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海關優服務 外貿穩出口
2023-01-31 09:43:04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強信心 穩經濟 促發展】 海關優服務 外貿穩出口——我省助企紓困促發展系列報道之二

  2023年1月3日,在蘭州海關所屬金城海關工作人員指導下,甘肅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出口印度尼西亞的一批爐用碳電極列印首份RCEP原産地聲明。憑藉該份聲明,該批貨物出口至印度尼西亞後,進口關稅稅率由5%降為零關稅。

  海關優服務,外貿穩出口。2022年以來,蘭州海關以企業需求為導向,主動跟蹤、靠前服務,助企紓困、優化環境,不斷提高監管服務的品質和效率,有力助推甘肅外貿穩增長。2022年,甘肅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584.2億元,同比增長18.8%。

  政策發力促發展

  2022年底,蘭州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過“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辦理了一批鈷濕法冶煉中間品的加工貿易內銷徵稅手續,根據海關總署相關惠企措施,企業該批內銷貨物可免繳稅款緩稅利息約4.6萬元。

  “金昌海關來到我們公司詳細了解生産情況,講解加工貿易內銷免征緩稅利息政策,解答內銷辦理過程中的問題,真心實意為企業搞好服務。”蘭州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李雯雯感動地説。

  2022年,蘭州海關制定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十四條措施,舉辦13次惠企宣貫培訓會,解讀屬地查檢綠色通道等惠企政策;開展RCEP政策宣介,建立RCEP專項聯絡員制度,為企業定制“最優享惠組合”,幫助企業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紅利;指導企業利用加工貿易保稅政策優勢,對無法出口的剩餘料件、邊角料、副産品,按照實際狀態辦理內銷和納稅手續。2022年,甘肅省加工貿易進出口171.7億元,蘭州海關為企業免征內銷緩稅利息364.74萬元。

  “有了政策支持,發展就有了保障。”“海關幫助企業解決難點痛點問題,使我們‘走出去’更有信心。”……來自外貿企業經營者的心聲,印證著蘭州海關政策發力、服務提質的成效。

  通關便利降成本

  2022年11月,經蘭州海關所屬金昌海關監管放行,2台國産東風牌輕型電動卡車搭乘“天馬號”中歐班列發往土耳其。這是甘肅(武威)國際陸港首次出口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

  在新能源汽車出口過程中,金昌海關及時告知企業新能源汽車出口政策、辦理流程、所需監管證件和特殊商品申報注意事項等,保障新能源汽車快速通關。

  蘭州海關出臺一系列政策全力支持中歐班列發展,支持企業自主選擇通關模式,推動降低通關合規成本,打造班列通關“綠色通道”,推廣實施無紙化通關、提前申報、“7×24小時”預約通關等便利化舉措,全天候保障國際貨運班列快速通關。目前,“天馬號”中歐班列已開通5條運輸線路,實現了中亞、歐洲全覆蓋。

  通關便利化進一步降低了貿易成本,吸引東南亞的熱帶水果、中亞的礦産品和歐洲的木材等源源不斷進口至甘肅,帶動相關産業加快發展;同時,産自甘肅的特色農産品、大宗工業品等搭乘國際貨運班列遠銷海外,為企業帶來源源不斷的收入。

  “國際貨運班列進出口貨物種類更豐富、通關更便捷,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的前景也更廣闊了。”蘭州海關有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甘肅省國際貨運班列共發運362列13625車,累計貨運21.62萬噸,貨值2.82億美元。

  跟蹤幫扶擴出口

  2022年12月,在隴南市文縣碧口鎮的白龍江水庫,隴南市都成水産養殖開發有限公司的一批冷水鱘魚裝運後出口至越南。“2022年2月,我們養殖的冷水鱘魚首次出口,開闢了活魚銷售的新路子,利潤有了很大提升,到現在已經出口200多噸。”公司負責人安彥平高興地説。

  為助力文縣鱘魚“走出去”,天水海關成立新辦業務跟蹤幫扶小組,梳理鱘魚出口全流程需辦手續清單,幫扶企業規範養殖管理,指導養殖企業取得出口水産品企業註冊資質。同時,派專人線上指導養殖企業加強疾病預防和監測,開展水産品養殖相關法律法規宣講,強化過程監管,指導企業按出口要求養殖水産品。2022年,天水海關保障出口冷水鱘魚貨值達343萬元人民幣。

  截至目前,文縣2家企業分別獲得出口食用水生動物養殖場和出境水生動物養殖場資質,並相繼實現出口,冷水鱘魚順利“遊”出國門,所産鱘魚子醬也已出口到多個國家和地區,鱘魚養殖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新産業。

  在特色農産品出口過程中,蘭州海關梳理研究重點貿易國家進口農産品的技術標準和貿易政策,指導農産品出口企業完善品質安全管控體系,加強原料基地管理、規範農藥使用管理、完善産品品質管理體系。派出業務骨幹對接企業,制定“一業一策、一企一人、一事一議”幫扶方案,精準開展業務培訓和指導,幫助企業積極應對貿易風險。在蘭州海關有力支持下,2022年甘肅省農産品出口24.6億元,同比增長29.7%。(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蔡文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