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騰俊國際陸港“開門紅” 量價齊升“行運一條龍”
2022-12-03 14:5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12月3日,連接雲南昆明與老撾萬象的中老鐵路正式開通運營一週年。位於昆明市晉寧區的騰俊國際陸港作為國家物流樞紐,依託中老鐵路開通運營,積極佈局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陸海新通道建設,在雲南省乃至我國構築高品質對外開放高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鐵路物流運輸業務增長喜人,運營一年來實現了物流運輸的“開門紅”和增長率量價齊升的“行運一條龍”。

騰俊國際陸港_fororder_1

騰俊國際陸港-中老國際貨運列車開通首發儀式現場

  作為中老鐵路全國首列冷鏈國際貨運列車始發地和全國首批國家級示範物流園區、全國首批12個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之一,騰俊國際陸港還是國家海關總署等四部委聯合批復的保稅物流中心(B 型)所在地、聯合國亞太經社《政府間陸港協定》中認定的中國17個國際性陸港之一(國際口岸代碼:CNKML,具備唯一性知識産權)。

  搶抓中老鐵路發展機遇

  騰俊國際陸港運營公司主體騰晉物流總經理助理王文彬介紹,騰俊國際陸港是雲南省目前唯一國家物流樞紐、國家發改委“一帶一路”建設重大項目庫重點項目、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的西部陸海新通道項目和國家“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重大項目;也是目前全國唯一對外按國際規則運營的“國際陸港”、對內按國家標準建設運營的“國家物流樞紐”及數字陸港“三位一體”的新型戰略性、基礎性、民生性公共服務平臺。

騰俊國際陸港_fororder_2

多式聯運公鐵物流中心

  2021年12月4日,滿載雲南新鮮蔬菜等貨物的中老國際貨運列車駛往老撾(萬象南),這是騰俊國際陸港開行首列中老國際貨運冷鏈列車,也是中老鐵路開通後首趟冷鏈貨運國際列車,開創了我國國際冷鏈列車先河。

  2022年4月,騰俊國際陸港又一列國際冷鏈專列將雲南新鮮蔬菜等貨物經老撾萬象南轉汽運過境泰國後到達柬埔寨金邊,標誌著中泰商品貿易往來集散中心及覆蓋南亞東南亞的地區間國際冷鏈物流網絡初步建立,對外開放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

  騰俊國際陸港自中老鐵路開通以來,截至目前,中老鐵路累計到發貨物2868標箱,其中冷鏈454標箱,中老貨運量佔全國10%-30%,以“門到門”“一櫃到底”公鐵聯運運輸模式,實現每週常態化運行,已輻射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緬甸、印度等南亞東南亞國家和地區,運輸貨物品類涵蓋咖啡豆、蔬菜、鮮花、水果、橡膠、鐵礦石、鐵精礦、錫精粉、布料、木薯澱粉、機制木炭、焦炭等。

  積極佈局陸海新通道

  在國際陸海新通道建設方面,騰晉物流也是積極作為。王文彬介紹,2022年5月23日,騰俊國際陸港和老撾塔納楞(Thanaleng)陸港就國際陸港之間運營聯通達成戰略合作,全力推進中-老-泰鐵路多式聯運通道建設。這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簽署的第一份國際陸港間合作協議,也是中老鐵路開通以來中老鐵路沿線産業園區重要支點的第一個正式合作簽約項目。

騰俊國際陸港_fororder_3

多式聯運示範工程

  2022年騰晉物流與泰國普泰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全力推進中-老-泰(印度洋)通道建設,共同打造騰俊國際陸港—老撾萬象南站—泰國拉廊港—孟加拉灣跨境運輸通道,將避開馬六甲海峽,進一步延伸至印度洋沿岸國家,乃至中東、北非、歐洲等國家。

  騰晉物流同緬甸友誼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全力推進中-緬(印度洋)通道建設,就“港港”運營聯通、臨滄孟定與緬甸滾弄清水河經濟特區陸港項目建設等形成合作共識,佈局建設中緬(臨滄)印度洋通道、中緬伊洛瓦底江陸水聯運通道。

  國際合作成果豐碩

  2022年2月22日以來,騰晉物流與LEO環球物流公共有限公司、SCG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泰國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或業務合作有關係,在中泰跨境多式聯運、報清關、供應鏈等方面為客戶提供高效、安全和便利的高價值服務。

騰俊國際陸港_fororder_4

多式聯運示範工程

  騰晉物流致力於將騰俊國際陸港建設成為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最具商業價值的供應鏈核心樞紐平臺,將以中老鐵路為契機,深化區域間供應鏈合作,持續構建高效運轉的國際多式聯運運輸通道,為雲南省實現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高水準對外開放水準和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貢獻力量,為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和中國東盟經濟貿易合作注入發展新動能。

  騰俊國際陸港不僅是以陸港樞紐為核心提供跨境物流、多式聯運、多通道服務,更要發揮聯合國陸港代碼的價值,與像老撾塔納楞國際陸港等國際港口形成密切合作,實現國際港口間標準、流程、單證的統一和數據交換,提升國際貿易的效率、安全,提升國際貿易的金融服務能力,按聯合國貿易便利化若干準則為中國企業與南亞、東南亞的合作夥伴搭建好貿易便利化綜合服務平臺,在各級政府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以成本洼地、價值高地形成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之間,乃至聯通中亞市場和中歐市場的商貿服務型樞紐,為雙邊貿易和跨境貿易做出積極貢獻。

騰俊國際陸港_fororder_5

公鐵多式聯運物流中心

  在昆明磨憨口岸檢驗檢疫場所正式驗收運營後,騰俊國際陸港將實現中老鐵路運輸對開,東盟生鮮水果將在陸港進行掏箱,形成中老/中泰貨物落地分撥中心,實現中老鐵路運貿一體化。王文彬表示,騰俊國際陸港實現冷鏈物流雙向對流,通過跨境多式聯運讓中國的蔬菜、水果、花卉等生鮮産品以高品質出口到中老鐵路沿線國家,回程時把這些國家的熱帶水果、海鮮凍品進口到國內,通過騰俊國際陸港分撥至全國市場,充分發揮中老鐵路冷鏈物流快捷、高效、安全的優勢,使境內外的企業獲得實實在在貿易便利化支持,為雙邊的群眾謀福祉。(文/圖 胡祖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