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省生態文明示範創建工作再上新臺階
2023-01-31 09:42:10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持續改善生態環境 讓家園更綠更美——我省生態文明示範創建工作再上新臺階

  生態文明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然要求,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甘肅省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紮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近年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中取得明顯成效,生態文明示範創建工作再上新臺階。

  2022年,天水市清水縣獲評第六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隴南市兩當縣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通渭縣榜羅鎮“剛強兄弟”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第三屆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個人。

  生態清水美如畫

  碧水藍天更宜居

  走進位於清水縣秦亭鎮的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清水縣盤龍梁項目區,産業路從山腳延伸到山頂,新修的水準梯田被串聯成一幅美麗的畫卷,為當地産業增收打下良好基礎。

  近年來,清水縣強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創建工作,始終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穿于生態文明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全面實施“生態立縣”,傾力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堅決整治農業面源污染,大力開發綠色能源,獲評第六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清水高品質發展的生態底色更加靚麗。

  清水縣堅持把良好生態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十大工程”,先後完成造林綠化18.4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9.86%。深度開發花舞北山、邽山生態園、香怡南垣,大力開展“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行動,積極建設“十泉十美”水景公園,精心打造特色山水精緻公園城市,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36.2%。

  投資4.18億元,實施環保“十大工程”41項,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穩定保持在330天以上,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95.5%以上;嚴格落實“三長治河”模式,牛頭河流域省考出境斷面倪徐家水質和主要支流100%達到Ⅲ類水體標準,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積極倡導綠色家庭、綠色社區、綠色出行,形成了人人關心生態環境、參與生態建設的良好氛圍,公眾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滿意度達93.59%,參與度達94.63%。

  清水縣實施環保“十大工程”41項,讓山川綠、天空藍、河流清、大地凈成為常態,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在省市前列。同時,大力發展生態康養産業,開發建設清水溫泉、花舞北山等生態旅遊景觀,培育農業觀光等生態旅遊新業態,全力培育3個10億級全産業鏈優勢産業和金絲皇菊等特色産業,持續推動“美麗資源優勢”變現“美麗經濟價值”。

  以示範創建為引領

  綠色理念深入人心

  兩當縣堅持生態優先發展戰略,實現了産業轉型突破。

  兩當縣舉全縣之力,聚焦生態農業,打造“品質兩當”特色品牌;聚焦全域旅遊,扮美“山水兩當”亮麗名片;聚焦現代林業,打通建設“森林銀行”通道;聚焦工業轉型,引領兩當經濟綠色協調發展。探索出了“雙三元雙向循環、八元産業聯動互補”的“八有”山地立體生態循環農業模式;共享綠色發展紅利的生態産品價值轉換模式;綠色融合發展的新型工業發展模式。全域生態潛能得到充分釋放,有效帶動了廣大群眾增收致富,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發展。

  近年來,兩當縣把生態文明建設與“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作為政績和責任考核重要內容,嚴格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2019年以來,共實施生態環保項目31個,總投資7.43億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連年提升達到360天,人均綠地面積4832平方米。

  兩當縣聚焦生態農業,打造“品質兩當”特色品牌,緊扣特色增效,圍繞綠色創品牌發展的思路,構建農旅融合的綠色産業體系。發展核桃、花椒、生態放養雞、中藥材、食用菌、中蜂養殖、蜜源種植、冷水魚養殖産業,三年總産值達到15.42億元。聚焦全域旅遊,依託生態優勢,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模式,形成了生態遊、康養遊、紅色遊、研學遊、民俗遊五大特色旅遊帶。

  聚焦現代林業,打通建設“森林銀行”通道。兩當縣深入推進國家天保一二期工程,持續大力開展城鄉、山川見縫插綠行動,先後實施了“雙百千萬”工程等森林系列創建,推進林權制度改革、鼓勵發展私營林業新型主體等,推動了林業産業高品質發展,農民林業收入佔到總收入50%。森林覆蓋率、林木綠化率位居甘肅省第一、全國前列。

  兩當縣以生態化、集群化為方向,持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礦山技改、産業轉型升級。發展中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白酒釀造、植物提取五大産業,先後引進中藥飲片廠、甘肅省最大的大馬士革玫瑰基地等項目投資7.6億元,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引領兩當經濟綠色協調發展。

  榜羅鎮“剛強兄弟”

  堅持50餘年植綠荒山

  2022年“剛強兄弟”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第三屆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個人。

  許志剛、許志強兄弟所在的通渭縣榜羅鎮張川村,乾旱少雨,溝壑縱橫,水土流失嚴重,許堡社隱藏在“沙盤模型”的一個褶皺裏,但當人們真正走到這裡,看到的是一片沁人心脾的綠,有油松、黑松、羅漢松、側柏、刺松,還有競相開放的桃李、海棠……這片大約300多畝鬱鬱蔥蔥、滿溝滿屲的綠,是70多歲的“剛強”老人用50餘年的汗水澆灌而成的。

  一次偶然的機會,許志剛從電影裏看到栽樹能防止水土流失,於是他和同胞弟弟許志強下定決心:用自己的雙手,栽樹增綠,保護“家園”。那一年,他們20歲。之後的50餘年春秋歲月,他們只幹了一件事——義務植樹。

  2007年起,“剛強兄弟”先後被評為全國綠色小康示範戶,定西市、通渭縣首屆勞動模範和首屆敬業奉獻道德模範,更成了遠近有名的種樹種花的“土專家”。誰家的樹木要嫁接新品種,誰家的樹種冬季不會保暖……“剛強兄弟”都會現場“把脈”,當即“開藥”。

  在“剛強兄弟”的影響下,許堡社的村民也紛紛在自己家裏建起了花園,栽上了松柏。每逢春秋植樹季,許堡社群眾都會自覺地開挖營養坑,家家種樹,戶戶植綠,共同建設美麗家園。種樹種草種花成了許堡社的新風氣。

  許志剛説,存錢不如栽樹,能把錢全部用來栽樹比存錢要強許多。因為在他看來,擁有了綠色,就擁有了一切。(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文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