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打造品牌體育賽事 雲南怒江禦風而行激流勇進
2023-01-07 16:2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科責編:趙瀅溪

  4.3億總體活動線上曝光量,央視《新聞聯播》聚焦運動員在怒江奮楫爭先激情,CCTV-5連續推薦怒江“天險激流”“野水勝地”名片,雲南外事辦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向世界推介怒江……新年伊始,雲南省怒江州因皮划艇野水公開賽和自行車跨年邀請賽熠熠生輝,打響了“世界級高山峽谷旅遊勝地”品牌。

視頻來源 怒江州委宣傳部

  山水資源成就品牌賽事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橫斷山脈縱谷地帶,三江並流、四山聳立。怒江以1.6倍黃河水量奔流在碧羅雪山與高黎貢山之間,晝夜不停地撞擊出一條幽深、險峻的峽谷。這條沒有建設水電站的大江保持著原始狀態的野水流域,創造了全世界皮划艇選手最為嚮往的黃金水道。那些追隨野性的頂尖高手爭相前來,與暴怒的江水一起釋放自我。

打造品牌體育賽事 雲南怒江禦風而行激流勇進_fororder_1

怒江皮划艇野水公開賽吉祥物

  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為怒江州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體育品牌賽事提供了優越的自然條件。2010年,怒江首次“試水”,舉行了首屆中國怒江皮划艇野水國際公開賽,這也是中國第一次舉辦皮划艇野水國際賽事;2014年舉行了首屆花式皮艇沖浪賽,中國第一個花式皮艇冠軍在怒江誕生;2016年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八部委發佈了《水上運動産業發展規劃》,進一步對我國水上運動發展進行了系統規劃以及頂層設計。早已“試水”成功的雲南怒江,于次年正式開啟國際皮划艇野水系列賽事大幕。

  2017年恢復的怒江皮划艇野水國際公開賽,迎來16個國家的50名頂尖選手;2018年的賽事共有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皮划艇高手展開激烈比拼;2019年中國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盃是迄今為止國內舉辦的最高規格皮划艇野水賽事;2020中國怒江皮划艇激流迴旋野水公開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佼佼者從洶湧澎湃的怒江走向奧運賽場;2021年舉辦了中國·怒江皮划艇野水公開賽暨全國皮划艇激流迴旋秋季冠軍賽,76名皮划艇專業隊運動員挑戰怒江天險激流。

  “節慶+賽事”促進融合發展新模式

  為打造全國知名民族節慶品牌,加快世界級高山峽谷旅遊勝地建設步伐,怒江州去年首次將傈僳“闊時”節升級為“闊時”文化節,開展包括皮划艇野水公開賽和自行車跨年邀請賽等一系列具有地域特徵、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動,提升遊客體驗,形成具有怒江特色的體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新模式。

打造品牌體育賽事 雲南怒江禦風而行激流勇進_fororder_2

怒江皮划艇野水公開賽現場

  “中國交建杯”2022中國怒江皮划艇野水公開賽為期兩天,共設“老虎跳”挑戰賽、短距離賽、極限皮艇賽三個項目。國家皮划艇隊與來自各省市的優秀皮划艇運動員欣然而來,挑戰極限。

  同期舉辦的“秘境怒江·峽谷騎跡”2022中國怒江自行車跨年邀請賽首次在公路主幹道舉辦,這是怒江州在戶外體育模式上的又一次大膽嘗試。賽事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0支知名專業自行車隊參加,與山水同行,和微風競速,在怒江美麗公路上演速度與激情。

  四級媒體聯動 宣傳覆蓋國內外

  本屆賽事充分運用5G、視頻直播、短視頻等新技術,通過聯動央、省、州、縣(市)四級媒體的30余個平臺聯合直播,全網曝光量超4800萬,備受關注的“老虎跳”挑戰賽直播觀看量超1000萬;製作60余條包含賽事亮點、自然風光、人文特色的短視頻密集發佈,通過新銳視角展現賽事的特色與活力。

打造品牌體育賽事 雲南怒江禦風而行激流勇進_fororder_3

怒江自行車跨年邀請賽

  央視也把鏡頭對準怒江。《新聞聯播》關注皮划艇短距離賽,向全國觀眾傳遞運動員們在怒江上奮楫爭先的激情,展現怒江在拼搏中滿懷信心向的未來風貌;CCTV-5《體育新聞》連續兩天報道賽事,極力推薦怒江世界級的“天險激流”“野水勝地”名片。

  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社、央視新聞、國際在線、中國日報、環球時報、中新社、中國網等多家央級媒體對本屆賽事及怒江的文體旅融合作了多輪深度報道。

  為助力本屆賽事宣傳推廣,怒江州邀請獨龍族知名男高音歌唱家阿普薩薩創作賽事主題曲《激情怒江》,開賽前一天進行全網直播發佈,全網曝光量超4800萬,大家共唱“一拉休”。

  雲境數字文創平臺設計三款主題分別為“劃向未來”“搏浪勇士”“輝煌一刻”的數字徽章並公開發行。

  賽事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自舉辦怒江皮划艇野水賽事以來,全世界40多個國家近600名運動員參賽,見證了怒江的日新月異。賽事也成長為獨具怒江特色的著名體育賽事,被列為“一帶一路·七彩雲南”系列品牌賽事,入選“2022全國十佳體育旅遊精品賽事”,成為雲南省建設高原特色體育強省的一塊重要版圖。

打造品牌體育賽事 雲南怒江禦風而行激流勇進_fororder_4

遊客在怒江山地徒步

  怒江州走出了以舉辦頂級體育賽事帶動旅遊發展的融合之路。2017年舉辦皮划艇賽事後,怒江州接待遊客人數和旅遊收入增長明顯;2019年創下全州旅遊業發展的新高,共接待遊客466.11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8.75億元;2022年,在皮划艇野水公開賽、自行車跨年邀請賽等為代表的系列活動帶動下,共接待遊客963.9萬人次,實現旅遊業收入72.31億元。體育與旅遊融合發展已經成為怒江州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新的戰略支撐點。

  皮划艇賽為龍頭打造品牌賽事集聚區

  怒江州力爭用五年時間,建設六庫鎮國際漂流基地,上帕鎮、丙中洛鎮、獨龍江鄉等3個野水漂流服務中心,加快發展怒江、獨龍江、瀾滄江野水漂流水上體育旅遊項目,打造世界級皮划艇訓練基地和休閒野水競速旅遊目的地。

打造品牌體育賽事 雲南怒江禦風而行激流勇進_fororder_5

凶險奇駿的怒江景觀

  未來,怒江將以皮划艇野水賽為龍頭,通過舉辦馬拉松、自行車、峽谷漂流、水上運動、戶外登山、徒步等體育賽事,帶動旅遊從傳統的觀賞性旅遊向體驗型旅遊發展,逐步形成以體育旅遊精品線路、精品賽事等産業形態構建的産業體系,全面推動“文化+旅遊+體育”融合發展,向世界展示更加立體多元的“峽谷怒江 養心天堂”。

  勇士在激流險灘與浪搏擊,車手在美麗公路禦風而行,2023,怒江用它的激情觸動了世界的心跳。(文/圖 怒江州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