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京蒙一家親 攜手促振興
2022-12-14 09:29:53來源:內蒙古日報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漫步在通遼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鎮光明村的設施農業産業園裏,成片的日光溫室大棚蔚為壯觀,棚裏的柿子長勢喜人。據了解,該産業園投入京蒙資金1131萬元,建成溫室大棚37棟,春秋棚29棟,為光明村集體經濟創收近百萬元,帶動就業人口235人以上,人均增收約5000元。“自從有了産業園,我就來這裡幹活兒,一天掙100多元,還不耽誤照顧老人和孩子,真是一舉多得!”光明村村民付希英特別開心。

  2022年,京蒙雙方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同部署、同推進,一手抓鞏固提升,一手促區域發展,超額完成全年協議任務,京蒙協作實現更高水準共贏發展。

  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石。今年9月,烏蘭察布市商都縣七台鎮喇嘛板村的楊紅娟又迎來豐收季,她種植的原原種被商都縣希森公司順利回收,2個棚收入7萬元。在希森公司的組培中心,記者看到一株株綠色秧苗生長在無土環境中,秧苗根部結著2至5釐米不等的原原種。“這裡是京蒙共建的目前國內最大的馬鈴薯種薯繁育基地,通過大棚租賃、土地流轉、壯大集體經濟、吸納周邊群眾就業等方式,年帶動12412人次增收致富。”組培中心經理黃兆文介紹。

  隨著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我區今年新落地和新增投資的北京企業達到114家。為我區“兩個基地”建設注入強勁動能。目前雙方共建農畜産品生産加工基地606個,年産農畜産品400余萬噸,一大批特色區域品牌成為北京市場的“搶手貨”;共建清潔能源基地71個,以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興安盟、呼倫貝爾市為重點的清潔能源基地保障了北京市40%以上的電力需求。

  牢記囑託,奮力前行。“兩個基地”建設是黨中央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京蒙雙方積極構建富有特色、具有優勢的區域創新體系和綠色優勢現代産業體系,在維護國家能源、糧食及産業安全中提升産業發展層次和水準,邁向共同奮鬥的新征程。

  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京蒙雙方人才廣泛深入合作與交流,精準實現對口幫扶向多領域延伸。

  興安盟科右前旗阿力得爾蘇木樹木溝村的張義逢人便説:“要是沒有徐大夫,我這條腿估計就完了……”張義一側肢體活動不便,因久治不愈而發展至半臥床狀態,經北京援蒙醫師徐依成醫治後,終於可以下地行走。徐依成的到來,填補了科右前旗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多項技術空白。

  內蒙古不僅堅持“請進來”傳幫帶,還堅持“走出去”取真經,夯實“造血式”發展基礎。

  赤峰市林西縣中蒙醫院內二科副主任醫師梁明波,數次被派到北京學習火針治療。“火針對急性瘡瘍、帶狀皰疹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梁明波告訴記者。

  北京市東城區在興安盟掛牌成立北京二中阿爾山分校,先後選派20余人次教育幫扶團隊常駐阿爾山一體化辦學。2020年該校理科考生一本線實現“零突破”,2022年高考本科上線率取得近十幾年最好的成績,吸引不少外地求學的孩子重回阿爾山上學。

  如今,北京市358所名校、276家醫院結對幫扶我區468所學校、315家醫院。我區選派1800余名教師、醫護人員進京跟崗研修,北京派出上千人教師醫生團隊在我區指導培訓,一支支帶不走的本地專業人才隊伍正在形成。

  鄉村振興,生活富裕是根本。京蒙消費幫扶讓我區優質農特産品走上全國人民的餐桌,大批脫貧群眾穩步增收。

  呼和浩特市武川縣與門頭溝區建立協作關係以來,雙方將消費幫扶作為重點工作,建立政府牽頭、企業發力、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當地農戶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自從引進果蔬深加工項目,脫貧戶段樹成嘴裏的小曲兒就沒斷過。段樹成家住赤峰市林西縣新城子鎮老虎石溝村,以種植果樹為業。雖然果品優良,但經常遭遇銷售難、價格低的困境。為實現農戶利益最大化,當地政府利用京蒙幫扶資金建成果蔬深加工産業園。“以前自己聯繫客商銷售,價格壓得也低,現在根本不愁銷路,而且每斤比市場價高2毛錢收購果子。”他樂呵呵地説,“我還和40多個村民在産業園打工,月工資3000多元呢!”

  一年來,京蒙産銷對接機制逐步完善,實現我區農畜産品進京銷售額161億元,連續2年破百億大關;充分發揮北京雙創中心內蒙古展廳、各盟市旗縣集採中心、直播帶貨、消費幫扶集採推介會等平臺作用,拓展線上線下銷售空間;引導企業、基地加強資質認證和品牌建設,對於經營困難的企業、合作社,在産品加工、倉儲、運輸等環節給予補貼,打通進京銷售堵點,扶持做大做強。

  風雨兼程,同舟共濟。京蒙消費幫扶讓百姓的優質農特産品搭上“直通車”,闖入大市場,奏響幸福生活的新樂章。

  京蒙協作從最初的資金投入、物資捐贈,到如今的深度協作、互利共贏,協作模式進一步升級,協作領域進一步擴大。

  ——勞務協作更務實。雙方通過産業帶動、發放企業吸納補貼、公益崗位、技能培訓、勞務品牌、幫扶車間、專場招聘會等多種方式,全年幫助7.5萬名農牧民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

  ——鄉村建設更融入。借鑒北京市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成熟經驗,推進“百村示範”建設,在廁所改造、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人居環境等方面打造樣板,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以上率下更有力。京蒙兩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及分管負責同志牽頭開展高層互訪,自治區建立廳際聯席會議制度專項推進,各相關部門、各盟市旗縣加強與北京市對口部門、結對區的對接協作,形成上下互通、橫向聯動、綜合發力的良好格局。

  京蒙一家親,攜手促振興。二十多年來,內蒙古和北京市的發展血脈相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為了共同目標,為了偉大夢想,在京蒙兩地共同努力下,京蒙協作機制必將取得新成果,譜寫出新篇章。

  【記者手記】

  記者在採訪時,遇到了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上禿亥鄉馬王廟村村民懷存貴。説起京蒙協作,他連連讚嘆:“疫情期間土豆運不出去,多虧北京市門頭溝區的企業上門收購。”京蒙協作讓一個個項目落地實施,一批批人才用心幫扶,一群群百姓穩步增收,北京的各種優勢資源正在北疆大地上生根發芽,京蒙協作機制不斷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邁進。

  【點評】

  從1996年至今,京蒙協作已走過26個年頭,北京市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在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保、市場開拓、幹部人才、科教文衛等方面,給予我區全方位的支持。全區幾百萬農牧民從中受益,人民生活幸福指數持續攀升。(記者  薛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