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印象內蒙古     |       一帶一路     |       老外在內蒙古     |       103旗縣
青城有愛 | 呼和浩特:持之以恒做大做強六大産業集群 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首府新篇章
2023-01-04 11:1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亞東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張國文):截至2022年11月底,呼和浩特市“六大産業集群”涉及的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營業收入2279.1億元、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共實現營業收入757億元,涉及的規模以上工業産值達到1474.4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67.7%,完成投資同比增長38.5%……

  這是去年年底呼和浩特市統計局公佈的一組數據,這組數據背後是2022年呼和浩特市全面落實上級各項決策部署,抓“拔尖”、補“鏈條”,六大産業集群取得的重要進展。

  近日,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召開,呼和浩特市市長賀海東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首府要持之以恒做大做強六大産業集群。

  全力推進綠色農畜産品加工産業集群,實施重點項目94個。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開工建設液奶三期項目,推進奶粉二期項目建設,建成奶酪生産車間,加快18萬頭奶牛智慧養殖示範園區建設;蒙牛乳業産業園九期奶粉項目全面建成,加快推進正緣4萬頭奶牛牧場建設,開工建設聖牧低溫日産500噸乳製品等項目;建成投産盛健50萬隻奶山羊、清水河5萬隻奶山羊、賈國龍功夫菜超級中央廚房等項目;推動實施正大食品二期等項目,把綠色農畜産品這張“名片”擦得更亮。

  全力推進電子信息技術産業集群,實施重點項目49個。推動中國農業銀行、內蒙古農信社等金融數據中心主體完工,中國銀行總行金融科技數據中心投用;加快移動二期和電信二期數據中心、新華三中央實驗室等項目建設;開工建設華為雲和林格爾數據中心、交通銀行數據中心、中國建設銀行數據中心、國家氣象局西部算力中心、超聚變伺服器、並行科技內蒙古新型算力基地等項目;推動聯想數算産業園、阿裏智算中心、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內蒙古大數據交易中心等項目落地,建設名副其實的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北方算力中心。

  全力推進新材料和現代裝備製造産業集群,實施重點項目52個。推動鑫環10萬噸顆粒硅、鑫華1萬噸電子級多晶硅、中環領先半導體二期、中晶高性能碳纖維及氫氣瓶、遠景智慧製造産業園、開沃新能源汽車等項目建成投用;開工建設正泰智慧製造、華耀三期、福明光伏智慧製造産業園、天皓60萬噸玻纖製造、國佳納米硅碳負極材料、中鋰三期、聖釩四期等項目,讓新材料和現代裝備製造産業在全國佔有一席之地。

      全力推進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實施重點項目32個。建成投産博暉創新生物技術産業基地、金河生物高效金黴素、科拓食用益生菌、大唐藥業健康産業園等項目;開工建設雙奇藥業生物智慧製造産業園、金宇獸用疫苗智慧製造示範工廠、溢多利生物酶製劑、中牧生物大環內酯、普澤生物國家益生菌産業示範園、蒙藥製劑中心等項目,讓生物醫藥産業在全區、全國都享有名氣。

  全力推進現代化工産業集群,實施重點項目19個。全力推動旭陽300萬噸焦化及制氫、久泰100萬噸煤制乙二醇、中石油呼石化500萬噸煉油等項目達産達效;建成投産三聯化工電石爐搬遷技改、天泰化工升級改造等項目;加快建設興泰30萬噸BDO、蒙聯化工30萬噸液化氣深加工等項目;推進實施中石油呼石化聚甲醛升級改造、興泰丁內酯等項目,走出一條現代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的新路子。

  全力推進清潔能源産業集群,實施重點項目42個。建成投産大唐200萬千瓦新能源打捆外送、清水河聯合新能源光伏發電、呼市熱電廠靈活性改造等項目;開工建設金山電廠三期、呼和浩特抽水蓄能電站二期、中電儲能獨立共享儲能電站等項目;推動清水河抽水蓄能電站納入國家規劃;推進實施贛鋒鋰業10GW鋰電池、三一重工新能源重卡等項目,打造全區新能源産業發展的新樣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