是莫力達瓦旗6家大豆種子繁育企業之一。這家成立於13年前的企業,已育成登科1號等登科系列品種20多個,是莫力達瓦旗最大的大豆種子繁育推一體化企業。公司副經理朱萬貴介紹,登科種業技術團隊積極推進科技研發,今年為莫力達瓦旗提供了40%的大豆良種。

  莫力達瓦旗大力推廣大豆綠色高效技術模式,輪作、減肥技術得到廣泛應用,全旗完成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2.5萬畝。旗農業部門加強農技推廣,成立了由種管、農藝、農機、科教、新型經營主體、社會化服務等技術骨幹為成員的工作指導組,在備耕、春耕、關鍵階段,帶領近百名農技人員跟進指導服務,及時解決農民實際問題,推動實現增産增收。

  豐收之後的莫力達瓦旗龍運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辛再學心懷喜悅:“旗農牧局春播前舉辦多次擴種大豆培訓班,並派技術人員一對一幫扶合作社,宣講補貼政策,推廣適用技術,推薦優良大豆品種。今年是個豐收年,經過實收測産,合作社大豆畝産達到了180公斤以上,比上年增産了8%。”(內蒙古日報記者  李玉琢  李新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