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林地森林面積均居全國第二位
2022-12-02 09:29:12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11月30日,記者從雲南林草産業高品質發展專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雲南是林草資源大省,根據國家林草局今年9月發佈的《2021年中國林草資源及生態狀況》白皮書,雲南林地面積3.75億畝,森林面積3.18億畝,均居全國第二位。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萬勇介紹,近年來,雲南省充分發揮林草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産業,積極助力鄉村振興,初步形成以核桃和澳洲堅果為主的木本油料、特色經濟林、木竹加工、林漿紙、林下經濟、生態旅遊、森林康養、觀賞苗木、草産業等具有雲南特色的林草産業體系,全省林草企業達6741戶,其中國家級林草龍頭企業15戶、省級龍頭企業496戶。2022年,全省林草産業總産值預計達3600億元以上,較2021年的3002億元增長20%以上。

  在林草資源培育方面,雲南科學推進國土綠化,2022年,完成營造林350萬畝、義務植樹8900萬株。深入實施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分區域建設19個特色鄉土樹種苗木保障基地,依託市場大力發展苗木産業,儲備苗木11億株以上。加強草原保護修復,完成種草改良任務83.45萬畝。

  持續推進林草領域“放管服”改革,著力提升行政審批服務效能。省林草局下放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共12項,取消省級行政許可事項9項。積極爭取國家下達林地定額28.5萬畝,較2021年增長73.7%,居全國第一。截至11月底,已審批各類建設項目使用林地、草原申請2426件,批准使用林地、草原面積28.4萬畝,保障了全省1.27萬億元固定資産投資落地,分別為去年同期的201%、212%、237%。

  此外,以全面推行林長制為重要抓手,全力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開展全省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持續優化林草濕空間佈局,在有效保護資源的同時,為經濟社會發展預留空間。率先在全國建立林草資源監測、核查、執法常態化監管工作機制,全省林草違法案件查處整改到位率超過99.4%,破壞林草資源違法行為得到有效遏制。2022年春夏防期僅發生森林草原火災13起,取得了自1951年有記錄以來最好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雲南核桃種植面積、産量均居全國第一。截至目前,雲南千噸以上的核桃油加工企業已從年初的11戶躍升至目前的16戶,在建、擬建的千噸以上生産線還有5條。全省核桃油加工産能已突破10萬噸。“省林草局依託科研院所,聯合企業開展關鍵技術攻關,核桃油提取技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水代生態制取核桃油新工藝新裝備研究與應用’項目科技成果順利通過專家評審,填補了核桃油提取的國內技術空白。”萬勇介紹。

  通過強化保護和培育,雲南林草資源總量、品質穩步提升,林草産業發展基礎更加堅實。根據國家林草局今年9月發佈的《2021年中國林草資源及生態狀況》白皮書,雲南林地面積3.75億畝,森林面積3.18億畝,均居全國第二位;活立木蓄積量24.1億立方米,居全國第一位;森林蓄積量21.44億立方米,居全國第三位;草原面積1984.35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79.1%。(昆明日報記者 李丹丹 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