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義烏北苑派出所圓通警務站:為建設幸福園區保駕護航
2022-12-26 10:4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在義烏市富港大道與祥瑞路交叉口圓通速遞義烏集運中心綜合樓黨群服務中心旁,走不遠就可以看到一面透明的玻璃墻,裏面36平方米大小,一眼就能望到,白色字體的“公安”、“警務站”等醒目、莊嚴,這就是北苑派出所圓通警務站。

  2022年5月,在距離北苑派出所約4公里的地方,圓通警務站在義烏智創園建立。警務站內有隊員4名,根據物流園的實際情況,4名隊員輪流負責接處警、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流動人口登記、反詐宣傳、園區內巡邏、車輛秩序維護等,為建設幸福園區保駕護航。經過多個月的運行,警務站已處置各類警情158余起。

義烏北苑派出所圓通警務站:真情調解化矛盾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6100146

圓通警務站幫助群眾調解化矛盾  攝影  周曉

  全面覆蓋出警迅速,擠壓警情發展空間

  圓通警務站24小時一直閃爍的警燈對犯罪分子有很強的震懾力,園區工作人員提起這點深有感觸,自從警務站建立以後,現在園區周邊的治安環境變好了,盜竊電纜的事件也變少了,連園區內偷油、盜電瓶事件也基本不會發生了,就連平時常發生的貨車插隊、物流園門口擁堵、司機闖卡現象也在隊員的巡查、監督下少了很多。“真好!”園區工作人員感慨道。

  警務站建成前,北苑派出所民警接處警預計在15分鐘內到達現場,遇上早晚高峰,時間甚至更長。如今圓通警務站承擔了接處警的職責,110警車接指令後,5分鐘內就能趕到現場。警務站一方面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另一方面加強日常巡邏、宣傳,及時預防遏制矛盾,實現反詐、消防宣傳全方位覆蓋。

  一站多能一警多能,便民服務綜合治理

  圓通警務站坐落在圓通義烏智創園內,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這個警務站接受求助與服務的類型遠遠多於其他警務站。

  為此,警務站在設立之初的規劃就變得尤為重要,在實地走訪和具體情況分析後,北苑派出所提出關於警務站的設想得到了義烏智創園領導的高度認可和大力支持。現如今,站內功能齊全、軟硬體配套完善,便民服務、矛盾調節、公安辦公分工清晰、一應俱全。警務站“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不僅設置了辦公區用來辦理身份證補領、挂失業務,申請戶口簿業務,機動車駕駛證審驗等,讓周邊群眾實現就近能辦、少跑快辦。此外,站內還設有糾紛調解室、便民休閒區,確保警務站工作成效的同時為群眾提供更舒適的辦事環境。

  “透明墻”外監督有力,各方協作警力升級

  “你的一舉一動群眾隨時能看見。”圓通警務站感覺到了來自“透明墻”外的監督壓力,隊員們在站內工作時時刻注意自己的警容風貌,即使是在休息期間也不放鬆,這種隨時會被群眾關注的“存在感”使隊員們的行為在無形中得到規範和提升。

  與此同時,在園區負責人的積極配合與支持下,北苑派出所隊員結合全市流動人口整治工作,對園區內所有的物流單位進行查漏補缺,人口登記率、準確率、知曉率均達到100%,為後續各項工作的展開奠定基礎。

  白天時時見警察,晚上處處有警燈,北苑派出所在“探索推進一條助力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能力的管理新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接下來,圓通警務站將以“三服務”為載體,進一步拓寬為民服務端口,依託園區“黨建+單元+警務”平臺,發揮企業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積極開展宣教、檢查、糾紛化解等工作,努力成為公安、物流並肩合作的"示範點",服務百姓的"便民站"、園區周邊的"安全崗"。(文 孫建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